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大班育兒心得

大班育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大班育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篇一:大班育兒心得

  一、培養幼兒完成任務的基本能力,增強對社會的適應力

  幼兒期的孩子,往往被認為是無憂無慮,孰不知在他們的內心世界,尤其是學前後期的一部分孩子,由於完成任務能力差,不同程度受着自卑的干擾。我曾經對我班學生進行調查,在家長問卷中有48%的孩子存在着輕視自己的傾向,同時,我注意到有39%的孩子極少或從來不敢在外人面前大膽表現自己。調查表明,這與獨生子女是“小皇帝”、“小太陽”,過着“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生活的密切關係。由於幼兒園採用以遊戲為主,保教衙一的教學方式,幼兒還感受不到因缺乏完成任務的基本能力產生的困擾。而到了小學一年級,環境、老師的改變,特別是小學以授課為主的教學形式才使這些無完成任務的基本能力的孩子產生了危機感。主要從以下幾方面進行培養。

  1、在自信中培養幼兒完成任務的基本能力

  要讓幼兒社會性能力得到充分發展,首先老師要尊敬、信任幼兒,充分培養、鍛煉其能力,使之在自信中發展自身的基本能力。幼兒無論每學做一件事情,老師要讓他們感到自己行,特別對於大多數能力平平或發展稍落後的孩子來說,獲得成功的機會較少,這就需要老師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對能力弱的孩子安排其能勝任的活動任務,讓他們通過努力獲得成功,體驗自己力量和成就,在成功的喜悅中潛移默化地培養幼兒完成任務的基本能力。例如我班有張詠蘭小朋友,父母離婚,她成了雙親手中的皮球,沒有親人關心的她在每次美工活動中,總顯得無所適從,非常笨拙。如果我袖手旁觀,置之不理,就會讓她感到自己無能,逐漸喪失自信。相反,我在她旁邊進行了耐心指導,使她慢慢掌握了正確的技巧,我對她獲得的點滴成功及時進行了評價,讓她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悅。在以後的每一次活動中她總能認真對待,從中,她不僅掌握了完成任務的基本能力,而且增強了自信。所以老師只要善於利用種種機會幫助幼兒獲得她這個年齡階段能夠掌握的各種能力,如認知能力、動手能力、運動能力及社會交往能力等,使幼兒有了自信,感到自己有做好這件事的能力,幼兒社會適應能力使會自然而然形成,這對他們走向相對獨立的小學大有益處。

  2、在平等中培養幼兒完成任務的基本能力

  幼兒的興趣在於遊戲之中,尤其是自由選擇的遊戲。針對這一點,我設計了各種遊戲活動,讓幼兒以一種和大人平等的地位參與遊戲。在活動中,我不將自己的意識強加於幼兒,不事告訴幼兒幹什麼,而讓幼兒在活動前學會事先計劃,我引導、鼓勵幼兒多判斷,大膽發表自己的見解,敢於陳述自己的觀點。如在“梅城一條街”活動中,我先組織幼兒討論今天要玩什麼,怎麼玩,要是臨時出現一些問題“我”應該怎麼辦?商討以後遊戲開始,我則以一名 “顧客”的身份參與遊戲,偶爾我會製造出一些小混亂讓孩子們去處理,而處理問題時,我同樣以“顧客”的商量口吻徵求孩子們的意見,遊戲中,孩子們無拘無束,自然逼真,在師生平等的氣氛中他們體會到與老師的心更近了,感到自己;漸漸“長大了”,而完成任務的基本能力也自然而然地提高了。

  3、在鼓勵中培養幼兒完成任務的能力

  幼兒有上進心,表現欲強,希望得到老師的表揚。老師應正確引導,恰當鼓勵,讓幼兒良好的表現慾望得以充分發揮,鞏固已具有的完成任務的基本能力,克服缺點,為自己,為他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成為培養其做事能力的強大支力。幼兒有些微進步,我就及時給予具體的表揚,投以讚許的目光。如林陶小朋友在班上經學幫助小朋友擺桌椅,在家能疊被子。我以常鼓勵 她,“你的被子疊得真好”,“你的桌椅擺得真整齊”,讓她為自己所做的事是對的感到無比自豪。而如果她某些方面欠缺,我總是鼓勵她繼續努力。如我說“這次沒做好,下次再試試”,“要是這樣做,那麼就更好子”。在我不斷的鼓勵下,她明白自己什麼事情做的對,什麼事還須往一定方向努力才行。可見,在老師不斷的鼓勵中孩子會逐漸增強成功意識感,並願意去繼續探索,學習新本領,為入小學養成了良好的完成任務能力的習慣。

