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三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三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三年級英語試卷分析(一)

  一、 課程目的

  本次期末試卷緊扣教材,圖文並茂,聽力筆試比分適當,有效考察了學生英語聽、說、讀、寫的綜合能力。考察全面,條理細緻。 根據小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發展需求,小學階段英語課程的目的是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他們英語學習的積極態度,使他們形成初步用英語進行簡單日常交流的能力,為進一步學習打下基礎。

  二、教學目標與要求

  對小學三、四年級英語教學提出的要求是,一級為小學三、四年級的教學目標要求,二級為小學五、六年級的要求。具體的說,一級目標包括以下五個方面:1. 聽、做方面:能根據聽到的詞語識別或指認圖片或實物;能聽懂課堂指令並做出相應的反映;能根據指令做事情;能在圖片和動作的指示下聽懂小故事並做出反映。2. 說、唱方面:能聽錄音並進行模仿;能相互問候;能交流簡單的個人信息;能表達簡單的情感和感覺;能根據表演猜意思、說詞語;能唱簡單的英語歌曲、說歌謠;能根據圖、文說出單詞或短句;3. 玩、演方面:能用英語做遊戲並在遊戲中用英語進行交際;能做角色表演;能表演英文歌曲及簡單的童話劇;4. 讀、寫方面:能看圖識字;能在指認物體的前提下認讀所學詞語;能在圖片的幫助下讀懂小故事;能正確書寫單詞和句子;5. 視聽方面:能看懂語言簡單的英文動畫片或程度相當的教學節目。

  三、試卷分析

  小學英語教學評價的主要目的是激勵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因此,這次期末試卷的出題思路非常明確。通過考試的形式來檢測小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習慣和對所學知識的掌握程度。題目類型符合小學生的心理特點和教學目標要求,試題由聽力和筆試兩部分構成。三年級聽力部分所佔比例為60% 且題形多樣,內容覆蓋面大。

  聽力部分:主要有一、選出你所聽到的字母,將其代號填在題前括號內。二、聽單詞,給下列圖片排序。三、聽錄音,選出相應的圖片,將其代號填在題前括號內。四、聽錄音給下列單詞排序。五、選出與錄音內容一致的圖畫,將其代號填在題前括號內。六、聽句子,選擇恰當的應答語,將其代號填在題前括號內。只要學生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能聽懂指令,在平時學習中做到發音清楚、重音正確、語調達意,絕大多數學生都能得到較高的分數。例如:三年級的第一大題認識字母。二、三大題排序。第三、五大題是看圖選擇。第六大題就是簡單日常問候等常用套語。

  筆試部分:主要測試學生對字母的書寫,例如:三年級的第七大題。按字母順序寫出下列字母的左鄰右舍,例如:三年級的第八大題根據漢語意思選答語。單詞的認知,例如:三年級的第九大題。將數字和單詞連線;第十大題將單詞和漢語意思連線。如果,學生平時能養成正確書寫字母和單詞的習慣,平時在課堂上能就所熟悉的個人和家庭情況進行簡短對話;能恰當運用一些最常用的日常套語;能在老師的幫助下講述一兩句小故事,那麼,他們的成績一定會很優秀,這些也已經被這次考試所證實。

  從做題的情況不難看出,三年級學生的基本知識掌握的比較紮實。例如,字母、單詞學的比較好。難點是聽力部分,選擇正確的答句最後三個小題失分較多。筆試部分的第九大題看起來較難,考試的是學生的四會單詞,但是,試卷設計的很好,讓學生連線而不是書寫,因此大部分學生做的很好。同時,也有一些學生對個別單詞的釋義含糊不清,不能正確區分數字;總體上來說,學生對於教材要求的內容掌握比較紮實,大部分學生書寫比較規範,卷面整潔。如果學生能從實際交際的角度思考,而不是特意地區分它們的差異,那麼難度將會大大降低。總之,這次小學三個年級的期末英語試卷難度適中,沒有偏題、怪題和過難的題,符合小學英語的教學目標。

  四、 對今後教學的建議

  1. 教師要準確把握課程標準的理念,用新理念指導教學,致力於推進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2. 教師要面向全體學生,鼓勵他們大膽地使用英語,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他們英語學習的積極態度和自主學習能力。

  3. 利用現代教育技術,拓寬學生學習和運用英語的渠道,豐富教學內容,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4. 組織生動活潑的課外活動,促進學生的英語學習。

  5 、小學英語教師要想方設法激發學生的興趣,教學時要緊扣教材, " 死文活教 " ,因材施教、寓教於樂、達到讓學生進行簡單的英語交流的目的。

  總之,小學英語的教學要注重 " 雙基 " ,在培養聽、說、讀、寫能力上多下功夫。根據小學生學英語的特點,教師在教學時一定要與語境相結合,進行句型操練時,要堅持 " 四位一體 " :話題、語境、結構、功能相結合的原則,抓住話題,聯繫語境,明確交際功能。課堂上一定要有生動活潑的教學活動。枯燥、乏味、單一的教學根本適應不了小學英語教學。

  三年級英語試卷分析(二)

