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 標籤:母親節

  很久沒有看過《心理訪談》了,昨日看了一期關於母女關係。看着畫面里關係僵硬的母女,愛中帶着恨的母女,深深地觸動了我。女孩說的話,女孩的成長讓我看到了我曾經的影子,和現在與母親的關係。

  女孩說,從小沒有得到過母親的表揚,當所有人都誇自己長的漂亮時,母親也不會承認等等這些,我都有過。

  我的母親,很漂亮,皮膚很白,很顯年輕,接近50了也被誤以為是我的姐姐。我出生的時候,又小又黑,兒時也一直長的很醜,母親也一直這樣和我和他人這樣說。一直在母親被誇獎的光輝下成長,我很自卑,很羨慕母親的美貌。慢慢的,我開始越來越像母親了,周圍的人開始說我和母親是一個模子里刻出來的,很漂亮。但是因為皮膚黑,身邊的人總是說母親比我美,也因為皮膚黑,那些年母親總是在抱怨為什麼就我一個人的皮膚那麼差。在母親艷麗的外表下,我一直是只醜小鴨,也因此對母親產生一種奇怪的感情。說不出是種什麼感情,但是我知道,我很討厭別人說我像我的母親,討厭別人說我像趙薇,或是孫儷,或是楊冪。可是,無論我怎麼改變,永遠也變不了與母親相似的面貌。

  母親除了美貌外,還很精明能幹。大家都說我的母親反應很快,性格開朗,有氣質。談到我,所有的評價都是內向,膽小,土。母親與我的評價也不過是如此。每每我沒處理好的事情,母親總會抱怨我反應遲鈍,膽小;每每看到別人家的小孩穿着亮麗,母親總會抱怨我打扮土裡土氣。

  我一直很難過,自己該怎麼做才能得到母親的一絲肯定,所有的負面情緒壓抑着我透不過氣來。我知道母親是愛我的,只是恨我沒有比她優秀。

  今天的我,在經歷了很多后的我,越發的成熟和女人味了。母親和周圍的人對於我的評價也越來越高了。只是母親對我的過分自信,對於我的愛情和事業無形中形成了巨大的壓力。每天都處在高度緊張和奔潰的邊緣,我不知道一個什麼樣的對象能讓她那麼滿意,不知道一份什麼樣的工作能讓她覺得體面。或許,我的內心更害怕她對我對我未來人生選擇的否定。

  一直以來,我想對母親說的話都藏在了心底。母親,我想說,我已經長大了,我可以為自己的事情做決定,可以承擔自己的人生了,可不可以給我點空間讓我自由發揮。我不想再按照你們路走下去,不想再生活在那種壓抑中。我想說,我是我自己,請不要再拿我和某某或某某某比較了,我沒有比她們差。我想說,不要再否定我做的一切了好嗎?我所選擇的和堅持的,什麼時候你們也可以支持一次,支持我走過這段艱難的日子。母親,我想要的很簡單,我想打開束縛的翅膀自由的發揮,我想你們簡單的支持和鼓勵,我最想得到你們的肯定,即時我沒有多大成就。

  母親,我真的很想重來這20多年。想這一路中都有你的表揚和肯定與支持,想曾經學校開家長會時你能在,想像同學一樣放學回家可以吃到你們煮的飯菜,想與你們分享那些年的每一天。可是,現在我明白了,選擇一些總會犧牲某些,你們選擇事業的時候必然會犧牲我和哥哥。

您正在瀏覽: 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