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七年級生物試卷分析

七年級生物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七年級生物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七年級生物試卷分析(一)

  本次初一生物期中質量檢測主要考查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試卷題目比較靈活,突出考查了學生在具體的環境中,進行思維的能力,內容豐富,難易適中(知識與技能並重,較好地體現了新課程倡導的評價體系)。與生活聯繫:大多數題與生活緊密相連,試題共四個大題,現將試題、試卷具體情況分析如下:

  一、試題、試卷分析

  第一大題:選擇題,20小題,共20分。題型合理,既考查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又考查學生應用知識的能力。從答題情況來看,出錯率較高的是第7、11,13小題,尤其是第13小題出錯率最高。學生獲得的最高分是17分最低分是6分。初一的學生大部分還沒有擺脫小學學習知識死記硬背的模式,不會自己去學習、分析問題,具體表現在:對知識的掌握不牢固;對較活的題應變能力較差;不會將學到的知識應用到實際;不會對問題進行分析。

  第二大題:非選擇題,5個小題,共30分。題量、難易度合適,涉及面廣。既有基礎試題,又有靈活性強的試題。(1)小題知識的掌握較差。(主要是字寫錯)(5)題錯的較多,綜合性強,學生有的理解不透(13)題學生因沒有記住而導致出錯。實驗題難度不大,85%的學生都掌握的不錯、從整體來看,學生對試題中的知識掌握比較好,但同時試題也有一定的不足,如題量比較小,靈活性不強,希望以後注意。

  二、教學反思

  從學生試卷可看出,初中生物教學還存在許多問題值得研究與反思

  1、加強教研。不要繼續深入鑽研課標,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2、狠抓基礎。把書本知識與日常的生產、生活緊密聯繫,教師認為學生會的學生不一定會,要用生活中鮮活的事例使書本知識常識化,寓教於樂。

  3、了解學生。關心他們的學習、生活,了解他們的學習需求,方可按需而教,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三教學措施:

  今後努力做到:

  1、一定讓學生牢固掌握基礎知識。

  2、教師一定加強訓練,進而提高學生的運用知識能力。

  3、抓重點知識、難點知識。一定要講清,落實到位。

  4p強化書寫要求。對於關鍵字詞不僅要求記會,記准,更要會寫,寫對。

  七年級生物試卷分析(二)

  期末考試已經落下帷幕,為了更好地總結工作中的經驗教訓,特對本次的生物試卷進行全面的分析,以期在今後的工作中取得更好地成績!

  本次試卷共分五個大題,滿分一百分。

  一、試卷總體印象

  本次初一生物期末考試主要考查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部分題目比較靈活,突出考查了學生在具體的環境中,進行思維的能力,內容豐富,難易適中(知識與技能並重,較好地體現了新課程倡導的評價體系)。與生活聯繫:大多數題與生活緊密相連,如“5.12”汶川大地震獲救者的優勢、食品的保質期、最常見的發燒問題等,可以很高地提起學生學習的興趣,也是本次試卷的亮點之一。

  二、得失分情況和原因進行分析

  第一大題,單項選擇,共20題,40分。本題主要考察的是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本題題型較活注重基礎,學生獲得的最高分是38分最低分是6分。失分最多的是9、17、18、20題,初一的學生大部分還沒有擺脫小學學習知識死記硬背的模式,不會自己去學習、分析問題,具體問題如下:1、個別學生對知識的掌握不牢固2、學生對較活的題應變能力較差3、不會將學到的知識應用到實際4、不會對問題進行分析。

  第二大題,填空題,共七題,20分。也是考察基礎知識以及其運用能力,其中靈活題較多,因此學生在次題失分較多,特別是第五小題的血常規檢驗,學生沒有實踐經驗,有些知識是一知半解,成績不理想。

  第三大題,利用圖文資料回答問題。本題考察的是學生的能力,尤其是對圖文資料的閱讀、分析能力,本題得分情況較好,學生對這樣的類型題也很感興趣。

  第四大題,材料分析題,都是原題,其考察的是學生所掌握的基本試驗技能、實際操作能力、探究能力,而且此題體現了較強的學科專業性,此題的得分率較低,主要是學生對實驗課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應用技能相對薄弱,探究活動設計環節還存在問題,看來以後還需要在實驗課上多下功夫。

  第五大題的科學探究題為亮點試題。科學探究是新課程的亮點,目的是促進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使學生能主動地獲取生物科學知識,體驗科學過程和科學方法,培養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本試題以學生常見的材料、事例入手,考查學生對實驗基本操作技能、科學探究方法以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重在考查能力,鼓勵學生創新,因此對我們農村的普通學生來說有一定難度,因此失分也較多。

  三、採取措施

  從學生試卷可看出,初中生物教學還存在許多問題,需要認真研究與反思

  1、要繼續深入鑽研課標,加強教研,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用新課程理念統領課堂。

  2、狠抓基礎知識的落實,把書本知識與日常的生產、生活緊密聯繫,教師認為學生會的學生不一定會,要用生活中鮮活的事例使書本知識常識化,寓教於樂,把初中生物課上成學生最喜歡的課。

  3、用一個簡單的探究實驗,讓學生親自動手做,搞清楚每一個步驟,體驗探究過程,至少遇到同類問題可以借鑒。

  4、深入了解學生,關心他們的學習、生活,了解他們的學習需求,方可按需而教,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相信通過我們的努力,學生的成績和實踐能力一定回與日俱增!

  七年級生物試卷分析(三)

  試題說明

  本套試題共分兩大部分,第一是選擇題20分,第二是填空和簡答題30分,共50分,考察範圍是第一單元第一、二章,重點是嚴整的生命結構部分,考察學生的基本知識和基本能力。

  成績情況:

  整體情況比以前進步很多,孩子們的得分率好於以往,表明這段時間我們所運用的“先學后教,當堂訓練”教學模式,關注後進、帶動全體的行動收到成效,確實達到了“水漲船高”的效果。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一、4的成績,這是一個班風、學風很不錯的集體,學生紀律好、上進心強,這次成績與實際要求確實有一定的距離,仔細分析有以下幾點因素:1、初一生物課程內容多、時間緊,一直注重進度,沒停下來複習,也就是我們在緊鑼密鼓地學習後面內容,結果考的是前面知識。因為測試必須按最慢進度進行。2、沒布置課下孩子們自己複習,在5、6班告訴並強調了考試範圍,以課下準備。而在4班擔心孩子們太關注考試,影響當時正在進行的內容,實際上成了突然襲擊。3、沒做好平時的及時複習,原來以為有了當堂訓練,課下就不能留任何作業,不能加重學生的課外負擔,但現在想複習是必要的,根據遺忘規律,晚上對白天學的知識或讀讀看看,或過過電影是必需的。

  存在問題和採取措施

  1、基礎知識掌握不牢固,能看出他們還不很適應初中的學習方式,不是注重理解知識,而是側重記憶。

  2、對待作業上注重“寫”,不注重“學會”。所以要求我們在檢查方式上“對症下藥”。

  3、措施是:在運用“先學后教、當堂訓練”的模式過程中,進一步做好“兵教兵”環節,因為只有自己會了,才會教別人,講給別人聽,這樣會減少或消滅生搬硬套課本原話的無效問答,提高課堂效率。

您正在瀏覽: 七年級生物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七年級生物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