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三地理教學反思

高三地理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高三地理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高三地理教學反思(一)

  經過一年的複習教學,送走了我的又一屆學生,靜下心來理理思路,回顧本學年的高三地理教學工作。

  從地理學科來看,知識比較龐雜,學習枯燥,與理科相比似乎又較為簡單,與文史相比又比較難,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方法和學習習慣,鍛煉學生獨立思考、提高學習能力是根本原則。而能力的積累一是平時需要緊緊抓住課堂,提高課堂學習效率。二是提高高考考前複習過程的合理科學性。

  一、平時地理課堂的教學調整

  1、問題驅動——重視知識的探索過程

  在地理課堂教學中,必須強化探索意識,把思維的全過程展現出來,才能達到培養創造性思維的能力的目的。教材中每個概念的形成、每個原理的推導、每種物質的運動的規律,幾乎都經歷了前人長期的觀察、比較、分析、綜合、概括、創造的漫長進程。因此,在教學中,尤其是涉及到概念、原理、公式、運動規律等,要突出知識發生、發展的過程。讓學生根據自己的體驗,用自己的思維方式重新"創造"有關的地理知識,不僅給學生以啟迪,更能激發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使其在探索的過程中學會發現真理的方法,得到創造的體驗,增強自信心、積極性和主動性。

  不光是知識的探索過程,練習題的探索過程同樣能使學生主動展開思維活動,經過探索、發現、創造的全過程,不斷發掘內心的潛力,以提高地理思維能力的培養。

  2、師生互動——教學中要緊密結合生產、生活實際,真正做到學以致用

  近幾年高考在題目創設和對素材進行選擇處理時,注意提供與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材料,以引導學生將知識重組、整合構成有機的社會科學知識。引導學生關注時事、關注熱點,關注國家經濟發展動向,平時注意收集的信息和材料的質和量,必須是與國家經濟建設的大方向相吻合,必須與世界的發展主流相一致,必須能與教材內容有機的結合為一體;還應在提供信息資料時,幫助學生會整理、分析資料的方法,明確信息資料與教材內容的關係,以及解答此類問題的方法。  這樣有助於加強知識的應用性和實踐性,幫助他們加深對地理知識的理解,真正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落實行動——落實基礎,突出能力訓練和培養,以適應以"能力立意"為主的高考要求

  以能力立意的考試更重視基礎知識的靈活運用,更重視以基礎知識為載體的思維活動。因此在平時上課時就要紮實、準確、熟練,要有分階段的計劃和措施。同時,學習中要注意三要、三不要:要引導學生重視對地理事實的發生、發展、變化教程進行思考,而不要只注意結論的背誦;要引導學生重視地圖知識的複習,養成經常看圖和分析圖表的習慣,而不要只注意課本的複習;還要注意把高、初中地理以及自然、人文地理有機結合起來,分專題將相關內容相對集中起來進行系統複習,而不要各自為陣。

  4、加強課堂限時訓練,注重實效

  習題訓練時,要注意在精選試題的基礎上限定答題時間,有針對性地進行訓練,即學科重點、主幹內容、薄弱環節和現實問題,把知識點串聯起來,做到重點突出,前後呼應。課堂上及時反饋,協助學生回顧解題過程,從中尋找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從中找到規律性、原理性、基礎性的知識,總結出二級結論,以不變應萬變,只有這樣才能將知識轉化為能力進而達到訓練目標。練習的目的是進一步熟悉地圖,鞏固主幹知識,掌握解題技巧。讓學生學會讀懂各種圖表資料,如今年高考題從坐標圖、柱狀圖、圖表、區域地圖等類型較多,都需要平時課堂精講精練,從中準確提取有用信息,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衝刺階段地理課堂教學策略

