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另一種活法---廣州印象之二十三

另一種活法---廣州印象之二十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他是踩着一地的陽光進屋的,濺起的陽光碎片飛上頭部,化為生動的笑臉。

  前幾天,公司總部那邊就通知了,馬上要來一個新人。沒想到,來了個書生摸樣的男孩。雖然他渾身煥發著青春活力,但單薄身板很難承受起貨箱的重壓。在這裡幹活,不僅要有樂觀的心態,更要有牯牛一樣的身體。他顯然離合格還差很遠,只是一個從未乾過重活的牛犢子。正好來了一車貨,他不等我招呼,捲起袖子就幹起來。我邊干邊看,男孩瘦是瘦點,可搬起這一百多斤的紙箱還是綽綽有餘。我暗暗慶幸,有了一個好幫手。由於這裡活累錢少,很難留得住人。我到南方一直在這裡上班,不到一年,就送走了四五個同事。有的申請去了其他部門,有的跳槽去了其他公司。年輕人誰不願意當白領,乾乾淨淨坐在辦公室里,打打手機,聊聊就把工作幹完了。剛來的男孩卻不願意在辦公室悶死,自告奮勇的來到貨場倉庫。彷彿在一身汗水中,擴開的毛孔,才能最大的吸收陽光和風雨。

  男孩性格開朗,沒事就愛哼流行歌曲,和隔壁笑聲比較張揚的女孩倒很相似。女孩也過來找過幾次男孩,男孩跟她也有說有笑,就是沒主動找過她。我記得還勸過他,般般大的年齡,應該談得來。他搖搖頭,好像嘀咕了一聲,不喜歡他們那種疲於奔命的生活。人活着適意就行了,何必非要追到什麼不可。鄰居是辦公司的五個人,四個男孩很少露面,女孩守城,我在榕樹下的故事提到過他們,那是一群廢寢忘食的工作狂。顯然男孩對這種活法不感興趣,以至於對女孩的主動接近也是虛與委蛇。不過,干起份內的工作男孩並不含糊。上貨下貨總是風火一般,從不拖泥帶水。屋外室內收拾得乾乾淨淨,簡直不像倉庫而像居室。

  老闆也看他順眼,幾次要調他到公司那邊,不管是做業務,還是管操作都是一把好手。老闆摸着花白的頭髮,恨鐵不成鋼地說:可惜,沒有文憑。總有一天,我要把你調走。

  不等老闆的話音落地,男孩就自己走了。

  拿了工資的第二天,過了九點,我發現男孩沒來上班。他就住在附近的一間小房裡,我找去,正碰上他出門。他放下簡陋的行李,抱歉地笑了一下。對不起,幫忙對老闆說一下,我辭職了。還有幾天的工資不要了,當著賠罪。

  為什麼?

  我就愛自由自在的活着。

  到哪裡去?

  到海南去,那裡的太陽更大,我是追求陽光的人。我的心愿就是,提着一個旅行包,只裝幾件單衣走遍全國。您別笑,我冬天到南方,春暖花開的時候就往北移,七八月最熱的時候,我就到新疆去吃吐魯番的葡萄,或者在漠河看北極光。這要看我打工賺錢的路線指向何方。

  你有家嗎?我問。雖然我在本文中稱呼他男孩,實際上也是二十大幾的人了。但看見電視上已經三十四十的嘉賓們互稱男生女生,我這稱呼倒也不會讓人頭皮發麻。

  男孩沒直接回答,轉說其他。從小以來,家庭學校交給我們太多的責任和使命,超過了我們的承受力。如今,我只想為自己活着,為自己的心活着。雖然心的脈動大多數時候與社會一致,但也有不一致的時候。做一個快樂的流浪漢,就是我現在的理想。告訴老闆,我有很過硬的文憑,不過應聘時沒拿出來。

  勸不回來了,目送男孩走向了車站,我怏怏地回到倉庫。不一會兒,隔壁的女孩過來問,怎麼沒看到他了?

  他到一個陽光更充足的地方去了。

您正在瀏覽: 另一種活法---廣州印象之二十三
網友評論
另一種活法---廣州印象之二十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