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線段教學反思

線段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線段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線段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初步認識線段,“線段”的概念在二上年級學是很抽象的。我主要體現了讓學生在“玩中學,學中玩”。先由學生實際操作拉毛線團,得知線段的表象,再通過指一指(同桌)、找一找、折一折、畫一畫這幾個環節,抽象概括出線段。整個過程由具體直觀到抽象,並由易到難逐層進行,創設開放題,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在練習“任意點三點,選兩點畫一條線段,變成三角形”這個環節上增加了點深度:安排了,三角形有三條線段圍成,有沒有看到過別的圖形中的線段,請舉例。從學生大量的舉例中了解學生對線段的認識又進了一層。

  “估一估:哪條線段長”到“通過估測再證實,引出:數學是科學,大量的是需要靠實驗證得到正確的結果,光憑直覺(眼睛觀察)是不夠的。進行學習數學該具有的精神教育。”引出下一節課的學習內容。

  篇二:線段教學反思

  線段對於二年級學生來說比較抽象,學生難以理解,對此我從學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入手,先讓一名同學上來跳繩,再讓兩名同學上來拔河,既讓學生直觀深刻的感受到了曲和直的區別,又讓學生感受到生活中處處存在着數學。讓學生觀察手中毛線的變化來認識線段,讓學生通過拉一拉,體驗線段“直”的特點和線段有兩個端點,直觀形象地幫助學生形成線段表象,並通過一些演示讓學生明白線段與方向沒有關係。接着讓學生找一找教室里的線段,加深學生對線段的印象及理解,再出示生活中存在的線段,讓學生感受到生活中處處有線段。然後通過摺紙的活動讓學生明白線段有長有短,為後面測量線段的長度打下鋪墊。最後讓學生利用各種工具畫線段,教師邊示範邊講解,學生掌握較好。

  在教學過程中我有一下幾點處理得不夠好:首先,有兩個環節漏講,一個是學生折完紙之後,沒有及時總結線段有長有短,雖然在後面補上了,但是顯然效果沒有放在這邊好;另一個地方就是在畫線段的時候忘記讓學生利用其他的工具畫線段,今後的教學中要加強備課。另外在最後一個練習的處理上也不夠好,連接四個點畫出幾條線段,由於接近尾聲,學生本來就已經出現一些疲倦,氣氛沒有開始的時候積極活躍,再加上我直接傳授給學生兩種連線的方法,雖然有課件演示,但是第二種方法比較難,學生即使看了也沒有能夠明白,而第一種方法也講得不夠透徹,因此學生對兩種方法都沒有很好的掌握。在今後的教學中可以省去第二種方法,直接告訴學生按照從外到內的順序連,可以先讓學生自己連一連,教師巡視,找到一個錯誤的連法,及只連出外面四條的用投影展示出來,讓學生討論修正,然後教師在總結方法,最後在讓學生單獨再練習一遍加深印象,這樣效果可能會好一些。

  篇三:線段教學反思

  根據學生的接受能力,本節課改變了過去線段是從"線段是直線上兩點間的一段"來教學的,而是從直接描述的方式進行教學。教學中直接給出幾條線段的直觀圖,告訴學生這些都是線段,讓學生直觀了解什麼是線段,並通過與曲線的對比知道線段"直"的特徵,從而逐步建立線段的概念,培養學生觀察、比較的能力。教學中注意創設問題情境,讓學生結合情境感受線段,理解它的意義,使學生看得見,摸得着、用得上,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觀察想象力和探索問題的能力。並引導學生力所能及地從實物到聯想,從具體到抽象,從而引起質疑提出疑問,通過討論來提高認識。整節都是讓學生從觀察實物到想像、推理、討論。如對線段屬性“端點”的認識,讓學生聯想到細細的自來水,雨線等。整節課學生想像、質疑、討論,我沒有以知識壟斷者的身份出現,而是參與研究,師生互動,互相啟發,培養學生多種能力,尤其是發散思維和集中思維的能力,學生在課上興趣盎然,喜歡數學。

您正在瀏覽: 線段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線段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