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五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五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五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一)

  五年級數學試卷共有五個大題,知識面覆蓋廣,操作性強。試卷突出特點是與實際生活緊密聯繫,體現了“數學生活化”,本次調研全鄉五年級的學生全部參加了測試,參考率達100%。全鄉總均分82.3分,及格率98.7%,下面就本次試卷做一具體分析:

  本次考試共五個大題可分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填空題。學生都掌握得很好。主要存在問題:第2小題要求學生估算,部分學生寫成了實算。沒按要求答題,因此而失分。第8小題有的學生不細心,計算錯誤。第10題部分學生搞不清楚單位“1”的量而出錯誤。

  第二部分判斷題:得滿分的約70%,8分的約20%,6分以下的約10%。大部分學生都能夠做對。概念比較清楚。失分原因及存在問題:少數學生對長方體6個面都是長方形的概念模糊不清,造成錯誤。

  第三部分是選擇題,滿分的為80%,10分的為10%,8分以下的約為10%。失分原因:1、第6小題失分率較高,2、第8小題失分率較大。從中可以看出學生對分數的意義理解不清。

  第四部分是計算題,滿分的約為60%,9分的約為30%,8分的約為8%,7分以下的約為2%。失分原因:1、多數學生粗心大意。2、大部分學生解方程沒有寫“解”,說明學生對解方程的格 沒有理解清。

  第五部分:綜合應用知識。本題主要測試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及分析問題的能力。得分情況:得滿分的約為60%。得33分的約為23%,得20分以下的約為17%。失分原因:1、第1題做的較好。但部分學生審題不認真,導至出錯誤。2、第2題部分學生不認真,沒有進行單位換算,以至於失分。3、第三題部分學生弄不清平均數的含義,造成不會平均分佈階梯。4、第四題學生生活經驗少,沒有審清題,評卷人員評卷不公平,同樣的答案有的打對,有的打錯,讓其複查,置之不理,造成多數學生失分。5、第五題讓學生髮現移動規律時,有的學生方向不清,多數學生的回答還是比較正確的,但評卷教師卻以印象給分,造成多數學生得不了滿分。

  從本次試捲來看,我們平時教學中應注意:1、學生基本功不紮實,教師須在訓練學生的計算能力和技巧上下功夫;2、在教學中加強語言文字的辨析與數學教學的聯繫,3、在教學中應加強數學與生活的實際聯繫,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總之,我們教師在教學中要多注重學生的養成習慣,細心答題,並在教學中真實的了解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要讓學生學會靈活運用知識,掌握好的方法,讓學生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應對自如,在結合學生特點和教材特點的情況下,把數學與生活緊密相連,在實踐中體驗數學。

  五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二)

  一、試卷分析:

  知識的覆蓋全面,各種知識的比例合理,符合課程標準的要求及教材的編排意圖。

  試卷既關注了雙基,又能考查能力的發展,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獲得相應的成功喜悅,充分體現了基礎教育的數學課程的基礎性、普及性和發展性相結合的新理念。

  試題有一定的彈性和可操作性。給學生留有自由選擇解決問題的空間。對發展學生觀察能力、想象能力和思維能力有很大幫助,對我們平時的教學也是一個極好的檢測。

  在試題的取材上充分注意與生活實際的聯繫,引發學生髮現並解決實際問題。如:綜合應用的幾道應用題,強調了應用題對數學知識應用於生活實際的重要性,要求學生用數學的眼光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使數學問題生活化、生活問題數學化。

  二、考試結果情況及分析:

  五年級共有30名學生參加了此次測試,平均分是84.8分;及格率為93.9%,優秀率為74.5%。學生的最高得點數是98分。最底得點數是54分。從最底得點數我們可以看出學生間的差別很大。全年級有3個學生不達標,而這3個學生當中有1個是培智生。他們3個的總成績只有157分,這樣來看學生的整體的學習狀況發展較好,基本達到了本冊教材的教學目的和發展要求。