  1、回歸教材,參照考綱,以"想"為主

  通過回想教材內容,回想每一部分內容的出題思路與做題方法使學生系統地熟悉教材,理清思路,適應高考。回想的方法主要是根據教師制定的回扣提綱進行回想。

  教師制訂的回扣提綱逐點進行回想並與考試說明的要求進行對照。回想要目標明確,有計劃性,要將任務分解到每一天、每一節課。不僅教師要自己明白複習的目的與複習計劃,更要讓學生明白,便於師生配合進行複習。另外,還要讓學生從某一知識點出發,儘可能多地回想一、二輪複習的,內容,形成知識塊。如從"降水"出發,想到其成因、影響因素及該因素對天氣、氣候、農業、工業、交通等方面的影響,還要想一些相關的練習,這種方法雖然零亂,但往往對應着考題,實用性強,可作為前種方法的補充。通過回想不僅能查漏補缺,便於知識的遷移,而且學生會感到自己掌握了相當豐富的地理知識,能夠適應高考,從而提高了學生的自信心,對調整臨考狀態很有好處。

  2、"看"與"想"結合

  主要看教材、看過去整理的錯題集及過去做過的練習。"看"要結合回"想"進行,重點看達不到考試說明要求的內容。要有針對性地看看學習過程中的錯誤類型,以及近年高考試題的錯解分析等,分析導致錯誤的原因,可以增強防範意識,避免重蹈覆轍。

  3、重基礎

  高考前的學習,要根據自身各科目的實際情況,制定合理有效的複習計劃,一方面可以夯實自己的強項,另一方面也可以使自己的薄弱科目得到較大的提高。對於大部分學生而言,現在不要再去處理過多的高難度習題了,而應把自己模糊的知識點回歸課本,確保每個基礎點都過關。

  4、重視審題和解題技巧的訓練

  在教學中,往往不是教師的忽視,而是學生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有的學生認為等到臨近高考或高考時注意就行了,實際這種不良習慣已養成,在高考那種緊張的氛圍中,這種不良習慣會不知不覺地"復原"。所以在平時教學中必須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做題習慣。具體做法有:慢審題,快答題。就是讓學生一字一句地讀懂文本材料和題意要求,一個圖例一個註記地看清圖幅內容,然後提取有效信息,並根據掌握的知識、技能、方法進行整合形成答案,最後較迅速地規範書寫。慢審題有兩個作用,一是找出"題眼",即解題鑰匙,二是找出最有效的信息。

  總之,高三地理複習要讓學生多想、多思,在想、思的基礎上,加強看和練的針對性,教師要號准高考的脈搏,切實落實雙基,培養學生答題的策略意識,形成良好的考試心理,在平時的訓練中,一定要體現"平時是高考,高考是平時"的訓練思維,把學生置於一種仿真的環境,對答題速度、答題規範做出嚴格要求,這樣才能使學生適應高考,取得好成績。

  高三地理教學反思(二)

  一、教學理念

  現在高考教學應該從單純教授知識轉向“知識+方法=能力”,優化教學活動。教師的講解應多啟發、多聯繫、多分析,而讓學生多思考(分析、比較、概括)、多動手(繪圖、列表)、多動口(提問、討論、交流)、多總結。

  二、課堂教學——腳踏實地

  課堂教學反思也就是在課堂上根據學生的學習狀況及時調整教學方案和教學策略。我的課堂反思有兩個關鍵的環節:

  第一,反思問題情境是否得當,所選問題或例子是否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激活學生思維。

  第二,反思難點是否解決,用什麼方法解決,是否需要進行進一步講解。

  課堂教學中的反思一般需要長期的經驗積累和總結提升才能做到應付自如,只有堅持不斷地學習和自我總結,才能使自己的課堂教學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教學行為——引以為鑒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認真地檢討自己的言行:是否從權威的單向教育轉向師生平等的交往與對話;是否有公正的品質、豁達的胸懷、豐富的感情,以及敏銳的判斷力和豐富的想象力等等。

