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陽光教學反思

陽光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陽光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陽光教學反思(一)

  本課的教學從總體來說是比較成功的:上課伊始,我問孩子們,陽光有什麼作用,孩子們說的非常好:可以帶給我們光明,可以曬被子,讓我們晚上睡覺感覺很舒服,可以把衣服晒乾,還可以殺菌,金錢只能給我們帶來漂亮,但陽光能給我們帶來溫暖。整體感知了課文。 然後圖文結合,深化主題。先讓學生按照一定的要求獨立地認真觀察圖畫,再讀課文,說說 “ 田裡的禾苗有了陽光,它會變得怎麼樣?山上的小枝有了陽光,它會變得怎樣? ” 通過看和讀,讓學生感受到陽光非常寶貴。其次總結全文,課文講完后,同學們明白了什麼?明白了禾苗更綠了,小樹更高了,河面也成了長長的錦緞 …… 都是陽光的功勞,總結沒有陽光,就沒有生機蓬勃的世界,讓孩子們充分感受到陽光的美好與寶貴。這節課達到了預期的教學效果,但也有下面的問題要深入思考: 要讓學生理解 “ 陽光像金子,陽光比金子更寶貴 ” ,對於一年級的孩子來說單從字面上理解有一定難度,要讓學生明白禾苗更綠,小樹更高都是陽光的功勞。要以讀促悟,正所謂書讀百遍,其義自現,我覺得通過多種形式的讀來理解課文是很有必要地。

  陽光教學反思(二)

  《陽光》是人教版新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第一冊第三單元的一篇課文。課文以抒情的筆調,詩一般的語言,給我們描繪了陽光給萬物帶來的生機與美麗——禾苗更綠了,小樹更高了,河面也成了長長的錦緞……有形有色,一幅色彩斑斕的圖象,它讓孩子明白了這一切都是陽光的功勞,讓孩子充分感受到陽光的美好與寶貴。

  為了上好這節課,我鑽研教材、設計教案、製作課件等化了好幾天的時間,原本以為教材鑽研的挺透徹的,設想也挺周全的,成功地上下來應該沒有問題。可是到了真正進入課堂,我才發現自己的估計是錯的,我把這節課的要求拔高了,致使學生學習興趣不高,課堂氣氛不活躍,問題的提出使學生難以接受(脫離學生的實際:年齡小、生活經驗不足、接受能力不強等)。具體到教學環節中,主要問題在於重點段的處理。教學時,我為了讓學生讀懂理解這段話,我採用了朗讀,引入語言的教學手段。理解“更”,進行朗讀比較。

  田裡的禾苗,因為有了陽光,更綠了。

  山上的小樹,因為有了陽光,更高了。

  我想通過句子的朗讀比較出兩個句子的不同,從而理解“更”的意思,結果大部分學生很茫然,體會不了,也讀不出味道。過後,教研后我想可以把教學坡度降低點,教學手段直觀形象化一些。比如,採用畫簡筆畫的方法。沒有陽光的禾苗是什麼樣的,有了陽光的禾苗又是什麼樣的,讓學生說,老師畫,通過形象的簡筆畫,學生可以很輕鬆的理解“更”的含義。再如,理解“錦緞”,可以讓學生看觀察圖片,有陽光照射的小河是怎麼樣的,學生會觀察出來,波光粼粼,金光閃爍等,錦緞也是這樣的,所以說小河就像長長的錦緞。

  語文教學要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只有和生活實際相結合的教學,才能使學生喜歡聽,樂意學。由於我對教學目標設定較高,教材處理不適中,過難了,學生消化不了,往往造成“夾生飯”,會使學生喪失信心,興味索然,缺少調動學生學習情緒的方法預設。這對我的課堂提出新的要求,課前多對學情進行分析,預設課堂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只有這樣才能真正上好每一堂課。

  陽光教學反思(三)

  我採用的是先學后教的方法。早讀時,我就布置學生讀《陽光》這片課文。我讓學生自己藉助拼音讀課文,遇到不會拼的可以問老師或問同學。我再抓住學生問比較多的拼音寫在黑板上教全班。如“錦緞”的“緞”。在學生會讀的基礎上要求學生流利地讀。早讀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我讓學生到室外感受陽光,並想一想課文為什麼說“陽光像金子,陽光比金子更寶貴”。

  一、談話導入

  我先在黑板上畫出太陽,然後根據圖畫和學生展開談話。

  我指着周圍這些線問:“這是什麼?”

  學生很快回答:“太陽光。”

  師:“是呀,太陽發出的光,就是陽光。”(同時板書,之後生齊讀)

  二、切身感受陽光

  我打開教室的門,拉開窗帘,讓陽光充分地照進來。讓學生感受陽光的耀眼奪目,體會“陽光像金子。”

  三、重點學習第2自然段

  讓學生自由讀第2自然段,想一想:課文為什麼說“陽光像金子,陽光比金子更寶貴。”

  在學生讀了2遍后,沒有一個同學能抓住“田裡的禾苗,因為有了陽光更綠了;山上的小樹,因為有了陽光更高了……”來回答,我正想辦法引導。廖志雄站起來說:“我知道!陽光能夠幫助植物生長。我種了一棵小樹,我天天拿出來曬太陽,它就能生長了。”我高興得直表揚他“你真是個熱愛生活、善於觀察的孩子,你太棒了!並示意全班掌聲表揚。”我順勢拿出我的簡筆畫,藉助簡筆畫幫助學生理解禾苗、樹木因為有陽光而長大、長高。然後拿出青菜(實物)大、小對照,由此總結出:陽光能促進植物生長。

  四、拓展延伸

  在讓學生感受到陽光在我們生活中的重要性后,我還讓學生說說陽光的作用。

  五、寫字教學(略)

  課後反思:教材要求重點理解“河面上閃着陽光,小河就像長長的錦緞了。”可由於條件問題,我沒法做到。我本想要一臉盆水放在陽光下,讓學生看看陽光照在水面上時耀眼的景象就可以了,可是我提來水后沒見效,所以這個環節就免了。因此這個重點沒有突破。

  我根據自己的實際確定教學重點:理解“陽光像金子,陽光比金子更寶貴。”在教學時,我是想通過多讀和藉助幾幅簡筆畫、實物對照來突破的,可是在課堂中學生能夠超越文本,聯繫生活實際來理解,更讓我驚喜。

您正在瀏覽: 陽光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陽光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