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清貧教學反思

清貧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清貧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清貧教學反思

  馬出現了劉胡蘭、董存瑞等為國獻出生命的無數烈士。走近方誌敏很容易,也讓同學們潛移默化中就已感受他的可貴品質。

  然後,我覺得同學們的分角色對話很成功。特別是同學們的點評很到位,很熱烈。在他們的點定評中,他們不僅很好把握了人物的性格,而且深刻領悟到對話描寫以及動作、語言描寫的魅力。

  其次,這節課目標很清晰。就是教會同學們會對話描寫。考慮到同學們是六年級的學生,更重感性認識,所以,我把原文的對話描寫改成一般的敘述性語言,然後作比較閱讀,這樣,同學們一目了然感受到描寫的妙處,后經過兩次的訓練,感覺同學們都會運用了描寫。如果長此以往的進行這樣的系列訓練,我想同學們的寫作會大大提高。

  一份清醒。

  首先,當同學們淺層次的目標達到后,應該在處理一些環節上還可以深一些,可以適當的開展一些討論,如:在提倡全面小康的時代,還需要清貧的生活態度嗎?我想如果有了這樣的討論,同學們的情感上感受會更深一些。

  其次,同學們的的確很好,也都積極緊跟課堂。但是,同學們的思維還可以開闊一些,讓一些思考更深一些,照顧一些優生吃不飽的現象。當然,有一些內向的學生,我應該給一些特殊的關愛,給更多的鼓勵,也讓他們參與到課堂中來。

  篇二:清貧教學反思

  《清貧》這課是方誌敏同志於1935年獄中寫就,堪稱是革命的正氣歌。文章用簡潔樸實的語言,敘述了自己被捕后國民黨士兵搜身的情景,表現了共產黨人堅定的革命信念和矜持不苟、捨己為公的高尚革命情操。

  但是對於六年級的孩子來說,他們很難真正理解革命年代革命志士的壯志情懷,因此在教學時我從方誌敏生活的貧入手,接着講方誌敏貧的原因是什麼,讓學生明白矜持不苟、捨己為公是每個共產黨員具備的美德。這一高尚情操已然成為一份中華民族的“傳家寶”。接着從“趣事”中讓學生進一步感受一個真正革命者的高尚情懷,經手的款項有數百萬元的共產黨人身邊卻“連一個銅板都沒有”。通過對文本的勾畫、默讀、分角色讀、范讀、齊讀等形式多樣的朗讀,使學生在讀中深入地挖掘語言文字,品析重點詞句,從而在讀中理解、在讀中感悟,以此加深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從而更加深入地體會以方誌敏為代表的共產黨人的崇高精神。

  本文對於人物的刻畫很有特色,尤其是語言、動作的描寫,體現了人物的個性心理,反映出人物的品質。因此在作業中1、讓學生自己設置情景,進行對話、動作描寫的寫作訓練。2、在艱苦的戰爭年代需要將清貧做為自己最大財富的高尚革命氣節,在改革開放的今天清貧還需要嗎?讓學生明白古今如此,將來這一規律也不會改變的。學生的學習由課堂延伸到生活,使德育教育落實到實處。

  “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當我課後冷靜下來再回顧我教學的一些細節時,我發現,這節課如果能在以下幾方面有所加強會使這節課更加精彩:

  首先,訓練學生讀的過程中,照顧的層面不完整。朗讀時如果讓基礎好的學生帶動基礎不好的學生,可能訓練的效果會更好,朗讀也容易落實到每個學生的身上。

  其次,學生獨立思考的時間安排有些短,環節進行的有些倉促。

  還有,板書太簡單,沒有個性化的彰顯。

  遺憾並不可怕,我會正確的認識、對待,敬請各位老師和領導給我提出寶貴意見,相信我會在一次次的交流和遺憾中,一點點的進步與成長。

  篇三:清貧教學反思

  上個星期我們五年級的語文老師就《清貧》這篇課文進行了教學比武。比武前我是滿懷信心,可是在教學時卻不盡人意,最後很多環節都省掉了。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有如下體會:

  這堂課我設計了如下環節:

  1、初讀課文,初步感知方誌敏的清貧。

  2、再讀課文,深入體會方誌敏的“清”與“貧”。

  3、學習作者的通過側面描寫襯託人物特點的寫作方法。

  4、向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教育學生應如何正確的看待清貧。我覺得我的設計還行,可是課堂上卻並非如此。

  第一、二環節學生完成的還好,可是第三環節就糟糕了,在教學這一段時,我主要抓住了國民黨的兩個士兵的內容來學,讓學生先找出描寫他們的動作、神態、語言的句子,然後談體會,學生都可以體會到國民黨士兵的貪婪,最後讓學生練習讀,學生讀不出國民黨士兵的貪婪,在指導后還是不是很好,從這我深深地意識到我們的學生只會學一些皮毛,不會深入揣摩,這有待老師加強指導。

  學習完國民黨士兵的,再讓學生找找描寫方誌敏的,學生只能找到一點,課堂上還有一個學生說,課本上就寫這麼一點,我趁機抓住了這話,問學生“知道為什麼只寫這麼一點嗎”,大多數學生說不知道,聰明的學生說出來了,這是側面描寫。

  緊接着我簡單介紹了正面描寫與側面描寫的區別,然後出示了幾個練習題。學生很茫然。由於這一環節花了很多時間,導致這節課沒完成教學任務。

  從這節課,我覺得我們一堂課並不要上一篇完整的課文,只要一個知識點達到了自己預訂的目標就行了。

您正在瀏覽: 清貧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清貧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