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英語試卷分析

英語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英語試卷分析 標籤: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英語試卷分析(一)

  一、試題分析

  本試題分聽力和筆試兩部分,三年級聽力占 60 分,筆試占 40 分;四年級聽力占 50 分,筆試占 50 分,五年級聽力占 40 分,筆試占 60 分,這符合英語課程標準。從題量上看,題面廣,從各個方面考查了本冊教材的內容,我認為這份試題出得比較好,本試題重點突出,題量大,覆蓋面廣,難易程度適中,沒有難題怪題,符合新課程標準的要求,對於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提高學生的英語水平,提高學習興趣,以及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起到了良好的導向作用,具體表現在:

  1、體現了課程基礎的要求。試題中考查學生對基本知識的認識如:三年級聽力部分的聽音選圖,聽音選出你所聽到的單詞或句子,聽音給圖排序,聽音畫笑臉或哭臉,聽音圖色,聽音連線,從聽力題看,符合 兒童的認知規律,多以圖的形式出現,從而達到了圖與單詞的有效結合。四年級聽力:聽音選單詞,聽音選圖片,聽音給圖片排序,聽音選答語,從認單詞,讀單詞到寫單詞,難度逐漸增大。五年級聽力部分,從低年級到高年級難度一步步加大。

  2、注重了知識之間的聯繫。如短語與圖片的對應,單詞與句子的對應。

  3、注重考查學生的靈活程度如四五年級的問答和考查重點句型。

  4、注重了學習的實際應用如每個年級的閱讀等。

  二、試卷分析

  1、本次考試三年級 48 人參加, 35 人優秀,幾個率 100 % , 100----90 分 35 人, 90----80 分 10 人, 80----70 分 3 人。四年級 46 人, 100---90 分 13 人, 90----80 分 20 人, 80---70 分 6 人, 70---60 分 6 人。五年級 100 分 ---90 分 1 人, 90---80 分 12 人, 80---70 分 21 人, 70---60 分 10 人, 60---50 分 8 人。以上都不含卷面分。

  聽力部分: 2、卷面分析三年級:第一題聽音選擇圖片中的 handhead 有的學生沒有分辨清楚, good morninggood afternoon 從太陽的光線上看,有的學生沒有看出來。第二題聽音選單詞或句子: 學生容易出錯誤的地方是: handhead catkite eyeear farfamily 這些近音詞,雖然強調多次,但學生還是出錯。

  3、排序,有的學生沒有按要求去做,沒有標 A、 B、C、D、EER 而用 1 。 2 。 3 。 4 。 5 標的。

  4、畫笑臉或哭臉這一題,有的同學打成了 對錯。

  5、聽音塗色全對

  筆試部分:

  1、寫相鄰字母有8 個同學出錯;單詞歸類做的還可以;根據句子或對話與所給的圖片是否一致這一題做的不好;問答句卞風玲,郇明明做的很差勁。

  2、從大到小排列數字,有10 個同學是按從小到大的順序排列的。閱讀部分,學生能夠讀懂句子的意思,大有的學生打成對錯。

  四年級46 人,100---90 分13 人,90---80 分20 人,80---70 分6 人,70---60 分6 人,不幾格1 人。

  1、聽力部分第一題friendfruit househorse lightright letterlittle peoplepoint visitvest, 第二題的4 。6 9 。10 小題學生出錯。聽音排序並寫單詞這一題,單詞有的學生寫得不好,單詞記憶得不夠紮實。

  2、筆試部分。第 一題,選不同的單詞,有個別學生出錯,第二題語音對題率80% ,第三題看圖寫單詞做得不好郇慶風,卞起亮,卞國玲等。四,五、六題做得還可以。

  五年級聽力部分。第一題是基礎知識對題率比較高,第四小題有個別學生出錯。第二題2 ,3 小題出錯。第三題聽音標序號對剃率比較高。第四題作得還可以。第五題選答語有的學生出錯。第六題聽音選食物做的很不好。

  筆試部分。第一題語音部分丟分比較多。第二題選詞填空,對題率比較高。第三題做的還可以。第四題問大句對應,有的學生做的不好。第六題寫短語,這一題做的很不好。

  三、英語教學中應注意的問題。

  1、抓牢基礎知識,養成一絲不苟的學習習慣。

  2、拓寬知識視野,教給學生答題的方法。

  3、加強學生對語音知識掌握和單詞的掌握。

  4、加強審題的訓練。

  英語試卷分析(二)

