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師德學習體會——熱愛教育事業

師德學習體會——熱愛教育事業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師德學習體會——熱愛教育事業 標籤:師德啟思錄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師德觀察 外出學習

  通過對師德教育的學習,我對師德的內涵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我個人覺得師德是一種職業道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情操和品質。一個真正具備師德的教師至少要做如下四方面的努力:

  第一要熱愛教育事業

  教師的師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職業理想的翅膀,教師的工作是神聖的,也是艱苦的,教書育人需要感情、時間、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這種付出是要以強烈的使命感為基礎的。一個熱愛教育事業的人,是要甘於寂寞,甘於辛苦的,必須受得住挫折,將自己的所有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學實踐中去,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說的“捧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第二要熱愛學生

  教師必須關愛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促進他們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都得到發展,教師應多與學生進行情感方面的交流,做學生的知心朋友,愛需要教師對學生傾注相當的熱情,對其各方面給予關注。“愛”要一視同仁,持之以恆;“愛”要面向全體學生。“金鳳凰”固然可愛,而“醜小鴨”更需要陽光,多給他們一份愛心,一聲讚美,一個微笑,少一些說教,要更多和他們交心談心,幫助他們查找“後進”的原因,真正做到對症下藥,在學習和生活細節上關心他們。老師對學生不要體罰,不要訓斥,不要高高在上,而應該像李叔同先生那樣,做一個和氣的人,一個嚴謹的人,一個值得尊敬的人,一個堪為師範的人。學生也有自尊心,而且是很強烈的。老師對學生的批評,恰當的,就是一種激勵;不恰當的,就會成為一種傷害,甚至還會導致逆反心理產生。絕大部分學生不喜歡老師批評時挖苦、損傷學生,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因此在日常生活的教育工作中,

  教師應把握批評的“度”,變“忠言逆耳”為“忠言悅耳”。

  正如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所說的,教育的藝術不在於傳授知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

  第三要為人師表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首先要熱愛自己的本職工作,按照一個好老師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嚴守師德,身正為范,時時處處作學生的表率,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更要重視孩子的行為習慣。教授做人的道理,教師在學生心目中,是智慧的代表,是高尚人格之化身,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對他們精神世界起着無聲無息的作用。

  第四教師要博學多才。

  教師要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學識。博學多才對一位教師來說當然很重要。因作我們是直接面對學生的教育者,學生什麼問題都會提出來,而且往往“打破沙鍋問到底”。沒有廣博的知識,就不能很好地解學生之“惑”,傳為人之“道”。但知識絕不是處於靜止的狀態,它在不斷地豐富和發展,每時每刻都在日新月異地發生着量和質的變化,特別是被稱作“知識爆炸時代”、“數字時代”、“互聯網時代”的今天。因此,我們這些為師者讓自己的知識處於不斷更新的狀態,跟上時代發展趨勢,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改革教學內容和方法,顯得更為重要。否則,不去更新,不去充實,那點知識就是一桶死水,終會走向腐化。總之,藝無止境,只有不斷學習,不斷進取,才能不辜負老師這一偉大而神聖的職業;才能無愧於廣大莘莘學子;才能無悔於人生!

  通過學習,我深知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對學生要有愛心,且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知識,做到與時代同步,才能培養出符合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挑好肩上這付教書育人的重擔。

您正在瀏覽: 師德學習體會——熱愛教育事業
網友評論
師德學習體會——熱愛教育事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