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我的教學小故事

我的教學小故事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我的教學小故事

  鐵門鎮中心小學 苗銀松

  人人都說教學苦,確實,做一個老師挺苦挺累的,做一個好教師就更苦更累了,但這是我們選擇的職業,所以我們要做的只有默默工作。

  在我教書生涯中,發怒成了我生活中出現得最多的動作。有一次,語文課上學生不專心,表現出疲憊狀態,精力不夠集中,引起我的發怒,於是我在課堂上大聲呵斥犯錯的學生,只因為覺得這樣做會在全班起到震懾作用,卻沒有去想這個學生會有怎樣的感受,也忽略了同樣坐在教室中其他的那些滿懷期待等老師講授下一課的同學。結果,學生好了一時,不久又思想不集中了。後來,我嘗試在語文教學中,採取了自主學習的教學方法。每學一篇新課文,都讓學生採用自己喜歡的方法學習自己喜歡的課文內容。這樣做,操作起來比較困難,但可以充分挖掘學生的潛能,讓他們去動腦,去說,讓他們認識自己是學習的主人。當學生在課堂上表現出對講解的乏味,我就索性穿插點小故事或小趣聞等插曲,關鍵在於教師要掌握調度學生的藝術。語文的教學有生動的課堂講解,但也有枯燥的字詞訓練;有情節曲折生動的故事,也有乏味的理解與說理。不論何種語文課堂,如果我們教師能讓學生始終保持高昂的學習熱情,積極地投入到語文課堂的情感體驗中,學生會學得有滋有味,老師也樂於教學。

  孩子的心靈是純潔而美麗的,如水晶;孩子的心靈是脆弱而易碎,如玻璃。我們做老師欣賞着他們水晶般的心靈,每當要發火的時候,腦子裡就不由自主地出現自己初為人師時的事情。有時我覺得愧疚,後悔當時嚇着了那些孩子;有時又覺得可笑,奇怪自己當時怎麼會發那麼大的火?現在回想起來,實在覺得自己做得不妥,當時可能為了維護那麼一點尊嚴,可能是為了挽回那麼一點面子,總而言之,只是為了證明我是一個老師,我是不可侵犯的。在與孩子一次次磨合的過程中,我慢慢學習着寬容,慢慢改變着教育的做法。學生對我們教師的要求並不高,只要我們真心一點,賞識一點,他們就會心滿意足,“言聽計從”。在以後的日子裡我會努力地蹲下身子與學生對話,也努力着去用自身的行動,去影響他們。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教學小故事
網友評論
我的教學小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