  本次試卷信息量大,知識涵蓋面廣,滲透性強,注重實際情景和具體語境中考查學生對基礎知識的理解和運用,有較強的探究性和靈活性。試卷突出了語言的交際功能,力求體現課程標準精神,無偏、難和怪題。試題的選材有一定的時代感和知識性,在選材中既注意了所選材料在題材和體裁上的多樣性,又注意了所選材料的思想性和教育性注重教育性。試卷着重考查學生理解、運用語言的能力,重視考查學生的英語基礎知識、基本技能,考查學生運用所學的知識和技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力求體現選拔和指導教學兩者並重。

  一、試卷特點:

  1、 試卷注重基礎,體現活用,難度和區分度恰當無偏題,怪題出現。

  試題注重考查學生在一定語境下對語言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和綜合運用英語的能力。語言基礎知識的考查重點突出、覆蓋面廣;情景設置合理,避免了純知識性的死記硬背題;詞彙和語法的測試充分注意了語言的真實性、趣味性和實踐性;注重語感,靈活性強,突出語言形式向語言意義的轉化。

  2、試題從知識立意逐漸向能力立意轉變。

  加大了能力考查的比重。試題突出了語言的交際性,強調在特定的語境中英語知識的靈活運用。適當增加了測試詞彙量,加強能力檢測。如閱讀理解考查的內容注重了對學生在語境中運用語言能力的考查。加大了對語言的熟練程度和深層次能力考查的力度。如“閱讀理解”部分注重了對歸納,推斷和猜測整個句子等深層次能力的考查。閱讀材料貼近生活,同時題材廣泛,體裁多樣、生動有趣,並富有思想性。

  3、書面表達難度控制合理。

  書面表達給學生留有充分發揮能力的空間,加大了考查學生綜合運用語言能力的力度,使試卷更具現實性。書面表達題對初中英語教學有着良好的導向作用,要求學生要充分運用所學語言記錄自己的真實情感,進一步體現了英語學科的交際性和工具性。

  二、試題分析

  第一題 聽力部分

  第一大題中5 個小題,相當基礎,主要考查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得如何,第二、三、四大題,則逐步地增大難度,人物角色的轉換、地點的轉移這要求學生要學會用英語思維考慮問題,否則聽力節奏跟不上,這暗示學生平時學英語,要慢慢鍛煉自己學會用英語進行思考問題的能力。

  第二題 詞彙與語法

  A )此題大部分學生答得較好,有少部分學生單詞掌握得不夠好,有個別拼寫錯誤。

  B )單項填空是一種常規題型,考查的知識點多,但難度不大。題干設計簡潔,情景清楚。語法知識遵循新課標,有助於引導學生不要花大量的時間摳語法知識,而將更多的精力放在語言能力的培養上。

  第三題 語言交際

  此題的題型比以往的難度降低,絕大多數學生答得相對較好。

  第四題 語篇理解

  閱讀部分所選的閱讀文章題材多樣化,主要考查學生對閱讀材料的分析理解能力、推理判斷能力和概括歸納能力。該大題在整篇考卷中得分率相對最低。失誤原因是對於常見用語掌握的熟練程度還不夠。基本功不紮實,知識掌握不到位。

  第五部分 書面表達

  1 )考生在書面表達中所反映的問題主要有:

  基礎不紮實,語言表述不清楚。主要表現在:語序混亂、語法結構錯誤、基本句型沒掌握、單詞拼寫錯誤、時態錯誤等。

  三、教學建議及反思

  通過對英語試卷和考試情況的分析,針對英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英語教學還要在以下幾個方面作進一步的努力:

  1、課改理念,鑽研新教材,務實英語基礎

  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能力高於基礎,但必須依託基礎,考查能力,並不意味着削弱對基礎知識的要求,而是要聯繫實際。只有扎紮實實從基礎做起,才能最終達到“一看就會,一做就對”。英語基礎知識包括:詞彙、語法、句型等。詞彙是語言的基本單位,沒有足夠的詞彙量,是學不好英語的。詞彙教學不僅要重視,還要講究方法,注意“詞不離句,句不離文”,既教詞彙,更關注詞彙使用的語境。複習中一定要引導學生梳理知識,幫助他們形成知識網絡,把基本概念理清,掌握語法規則、習慣用語等基礎知識,逐步引導學生靈活運用英語知識的能力。

  2、確立語篇意識和綜合意識,培養綜合運用能力

  八年級英語試題突出了語篇功能和綜合運用能力。閱讀理解試題是分值較高的試題。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要根據教材切實搞好語篇教學,並有意識、有計劃地增加英語閱讀量,題材、體裁要盡量多樣化,通過大量的閱讀,擴大學生的知識面,使學生熟悉不同體裁、不同題材文章的作題思路,提高閱讀速度,提高駕馭語篇的能力。選材要盡量要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注意時代性、生活性和社會性。語篇難度適當,措辭淺顯、生動、自然、地道,語句靈活且富於變化。在平時要通過閱讀培養學生閱讀多種文體的能力,如何從文章中獲取信息的能力和運用英語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在訓練中要注意方法的多樣化和靈活性,同時關注學生運用英語進行直接思維意識能力和習慣的培養,啟發他們學會運用多種不同的方法來表達同樣的思想,提高用英語進行思維的能力,逐步培養良好的英語語感,提高英語語用能力。