  這就是說作為老師一定要謹慎處理自身的教學行為,既要能積極肯定學生的“別出心裁”,但也要給予及時適當的匡正。

  四、總結反思

  着名地理特級教師王樹聲在總結教學經驗時有“十年磨一課”的“精品”意識。我在此主要針對教學中的成敗、得失進行反思和總結。

  1.教學中成功做法

  創設寬鬆民主的教學氛圍,激發學生思維、培養學生提問的習慣,發展了學生,也提高了教師。尤其是上學期的晚讀鞏固了學生地基礎知識;下學期使用成卷周考有助學生適應新題難題的問題。

  2.教學失敗之處

  總的來講這一年失敗之處主要有:上學期講解過多而練習不足致使學生運用知識的能力不足;沒能做好部分學生思想工作,導致部分學生有怕學情緒;高考臨近階段學生有浮躁心理,沒能及時疏導。

  五、教學階段反思——整體把握

  首先,系統梳理高中地理所學全部內容,分析每冊、每單元、每節內容在全部教學內容中的地位和作用。

  其次,反思每學年、學期教學內容的順序是否合理,教學課時安排是否合理。

  再次,研究教材內容的變化,高考考試大綱的變化,思考為什麼教材考綱會修改、增刪這部分內容,我的教學應如何做出相應的改變。

  最後,對高考試題的反思,主要從高考試題的特點、發展趨勢的變化,難易程度的調整等方面進行。

  我常採用與學生談心的方式來了解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搜集信息和思考對策,不斷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樣可以反覆地鍛煉和提升自己。另外向地理同行和其他學科的老師學習,通過聽其他老師的課或請他們聽課,與他們一起討論教學的得失,並及時修正自己教學中的失誤,借鑒他們教學中的優秀方法、成功經驗以及教學技巧,在不斷的聽、評與反思中逐漸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

  高三地理教學反思(三)

  華僑中學馮桂芬

  本人本學期擔任高三年級的地理教學工作,反思這兩個多月來的地理教學,本人注重以下幾個方面的教學:

  一.認真研討考綱

  作為高三地理教師應認真學習地理教學新大綱和高考考試說明,分析對比考綱的變動情況,研究近幾年高考地理試題,把握高考命題走向,使高三地理複習有明確的導向。

  二.立足課本,夯實雙基

  分析近幾年高考地理試題的特點:突出能力立意,重在考查學科的知識主幹、基本原理和規律,以及地理理性思維邏輯和知識運用能力。而能力是建立在夯實的基礎上的,沒有紮實、全面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很難獲得高分。因此,在第一輪複習階段,切不可盲目追求進度,要穩紮穩打,注重立足課本、夯實基礎,突出主幹知識,重視圖表的判讀、分析等基本技能的掌握到位,以及地理學科語言的運用,力求使學生形成較完整的知識網絡。並在此基礎上,對所學知識進行遷移和轉化,靈活運用基本知識去辨析和認識與人類生存或環境相關的具體問題。

  三.重視圖表教學

  圖表是地理學科的特殊語言,地理試題的信息往往來源於圖表,從地理圖表中正確獲取信息,處理信息,解決問題,是歷屆高考文綜地理試題的一個重點。但地理圖像繁多、龐雜,在教學中教師應對那些最能考查考生思維能力、最能體現地理特色的地圖,如:等值線圖(等高線圖、等溫線圖、等降水量線圖、等壓線圖等)、日照圖、經緯網圖、(中國和世界)區域圖、地質構造圖等給予充分的重視,要指導考生進行圖文互換、變換角度,學會從圖表中提取對解題有用的地理信息並加以描述,從而提高考生的地理綜合分析能力和地理表達能力。當然,對地理圖表的分析、簡圖的繪製也應該成為考生經常性的練習。

  四.優化練習,提高練習的針對性

  知識的鞏固,技能的熟練,能力的提高都需要通過適當而有效的練習才能實現。因此,及時收集各地的模擬試卷,根據考生的具體情況和高考的命題趨勢,精心選題、組合練習試卷,並對練習進行及時評講,規範專業術語,幫助學生總結解題規律,掌握分析問題的方法和解決問題的途徑,既能使學生及時發現知識缺漏,又能有效地提高學生的應試能力。

您正在瀏覽: 高三地理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高三地理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