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片段教學反思

片段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片段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片段教學反思

  5月,我們前前後後進行了一系列的活動,其中跨時最長、耗時最多的就是青年教師的片段教學競賽了。全校一共有27位青年教師分文理科進行了競賽。賽后,作為評委的我感觸頗深,也收穫不少,現將幾點膚淺體會呈現如下,以供大家討論,也為以後提供參考。

  1、什麼是片段教學。

  在賽后,我總感覺,我們有部分老師還是沒有很好的理解什麼是片段教學。所謂片段教學,是相對於一節完整的課堂教學而言。一般說來,截取某節課的某個局部的教學內容,讓教師進行教學,時間大致限定在十來分鐘。也就是說,片段教學只是教學實施過程中的一個斷面,執教者通過完成指定的教學任務,來展現自己的教學思想、教學能力和教學基本功。它不是一整堂課的濃縮,也不是一個教學片段。本次競賽,我們有很多設計就是一整堂課的設計。事實上,在沒有走上競賽講台之前,就已經稍遜一籌了。

  2、片段教學和教學片段。

  片段教學不同於教學片段。

  片段教學是根據指定的“片段”進行教學,教學設計和實施過程都是獨立的。

  從教學內容看,片段教學可分為節選與專題兩種類型。節選類是從教材中選取某些片段進行教學,教者根據節選的內容確定教學目標,設計教學方案,然後實施課堂教學。專題類是從某節課中抽取一個專題(或一個知識點、能力點,或一個教學環節)讓老師施教。

  從教學場景看,片段教學可分為實境與虛境兩種類型。實境型片段教學為教者提供真正的課堂,教者可以面對學生進行教學。虛境型片段教學只能面對評委或參加教研活動的老師進行模擬教學。我們這次的競賽就是採用虛境型的,由於虛境型片段教學不為時空所限,操作方便,因而我們在實際操作中一定要將其虛擬為有學生參與的形式。本次競賽,我們有些老師就沒有注意,把課上成說課或是整堂自言自語課,而沒有半點虛設環節。

  教學片段只是課後從完整的課堂教學過程中截取某一部分記錄罷了,或是一個師生對話環節,或是視頻短片,或是音頻播放等。

  3、片段教學的技法

  片段教學不同於整堂教學,固然就有它不同的技法,只有掌握了一定的方法和技巧,才能很好的體現這種教學方式的特點和優勢。

  ①凸顯嶄新的教學理念。新課改的背景下進行片段教學競賽,教學目標設計上要體現三維,教學方法上要採用討論探究式,突出自主、探究、合作的學習方式,用新理念來指導片段教學,就有了片段教學的學術價值,也能在競賽中獲得評委的首肯。

  ②重視片段教學的設計。片段教學的時間就是10分鐘,怎樣在這短時間內出彩,首先就是設計,特別應注重教法和步驟,教法可以體現你的教學理念,是突破重難點,實現教學目標的途徑,步驟則是教法的具體操作程序,安排好步驟可以使教學過程合理流動,有條不紊,富有層次感。還應重視導語設計,問答設計,活動設計和板書設計等等。

  ③善於虛擬教學情景。我們這次競賽採用的就是虛境型片段教學。沒有學生,教者必須虛擬教學情景。如讓某生進行朗讀,停頓片刻后,通過評價該生朗讀的長處與不足來完成虛擬的朗讀情景。如提出一個問題讓某生回答,停頓片刻后,通過評析該生的回答來完成虛擬的答題情景。如讓學生進行討論,並在課堂上稍作巡視,通過對不同觀點的評論來完成虛擬的討論情景。還可以虛擬爭論,虛擬質疑,虛擬辯論,虛擬活動等情景,使課堂教學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生動活潑,給人置身其境的感覺。忌用提示語加以說明,如這裡花時多少,省去。如這是學生完成環節,略去等等

  ④努力展示自身素質。如同說課和課堂教學一樣,片段教學也能展示教者的基本素質。你可以用板書來表現書法功力,你可以用范讀來表現朗讀水平,你可以用廣徵博引來顯示自己的知識面,你還可以用自然的教態、飽滿的精神、洋溢的激情,去獲取評委的好感,進而感染評委,引起評委的共鳴,最終獲得評委的好評。

  萬事開頭難,我們這次片段教學競賽雖然精彩程度還不是想象中的好。但我相信,以後開展同樣的活動,老師們一定能夠精彩不斷了。其實這次活動的開展,也讓我這個學校的教學管理者有了很多的啟示,最重要的就是要創新方式,激發老師們的創新意識,從而獲得新的長進和新的收穫。

  篇二:片段教學反思

  《朝天子 詠喇叭》這首散曲作於明代武宗正德年間,它真實地反映了當時宦官裝腔作勢地醜惡面目,同時也揭露了他們給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