  3、加強英語課外閱讀,提高信息素養

  英語知識的獲得與能力的提高是在不斷的聽、說、讀、寫的訓練過程中逐步形成的,而教材和課堂所能提供的訓練還是比較有限的。因此,要加強理解語篇的能力訓練,增強英語語感。同時要增強信息意識,培養和提高信息素養,重視運用英語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總體來看,八年級英語試題難度雖不大,但出得很" 活" ,外語的功能性、交際性體現得淋漓盡致,試題的編製無論從技術層面或文化層面都體現了教學新導向、新思維,語言的靈活性和嚴謹性使得這份卷子很有份量。所以,在今後的教學中應注意開闊學生視野,多渠道、大容量地給學生提供具有時代感的英語信息,加強語言運用能力的培養,少講解,多給學生實際運用語言的機會,在用中學英語,在學中用英語。

  英語試卷分析(三)

  本學期的教學已在此告一段落,此次期末測試是由市教育局統一命題,我校於2014年1月16日對三年級英語進行了測查。嚴格進行監考,認真組織閱卷,成績現已揭曉,從學生成績來看學生總體情況較好,大多數的學生都能將所學的知識應用在實際的語境中,達到了學以致用的目標。現結合學生的試卷,現做如下分析:

  一、基本情況

  ******

  二、試題分析

  本次期末測試的試題共30分,占綜合試題的30%。試題設計上圖文並茂、知識覆蓋廣、題型多樣、內容豐富、難易適中,注重了對基礎知識的考查,滲透了對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考查,同時試題內容體現了貼近學生生活的原則。這份英語試卷能很好得檢測學生的掌握情況,我認為這樣的試題比較合適。

  三、試卷分析

  第一題,用手寫體寫出大寫字母對應的小寫字母。考查的是學生對字母的掌握。多數學生能得滿分。有3個學生把“T”的小寫錯寫成“l”、“i”;有2個學生沒認真審題,錯誤理解為按順序寫字母,因此而失分。

  第二題,圈出與圖片相符的單詞。這一題考查學生學生對單詞的識記能力,多數學生能得滿分。有11個學生有錯,錯誤主要集中在第4、5小題,即書:book,2:two。

  第三題,選擇正確的單詞,抄寫在對應圖片下的四線三格內。這一題是做得最好的一題。裴楊坤理解錯誤rabbit與window,把兩個詞填反了。裴軒把six錯寫成sis。

  第四題,判斷句子和圖片是否相符。這一題是錯誤最多的一題,每個小題都有不同人數的錯誤,其原因主要是不確定單詞的意思,故不能正確理解句子意思。

  第五題,選擇題。這一題主要考查學生是否能將所學的英語知識運用到日常生活中。這一題學生做得也不錯,有3人都是第4小題有錯,不知道所給句子的意思。

  第六題,選擇正確的單詞,標註在身體對應的部位上。這一題有6人有錯,主要集中在分不清eye和ear,另外裴楊坤和王玄燁對這些有關身體部位的單詞根本就分不清。

  三、主要成績

  1、通過這一學期的教學,我們師生之間基本適應了對方,並有了一定的默契和學習方法。

  2、大部分學生對英語較濃厚的興趣,並能按時有效地完成每節課的內容和家庭作業。

  3、大部分學生能正確書寫26個字母,較熟練地運用本學期所學的語言知識。

  四、存在問題

  1、一些學生書寫馬虎,不能正確、規範地書寫字母和單詞。

  2、部分學生不認真審題,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方法。

  3、學生們單詞識記不牢故。

  4、對所學語言知識不能靈活運用於生活。

  五、改正措施

  1、更加關注書寫,嚴格要求學生寫正確、寫規範、寫漂亮。

  2、加大單詞教學力度。採用多種方法進行,設計靈活多樣的教學活動幫助學生識記單詞,讓學生在具體的情景中感悟句子並靈活運用。多檢查,勤檢測,時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3、加強語法句意的關注,盡量使學生能聽之、認之、理解句中之意。從而引導其模仿、說之。讓英語走進生活,使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多應用英語,多聽、多說、多練、多寫。

  4、加強朗讀和背誦,讓學生形成每天讀英語的好習慣,從而形成良好的語感。

您正在瀏覽: 英語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英語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