  三、學生卷面分析:

  基礎知識的掌握、基本技能的形成較好。

  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較弱。表現在學生判斷題、應用題。如:判斷題的第四題,有些學生認為 “ ……無限小數一定是循環小數。 ” 是無限的,主要原因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對於新知體驗不深,頭腦中建立的概念不清晰、不紮實,沒有延伸考慮意念。再如,綜合應用的第4題,要求根據題中給出的數學信息做出正確選擇。學生不能綜合運用自己的數學知識來分析數學信息,進而沒能正確思考1千米所需的汽油和1升汽油所走的路程之間的區別,致使解答的問題出現很多錯誤。

  沒有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表現在稍複雜的數據和文字都會對一些能力較弱或習慣較差的學生造成一定的影響。如,卷面上有不少單純的計算錯誤、抄錯數據、漏小數點、漏做題等低級錯誤。如:計算題第一個,學生都能做對,就因為忘了點小數點而造成錯誤的全年級有近20人。

  四、反思及改進措施:

  加強新課標的學習,更新教學觀念,重視學生知識的獲得過程。教學中讓學生通過操作、實踐、探索等活動充分地感知,使他們在經歷和體驗知識的產生和形成過程中,獲取知識、形成能力。進而達到舉一反三、靈活應用的水平。

  教學中注重創設問題情境,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策略意識。讓學生適當關注生活中的數學問題,接觸一些開放性問題,改變數學教學過於追求 “ 精確 ” 、 “ 唯一答案 ” 和 “ 最優化 ” 的狀況,留給學生充分的思維空間和情感發展空間,鼓勵和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創新意識。注重引導學生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問題,充分發表自己的見解。

  加強學生的日常養成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態度。注重培養學生審題意識,培養學生良好的解題習慣。

  五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三)

  成績分析:五年級共23人,這個班的成績 是: 優秀率75%, 及格率91.3%. 總體成績較好,存在問題與不足也是自己預料之中的。值得欣慰的是, 學生計算能力進步很大。

  本張試卷主要從小數乘除法的計算、解方程、組合圖形、觀察物體等方面來考察學生。試卷的形式多樣,讓學生填一填、辨一辯、選一選 、算一算、考查了學生的學習能力和思維能力。

  試卷分析: 本次考試得優秀的同學18個,主要問題是辨一辯第一小題,學生接觸這類題目,看到小數就從字面意義來判斷,造成學生看圖出現問題,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學生判斷是錯的,造成大量的失分;其次是第三大題的第五小題,有三分之一的學生把平行四邊形當成三角形來處理了,不能完整理解題意,;還有第六大題的第六小題學生方法正確,有三分之一的學生出現計算錯誤;另外就是在計算方面也有失誤 ,主要問題是小數乘除法小數點位置的確定;還有小部分學生對混合運算和應該的簡算分不清楚,也是失分的原因之一。

  教學措施:通過本次測試,使我進一步了解到學生對本學期所學內容的掌握情況,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首先,學生計算能力有很大的提高。正確的計算出結果是對一個學生學習數學的基本要求。而計算失分也是最普遍的現象,對題率較高主要是學生能天天堅持計算練習,在以後的教學中,還要常抓不懈,保持這一良好的習慣。

  其次,基礎知識比較紮實。學生在填一填、辨一辯、選一選等考查學生基礎知識的題目中丟分現象較少。

  最後,通過本次試卷測試,在今後教學中注重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向40分鐘要效益,適當時候可以進行分層教學,讓每個孩子得到發展。“功在課前,利在課中”,備好每節課,精心準備,為每個孩子設計一個發展的空間。今後在教學中注重學生理解能力的培養,讓學生接觸不同的題型,多讀多練,使學生能紮實地掌握基礎知識,基礎打牢了才能靈活運用。計算能力是學生學習數學的基礎,培養學生準確快速的計算是我們的主要任務,要強化計算準確率和速度提高的訓練。

您正在瀏覽: 五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五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