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藏在哪裡了教學反思

藏在哪裡了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藏在哪裡了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篇一:藏在哪裡了教學反思

  捉迷藏是孩子們最熟悉和喜愛的遊戲之一,繪本《藏在哪裡了》就是以捉迷藏這樣的遊戲為線索,用來吸引孩子們的目光。

  故事中,躲藏的小動物們都露出了自己的某個部位,很快就被小狐狸找到了,只有小鹿,狐狸找了半天都沒有找到。通過這樣的形式引導孩子對“隊伍的自我保護能力”有了最初淺的感知,從而積累了新的經驗。

  在活動的最開始我利用晨間談話的時間讓孩子們玩了石頭剪刀布的遊戲,孩子們也初步掌握了石頭剪刀布的玩法,在繪本教學《藏在哪裡了》活動的開始,孩子們對於大象、兔子等常見的動物比較熟悉,對於鹿和松鼠,孩子們不太知道,所以在這個地方,教師進行了強調,並且對動物的特徵進行了反覆提問,為後來的找,做了一個較好的鋪墊。

  在整個繪本教學中,孩子們都顯得較為投入,也能夠根據動物的特徵,找到動物的藏身點,並用語言進行描述,例如:在石頭的後面,在大樹的後面,在草叢裡等等,但是在找小鹿的環節中,雖然有了前期的鋪墊,但是孩子們對於小鹿還是不怎麼熟悉,不能夠既快又準確的找出小鹿,所以在這裡,我通過回憶的方式,請小朋友再次了解了小鹿的特徵,很快,孩子們都紛紛找到了小鹿。在尋找的過程中,充分體驗着捉迷藏所帶來的樂趣。

  當然在開展這個繪本教學中,也存在着很多的問題:

  1. 在 ppt 的使用上,還存在一定的問題。由於 ppt 設計的較為複雜,所以在操作過程中,容易發生問題,所以可以把 ppt 簡單化,這樣既避免了使用過程中會出現的問題,也可以方便教師進行操作。

  2. 對於繪本中出現小鴨這一問題教師沒有提前發現,沒有對於小鴨進行講解,所以使得在找的過程中顯得比較被動,使得幼兒顯得手足無措,教師可以事先將小鴨帶入,或者直接將小鴨這個動物省去。

  3. 可以讓更多的孩子來說一說,講一講,上來找一找,激發孩子的學習慾望。

  只有在不斷的反思中,才能獲得更多的繪本教學經驗。

  篇二:藏在哪裡了教學反思

  我班當前的主題是《小兔乖乖》,在主題的開展中,我們發現孩子們都非常喜歡小動物,但是對於動物明顯特徵的認識只停留於一些比較熟悉的動物,如小兔子的長耳朵,於是我開展了《藏在哪裡了》這節教學活動,讓孩子們進一步觀察,找一找小動物的明顯部位,認識更多的小動物形象,同時,願意大膽、清楚地講述動物躲藏的位置,體驗捉迷藏遊戲的快樂。

  首先,從教學目標達成度而言,我認為還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其中第一條是能根據動物明顯的外形特點找到相應的動物,整個活動下來,大多數孩子能夠根據自己的已有生活經驗找到大多數的動物的明顯外形特徵並猜出相應的動物。對於比較陌生的動物,我在引導的時候把控過多,有時一個小朋友把我預想的答案說出來了,我就繼續下去了,有時直接把答案說出來了,有點過於急了,還是要讓孩子有思考的過程。第二條是願意大膽、清楚地講述動物躲藏的位置,體驗捉迷藏遊戲的樂趣。孩子們還是能夠比較清楚地說出“大石頭後面”、“大樹後面”、“草叢裡”等方位的詞,但是我對於哪裡後面有誰,有時不自覺地變成了自問自答,應該讓孩子們一起來說一說。捉迷藏的遊戲孩子們都很愛玩,都想再玩一次,在這一點上目標的達成度還是可以的。