  篇二:大班育兒心得

  光陰似箭,孫浩宸已進入幼兒園大班,隨着年齡的增長,自我意識、獨立意識的增強,漸漸長成了一個“小大人”。他的進步首先離不開老師的辛勤培育,作為家長的責任也是很重要的。

  因為我在幼兒園工作,孫浩宸上學、放學都是我接送,每天我都會抽出一部分時間和他溝通交流,有時是接他放學回家的路上,有時是晚上睡覺前,談談今天過的怎麼樣,讓他學會關注身邊的事物。在與他溝通時,認真的聽他說話,讓他感到父母對他的重視和尊重,這樣他小小的自尊心就會被樹立起來。

  現在電子產品很多,我們家不太反對孩子接觸這一塊,這些電子產品也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有些益智遊戲確實也挺不錯的。孫浩宸在家想要玩電腦或是手機遊戲的時候,我們會先陪他一起挑選一個適合他的小遊戲,然後給他規定時間,提前告訴他可以玩多久,時間到了自己就不玩了。大多數時候他都能夠自己掌握好時間,有時也會耍賴。

  在生活中,我們會常常給他講一些勵志故事或典故,時間久了他就不耐煩了。我就從自編故事和續編故事這方面入手引起他的興趣,這對今後的學習會很有幫助。同時也會有意識的培養他的獨立性和關心他人的意識。

  還有一點,統一家庭的教育思想很重要,如果父母的意見不統一時,孩子對大人們的洞察力也是很強的,時間一久,在家長的意見不統一時,孩子就會觀察家長的一言一行,誰佔優勢就會想哪一方靠,孩子不會區分誰對誰錯時會誤導孩子的分辨能力。所以,家庭和睦對培養孩子的規則意識和紀律感很有幫助。所以我們平常對孩子的教育有意見不統一時,都會採用背着孩子的溝通方式,而不是當著他的面前爭執不休。

  我由於工作的便利孩子的教育也離不開學校老師的辛勤培育,家園共育是最好的辦法。我由於工作的便利,經常與孫浩宸的老師溝通,他在園表現好的方面回家進行表揚,不足之處要予以糾正。我還讓他把在園發現的新鮮事、趣事回家后講給我們聽,這樣做不僅培養了他的語言組織能力,而且他的語言表達能力也逐漸增強。

  孩子的進步我感到很欣慰,但也許還有很多不足之處我沒有發現,以上幾點是我與大家共同分享交流的點滴心得,希望大家給我提出好的建議。

  篇三:大班育兒心得

  兒子入園三年,從老師那,從生活中學到了很多的本領,在學校他能專心聽課,積極思維,大膽表現,與同學友好相處,在家他能獨立做很多事情,他的變化和進步讓我們非常驚喜,由衷地感謝付老師,宋老師和朱老師三年來對兒子的悉心培養和照顧。

  在陪伴兒子成長的過程中,我也獲得了成長,昔日的“新手爸媽”悟出了一點培養孩子的“小心得”

  1、以身作則,做好表率。一切我們需要孩子能做到的:舉止文雅,樂觀向上,喜歡閱讀,熱愛運動,不把電視當成主要娛樂方式。自己必須先做到。

  2、制定規則,嚴格執行,培養孩子自律的品質。孩子很小的時候,父母總是會表現出極大的耐心,不管孩子犯了什麼錯誤都能夠容忍。進入幼兒園是孩子成為小小社會人的開始,也是他們開始認識和熟悉規則的時期。為了幫助孩子更好地適應幼兒園生活,與小朋友和諧相處,家長在家也可以制定一些規則,不管大人還是孩子違反規則都要接受懲罰,應盡量避免感情用事,或隨便更改規則的行為,要讓孩子漸漸認識到這是一個按規則辦事的世界,從而慢慢養成自律的品質。

  3、心態平和,接受孩子的不足。孩子未入學時,沒有比較,家長們都認為自己的孩子是最聰明,最優秀的。上了學,開始學習一些技能后,孩子的不足就逐漸顯露,或是天資稟賦稍遜一籌,或脾氣性格不如他人,此時家長要保持平和的心態,千萬不能說“你看,別人。”類似的泄氣話,傷害孩子的自尊心。自己做不到,就不能要求孩子做到,家長要坦然接受孩子的不足,不要拿自己孩子與他人比較,只需與孩子的過去相比,如果有進步,就很了不起了。

  教育孩子是個大難題,孩子的性格有差異,內心世界也各不相同,沒有什麼育兒方法可以解決所有孩子的問題。家長能做的就是,不斷學習,永遠保持育兒觀念的新鮮和現代,抱着和孩子一起成長的心態,陪着他,幫助他,扮演好“嚴格的家長,耐心的老師和忠實的朋友”這樣幾種角色。

您正在瀏覽: 大班育兒心得
網友評論
大班育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