  一、試卷命題特點

  本試卷共分為七道大題,試卷中能充分體現考查學生基礎知識為主要目標的命題原則, 試題比較全面地檢測學生對說、讀、寫綜合知識掌握及實際運用能力, 對於一些學生必須掌握的基礎知識作為重點考查的內容。我覺得唯一缺的是聽力訓練。

  二、試卷的分析

  學生卷面書寫較為工整,學生對單詞的掌握運用情況較為紮實、靈活。

  試題主要考查學生的語言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現分述如下:

  1 、對號入座,是屬於基礎知識,主要考查學生對單詞的意思的認識。失分率較低。

  2 、完成句子。完全都是平時所熟悉的四會單詞,考察單詞的記憶能力,部分學生的失分原因是學生的單詞記憶不夠牢固。

  3 、,看圖選句。內容都是書上平時的對話內容,部分學生做得很好,但也有很差的,原因是因為不能弄清楚句子的含義故不能準確找出答句。

  同時考查了學生對句子的整體認讀綜合運用能力。

  四、單項選擇。本題不僅考查學生的對話理解能力,而且考查了學生正確使用和拼寫單詞的能力。

  五、選出正確的答案。六、連詞成句。學生在這兩道題扣分很多,主要原因可能是學生練得太少。

  七、完成故事。此題失分較多,主要原因是有兩個單詞是上學期學過的單詞,時間長了,學生忘了。

  三、改進措施。

  1 、平時加強學生多讀、多寫、多背、多練,扎紮實實抓好基礎教學。 課堂訓練形式要更加靈活,採用多種方式對單詞、句型進行訓練,注重知識的積累與運用,在培養興趣的同時傳授學生掌握單詞的方法。例如,教學單詞時,一定要幫助學生分清認清,教師反覆強調幫助學生記憶。

  2. 創設情景,讓學 生活 用英語。英語教學要求學生在特定情境中靈活運用,在以後教學中我一定要對學生加強交際能力的訓練,把教材教活,讓學生學活。

  3. 多鼓勵多表揚,培養學生自信心。在以後的教學中,一定要鍛煉學生的膽量,多讓學生當眾演說,設立小組制,比一比、看一看,誰最有勇氣主動發言,從多方面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4. 狠抓後進生。本次考試仍有個別學生成績不理想,在下學期工作中要狠抓後進生,幫助他們查找落後的原因,課下及時輔導,發現問題及時糾正,爭取讓全體學生得到全面提高。

  三年級英語試卷分析(三)

  本次考試我班共有學生30名,全部按時參加考試,全班學生平均得分77.6,優秀率50℅及格率86.678453;,4名學滿分;較期中考試有較大的進步。掩卷深思,有讓人欣喜的地方也有令人深思之處,為了促進學生英語素養的全面發展,就本次期末考試情況作如下分析:

  一、 試卷特點

  1、試題面向全體照顧了全體同學

  本次檢測試題符合小學三年級英語的實際水平,本套試題以基礎課為主,由易到難,由課內到課外的原則,通過課本內容進行了一定的拓展,鍛煉了學生的靈活運用能力。

  2、試題具有全面性

  本套試題共有五大題,包括:一、從小到大排列單詞,二、選擇所給單詞的正確詞義, 三、擇優錄取,四、看圖連線,五、選擇正確的答語。從知識到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全面進行了檢測,體現了以學生為主的教學重點,也體現了新課程標準的理念,如第一題測試了學生對英語單詞的識記,規範的進行書寫,同時還檢測了學生的學習態度。第四題看圖連線,包含了課內知識與實際生活的結合,拓展與延伸。

  二、 各大題的分析與探究。

  第一題從小到大排列單詞,重點考察了1——10英語單詞的掌握情況以及規範書寫,本題共18分。學生得分滿分,造成本題失分原因是個別學生不理解單詞的意思。第二題選擇所給單詞的正確詞義,大部分學生能夠根據所給單詞選出正確的意思,少數學生duck,coffee,mouth的意思選錯。第三題選擇題學生得分在808453;,第3小題Luck,this is for you.選項應為thanks學生做錯。 7小題thank you的相應回答,學生出錯。四題看圖連線,試卷印刷不清,導致學生不理解圖的意思,連線錯誤最多。五題選擇正確的答語。How are you How old are you Have some milk!回答錯誤。看來學生對相應語句的回答把握得不太准,應該加強訓練。

  從整個考試的分析來看,學生的基礎知識比較紮實,但普遍還存在着以下幾方面的問題。1) 語言綜合運用能力較差。2) 學生掌握了基礎知識,但還不能靈活運用3) 做題馬虎大意,不認真。以上這些還有待於在今後的教學中得到加強。

  四、改進措施

  1、繼續重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教學,爭取每節課必須完成課時目標,打好堅實基礎。

  2、合理的利用教材,充分利用可利用的教學手段,如圖片、錄音機、課件等,每節課課前作好充分的準備,充分利用好課堂45分鐘,向課堂要效益。

  3、多創設具有生活性,開放性的情景,為學生多提供用英語交流的機會,使學生更好的體會英語中讀說的實際意義。

  4、加強課堂常規管理,使課堂氣氛和諧並且有序,活潑而且嚴肅,使學生不但有好的學習方法而且有好的學習習慣。

您正在瀏覽: 三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三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