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鳥的紋樣教學反思

鳥的紋樣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鳥的紋樣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鳥的紋樣教學反思

  本周美術課的內容圍繞“鳥”展開,從鳥的寫生到鳥的製作。《鳥的紋樣》是對鳥進行設計裝飾,引導學生創造出新穎美觀的鳥的裝飾紋樣。為了擺脫枯燥的美術技法的講解,我用故事的形式帶學生進入想象的世界。

  圖案課教學涉及到的技法特別多,如果對三年級的學生上成純粹的技法課,比較枯燥、單調,學生一定很不感興趣。所以在教學設計中我設計了一個關於鳥的心路歷程,以多個情景故事為載體,通過精心設計教學環節,在整體把握教材的基礎上,聯繫學生上一節課學習的知識點,將本節課的教學內容融入故事情節之中,貫穿於整堂課的教學。激活了學生的想象和思維,使學生個個躍躍欲試,積極地為鳥設計紋樣。有效推進了教學各個環節的順利開展。

  單純的教師示範在很多時候會給學生帶來負面影響,因為學生的向師心理,覺得和老師畫得一樣就是好的。結果學生的作品難免出現千篇一律的現象。所以在本課示範孔雀紋樣的環節中,我將學生嘗試和教師示範相結合進行設計,先引導學生思考如何設計孔雀紋樣,說一說自己的創作思路,並自己嘗試一次如何運用點線面來添加設計紋樣。教師在學生髮言、學生嘗試之後再示範,使得整個示範過程有了層次和遞進,不僅使學生清楚地了解整個孔雀紋樣設計過程,而且為接下來的學生創作打開了思路。

  反思整節課,我覺得還期待實現小組活動和個體發展的有機結合。在組織學生分組活動的環節,發現小組內真正參與討論的只有少部分學生,最後導致形成的總結歸納也只是個別的看法,使得教師設計的小組活動留於表面形式,丟失了小組合作的本質。教師往往將問題放下去以後就放手不管,組織學生小組合作,讓學生自己去討論解決,顯然這種合作交流也是不對的,教師非但要“管”,而且當學生確實無法解決困難的時候,應適時疏導。特別是針對弱勢群體,要站在學生的立場與觀點看待問題,結合學生已有的經驗和層次上進行引導發現,可以允許每一個同學先在小組裡先進行交流,匯總後再在班級里討論,使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參與小組活動中來,最終來解決問題。只有這樣,才使得個體學生在小組合作中既有個體的展現又反映了小組的整體水平。

  篇二:鳥的紋樣教學反思

  本課主要難在學生如何把鳥的形象去轉變為圖案,並要進行裝飾添加。我是在黑板上示範了一隻孔雀的圖案,請學生把孔雀照片和繪畫結合我的圖案來對比,找不同。效果不是非常好,學生沒有體會到要去“變”,一部分學生就抄黑板上的圖案或者臨摹書上的,可見他們心中無底,不敢下筆。我想加上一個從寫生到圖案的變化過程圖示,把區別與聯繫直觀的反應在學生面前,更加能夠說明問題。

  學生在設計圖案的時候,有了外形的基礎,又遇到了困難,就是身體內部的圖案設計沒有根據外形來安排,圖形鬆散,沒有組合、變化、統一,對以前學過的對稱等知識運用的人數比較少。針對這個問題,觀察到一些畫的比較好的學生在添加圖案的時候不是一下子畫好全部,而是從一處出發,以一種圖案為起始,邊畫邊看,慢慢補充,慢慢擴張,去貼合外形、貼合鳥的特徵來添加。

  篇三:鳥的紋樣教學反思

  本課在情境教學的鋪墊下,一個美麗的關於鳥的故事貫穿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教師以一個個優美的小故事引導學生不知不覺走進教材,走進課堂。使學生在教師精心設計下,輕鬆愉快地學習着。此時學生的情感被觸動、被感染,學生的思維被拓展,自主創新的意識被激發,自然而然創作出一幅幅造型優美、色彩鮮艷、極具裝飾性的鳥紋樣。精彩的情境故事啟發了學生創作的靈感,有趣的教學設計鑄就了學生創作的搖籃。學生的觀察能力、審美能力、創造能力都得到了提升,精彩展現了美術學科的“學科育人價值”。並成功做到了以下二點結合。

  1.故事情境和教學情境相結合

  圖案課教學涉及到的技法特別多,如果對三年級的學生上成純粹的技法課,比較枯燥、單調,學生一定很不感興趣。所以在教學設計中我設計了一個關於鳥的化裝舞會的故事,以多個情景故事為載體,通過精心設計教學環節,在整體把握教材的基礎上,聯繫學生上一節課學習的知識點,將本節課的教學內容融入故事情節之中,貫穿於整堂課的教學。從童話故事導入開始就牢牢吸引了學生的注意,故事中設計的懸念激發著學生自主探尋變化鳥的方法,激活了學生的想象和思維,使學生個個躍躍欲試,積極地為自己寫生的鳥設計紋樣。有效推進了教學各個環節的順利開展。

  2、學生嘗試和教師示範相結合

  單純的教師示範在很多時候會給學生帶來負面影響,因為學生的向師心理,覺得和老師畫得一樣就是好的。結果學生的作品難免出現千篇一律的現象。所以在本課示範孔雀紋樣的環節中,我將學生嘗試和教師示範相結合進行設計,先引導學生思考如何設計孔雀紋樣,說一說自己的創作思路,並自己嘗試一次如何運用點線面來添加設計紋樣。教師在學生髮言、學生嘗試之後再示範,使得整個示範過程有了層次和遞進,不僅使學生清楚地了解整個孔雀紋樣設計過程,而且為接下來的學生創作打開了思路。

  反思整節課,我覺得還期待實現小組活動和個體發展的有機結合。

  在組織學生分組活動的環節,發現小組內真正參與討論的只有少部分學生,最後導致形成的總結歸納也只是個別的看法,使得教師設計的小組活動留於表面形式,丟失了小組合作的本質。

  所以提醒教師在設計小組活動時要考慮到每個學生能力之間的差異,高度關注每位學生參與活動時的不同狀態;在活動中要盡量呈現學生所能達到的不同高度和難度。有時教師往往將問題放下去以後就放手不管,組織學生小組合作,讓學生自己去討論解決,顯然這種合作交流也是不對的,教師非但要“管”,而且當學生確實無法解決困難的時候,應適時疏導。特別是針對弱勢群體,要站在學生的立場與觀點看待問題,結合學生已有的經驗和層次上進行引導發現,可以允許每一個同學先在小組裡先進行交流,匯總後再在班級里討論,使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參與小組活動中來,最終來解決問題。只有這樣,才使得個體學生在小組合作中既有個體的展現又反映了小組的整體水平。

您正在瀏覽: 鳥的紋樣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鳥的紋樣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