  其次,從孩子們活動中的狀態和老師對提問的把握而言,大部分孩子還是比較投入其中的,有一點,我覺得正如鑫鑫所說的,平時在教室里都是舉手發言的,這回的形式是自由發言,可能有的寶寶不適應,所以沒有回答,老師還是需要給予一些動作上的暗示;對於“提問”,我們需要關注的方面很多,詞句、音調的變化、重讀、詞的選擇及問題的語境等等,所以如何進行提問、以怎樣的方式進行提問,對我來說真的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在今天的活動中,根據孩子的回應,我會有無謂的提問出現,在今後的教學中,我要盡量剔除此類提問,把目標放在心裡,把握好關鍵性提問;另,當沒有孩子能夠回答出我的問題時,我直接將答案說了出來,還是需要嘗試為幼兒提供階梯和鋪墊。

  最後,說說自己的不足和需要調整的地方,語速過快應該是我今天比較大的一個問題,過快的語速可能會導致孩子無法跟上我,對於小班的孩子而言,說話一定要放慢,不能急。另外,我的聲音還不夠放開,真的是旁觀者清吧,自己上的時候感覺不到,平時要多多練習,教學中自己也要多注意。除了語速語音外,跟孩子的互動中,適時加入動作輔助,也是我需要調整的部分。讓孩子覺得這個遊戲很好玩,首先我們自己也要全情投入到那個情境中,老師先喜歡這個遊戲了,孩子們才會喜歡這個遊戲。如何在教學過程中利用語言、表情、肢體等讓自己變得更具感染力,更能調動孩子,這也是我要調整和學習的地方。

  篇三:藏在哪裡了教學反思

  捉迷藏是孩子們熟悉和喜愛的遊戲,《藏在哪裡了》就是以“ 捉迷藏” 這樣一個遊戲為線索,吸引孩子們的目光,緊扣着他們的心弦。故事情節簡單、有趣,孩子們在和動物朋友一起捉迷藏的過程中,對動物的外形特徵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在這個過程中,我引導幼兒仔細觀察動物的外形特徵,在幫助小狐狸尋找朋友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地運用着相關的知識經驗,體驗閱讀的樂趣。

  在活動開始,我通過介紹故事的名字來激發幼兒的興趣,接着利用PPT ,讓幼兒看看有哪些小動物來玩捉迷藏的遊戲,這一環節通過觀察,孩子對各種動物的外部特徵都有了很好的了解,為捉迷藏打下了基礎。 在想出玩石頭剪刀布這個辦法后, 我通過和幼兒一起玩一玩,讓幼兒參與到這個情境之中,在玩中學習,也為最後和幼兒互動玩捉迷藏鋪墊。在小狐狸輸 了要找動物朋友這個環節,狐狸說: 我轉過身,你們都躲起來吧,我從5 開始倒數至1 就來找你們,一定能找到。在這裡,我讓孩子們跟着狐狸一起數,遊戲化的接觸了倒數,增添了樂趣。

  在尋找動物的過程中,幼兒先後找到了小兔、小松鼠、小鴨、小象。在我讓他們說說是如何找到動物時,他們有的說 “ 看到了一對長耳朵 ” ,有的說 “ 它的尾巴露出來了 ” 等。在這個環節中,幼兒感受到了 “ 捉迷藏 ” 這個活動的遊戲特點,知道藏着就不能露出身體中任何地方。

  在本次活動中,最後尋找的是小鹿,對於小班部分孩子來講對找到兔子、小松鼠等動物有着明顯特徵的動物非常簡單,可以說是一目了然。而小鹿的出現剛好給了一部分孩子難題,他們在尋找的過程中需要仔細的觀察和思考,通過自己的努力,最後終於找到了小鹿。幼兒從從簡單到複雜,從容易到困難中體會到了成功的喜悅!

  在本次教學活動中也存在一些不足,在活動中 如果親和力更充足些 , 那孩子投入的會更深刻,更情緒化 。 語速過快應該是也我較大的一個問題,過快的語速可能會導致孩子無法跟上我,對於小班的孩子而言,說話一定要放慢,不能急。活動也有忽視個別幼兒的現象,沒有兼顧全體幼兒,對於舉手次數很少的以及不舉手的孩子,在以後的教學活動中我應該採取怎樣的方式鼓勵他們參與到活動中來,如何在教學過程中利用語言、表情、肢體等讓自己變得更具感染力,更能調動孩子,這也是我在以後的活動中要調整和反思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藏在哪裡了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藏在哪裡了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