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人教版四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反思

人教版四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人教版四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大學四年 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篇一:人教版四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反思

  回頭看以住教學“四則運算”,一般是直奔主題,告訴學生混合運算的運算順序,先算什麼,再算什麼。然後讓學生進行模仿,機械訓練,使學生達到計算的準確、熟練。但練習中忘記運算順序的情況常會出現。單純的機械訓練,學生只會覺得數學枯燥無趣,感受不到數學的應用價值。在本單元的教學中,我嘗試給學生提供探索的機會,讓學生經歷創造的過程,從中體會運算順序的合理性和小括號的意義。在探索過程中,學生的思維是自主的,學生的選擇是開放的,學生的表述也是多樣的。

  反思整個教學過程,我認為這節課教學的成功之處有以下幾方面:

  1.注重學生的自主活動,讓學生掌握學習的主動權。

  2.給予學生髮展思維的空間,交給學生思考的主動權。

  3.幫助學生逐步掌握解決問題的步驟和策略

  篇二:人教版四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反思

  統計問題是最常見的生活問題,如何讓學生在學習數學知識的過程中獲得一定的情感教育是我這節課主要研究的內容。針對以上目標我反思如下:

  1、注重數學與生活的聯繫

  數學來源於生活,數學教學應從學生熟悉的生活現實出發,使生活材料數學化數學教學生活化。依據學生的實際情況設計教學過程,這是我的第一想法。因此,我不管在課前的談話引入還是新授時的引導學生走進觀測氣溫這個生活情境中,以及鞏固運用時所選擇的三個題目,都是有目的而選取的與生活緊密聯繫的題,從而培養學生在生活化的情境中看懂折線統計圖,會根據折線統計圖上的數據去分析、預測事件的發展,並且使學生體會到折線統計圖的優勢和作用。

  2.注重共性和學生個性的發展

  在整個教學活動中,我注重學生整體的發揮,而對於每個學生獨特的思考和做法,我又不急於給予評價孰優孰劣,而是留給學生自己思考、判斷、比較的思維空間。如在案例中,我給學生提供自主學習探索的空間,充分相信學生,放手讓學生去操作(繪製折線統計圖),去探索,去講解。

  篇三:人教版四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反思

  運算定理和簡便運算是小學四年級下冊第三單元的教學內容,其中包含了加法交換律、加法結合律,乘法交換律、乘法結合律、乘法分配律,以及簡便計算等。在教學乘法交換律和乘法結合律時,首先應考慮到,這是在加法的交換律和結合律教學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加法的運算定律與乘法的交換律和結合律比較相似,由兩條加法定律猜想到兩條乘法定律,難度不大,十分自然。其次,兩條乘法定律一起學,一方面有利於比較區分;另一方面,更利於實際應用,事實上在應用計算中,這兩條定律通常是結合在一起應用的。在本節課的教學時,教師本人注重了培養學生知識遷移的能力,也注重了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由學生小組合作自己探討出了乘法交換律和乘法結合律,給學生較大的自主探索空間,體現了數學邏輯思維的嚴謹美,訓練了學生的思維。

  在這節課中還有很多地方做的還不夠理想,留給學生小組合作的時間過少,原因可能是這節課安排的內容過多,同時練習留出的時間也不多。教學就是這樣,有成功也有失誤,讓我們經常加以反思,保持優勢的教學方式,放棄失敗的教學方式,努力使自己的教學盡善盡美。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四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人教版四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