  反思自己在短短15分鐘教學,有成功,也有不足。

  (一)滿意的地方

  1、精心的構思,充分的備課是非常有效果的,尤其在課堂語言的銜接上,精練而流暢。如本課中的由狐假虎威故事的導入到課文標題的出示,以及各環節的過渡都非常自然。教材的處理,教學法的運用以及創新突破方面也要捨得花時間,哪怕有一點收穫,也是值得慶賀的。

  3、從教學流程看,整堂課按照感知、理解、賞析、拓展的教學思路循序漸進,由淺入深。先由教師範讀課文,讓學生整體感知“喇叭”的特點,再理解散曲的內容和主題:為什麼“官聽了官愁,民聽了民怕”?讓學生領悟到這是對那些仗勢欺人、強取豪奪的宦官的強烈諷刺;然後通過把握作品的朗讀感情邊讀邊賞析;最後進行拓展:你身邊有這樣的狐假虎威的人嗎?我們應怎樣對待他們?既扣住教材,又聯繫學生生活實際,讓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4、從教案設計看,注重知識與德育相結合,符合語文學科特點。除了注意從三個維度尤其是價值觀方面體味文章的獨特內涵,把握作品的意義和價值;還注意扣住學科特點——語文性,所以確定本文重點是:①引導學生掌握散曲的內容和主題;②培養學生朗讀和鑒賞能力。③讓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從而避免了只注重知識教育而忽視了情感態度和價值觀方面的教育。

  5、從15分鐘片段教學看,在上課之前讓學生消除緊張心理,把課堂氣氛調動起來,以學生為主體,重視學生的參與,努力營造平等、民主、和諧的教學氛圍。

  總之,本課教學目標明確,教學過程注重對學生閱讀理解能力和朗讀能力的培養,講練結合,教學效果較好。

  (二)不足的地方

  1、教學過程中,學生迸出的意外火花沒能充分捕捉、把握,所以課堂應變能力還有待再不斷的教學實踐中提高。

  2、本人心理素質不夠好,影響了正常的臨場發揮。比如在15分鐘片段教學中,由於心理緊張,出現了以下幾個漏洞:①15分鐘的片段,剛上課時忘記看開始的時間,以至上課過程沒把準時間。教學重點理解賞析部分過快,後面剩了時間。②在點評答問時,沒有做到靈活多樣③補充講授的散曲的寫作手法應放到拓展之前,顯得條理更分明。

  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虛心學習,克服心理障礙,提高個人綜合素質,爭取在在教學中有質的飛躍。

  篇三:片段教學反思

  剛教完了《開國大典》一課,忽然對5、6、7自然段的教學設計有了新的想法,起初我是設計了一個問題,即為什麼30萬人會一齊歡呼起來,造成這樣的原因是什麼?目的是想深挖其根源,讓學生對開國大典的意義有更深層次的理解。估計同學們的回答只能停留在表面,比如他們會回答,是因為這些人太高興了,太激動了。

  於是我設計了一個煽情的演說詞:是啊,他們怎麼能不激動,怎麼能不高興呢?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人們終於過上了和平、幸福的生活。而在此之前,人們的生活是怎樣的呢。人們長期處於殘酷的戰爭之中,在戰爭中有多少母親喪失了孩子,有多少孩子無緣見爹娘,多少人在戰場上被炸掉了胳膊,又有多少人被戰友的鮮血掩埋,可惡的戰爭啊,人們多麼希望結束這罪惡的夢,人們多麼希望一家人能圍坐在桌子邊吃上一頓消消停停的晚餐,在溫暖的被窩裡做一個完整而甜蜜的夢啊。而這最簡單的願望都因為戰爭的存在而成為了幻想。可現在,中國解放了,中國成立了,中國站起來了,再也沒有人敢來欺負我們來了,我們華夏兒女終於擺脫了戰爭,擺脫了噩夢,走向新生了,大家說,我們應不應該激動——?應不應該高興——?應不應該歡呼——?讓我們在激動地齊讀一下第七自然段。

  我想加上我富有激情的演說,同學們一定能身臨其境,對開國大典的意義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對人們的表現也會有更深層次的理解。

  可後來我想,我這樣做是不是只關注了人文性,而忽視了工具性呢?我想,如果我設計幾個問題,讓學生來回答,可能更好。可以這樣設計:

  1你們知道1949年以前,人們的生活是什麼樣的嗎?

  2在戰爭中會發生什麼呢?

  3而解放了,建國了,人們的生活又會怎樣呢?

  然後再簡單小結,是不是既照顧到了工具性,而有不失人文性呢!

您正在瀏覽: 片段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片段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