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杜朗口教學心得

杜朗口教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杜朗口教學心得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走進杜郎口,首先感受到的是一個自主、快樂、健康的學習樂園。嶄新的教學大樓,滿院的綠樹紅花,整齊的壁報欄,絡繹不絕的學習者。

  杜郎口中學最大的特色是教室里三面牆壁上都是黑板,盡最大可能給學生提供一個良好的展示機會。這裡的展示課沒有自卑,沒有嘲笑,無論是基礎差的,說話口吃的還是長相有缺陷的學生,儘管他的數學解法可能不成立,他的歷史觀點可能失之偏頗,他的英語口語帶着濃重的“聊城味”,但在展示過程中都表現出應有的自信和熱情。其實,敢於參與展示本身就是進步!

  學生有的班是六人一組,有的班是十人一組不等,每組學生圍坐在一起學習。教室外牆壁上張貼附有學生相片的座右銘,如:今天我苦他不苦,明天他哭我不哭;人生不是綵排,而是每天都現場直播等等。讓人見了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杜郎口中學提倡“開放式”教學,在課堂上把主動權全部讓給學生,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處處注重以人為本,關注生命,培養學生自信,使學生“學着玩,玩着學”。極大的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真正把學校辦成了學生學習的樂園,學生輟學率為零。教學成績也得到了提高。尤其需要注意的是,100%的學生都在學習,都有事做,沒有不守紀律的學生。

  來到杜郎口中學,觀摩了杜郎口中學的課堂教學,我感觸頗深。下面就這次參觀學習談幾點自己的體會。

  開放、民主,關注成功,張揚個性是杜郎口中學課堂教學的突出特點。

  走進杜郎口,這裡沒有現代化的教學設施,充斥在校院角角落落的卻是濃濃的改革意識、現代化的教學思想。

  首先,學生的主體地位在這裡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參觀過杜郎口中學的老師們不約而同有一個共同的感覺:學生始終是課堂教學的主角。教師敢於放手,相信學生,給學生創造了一個民主、寬鬆、自由的學習環境。這是杜郎口中學課堂教學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關於課堂教學中教師與學生的關係問題,我們往往是走入了兩個誤區:一是極端規範。認為只有嚴肅課堂紀律,才能取得好成績,於是乎課堂上反覆強調學生坐姿端正,不交頭接耳,不大聲喧嘩……以營造理想之中的課堂教學氛圍,使得學生不敢越雷池一步,緊緊跟定教師思路,其結果是塑造了一批安分守己的小綿羊;一是過度繁榮。隨着新課程標準的頒布的實施,認為課堂越熱鬧,離素質教育越近,於是出現了課堂教學的表面繁榮:不該討論的討論,不該分組的分組,不該交流的交流……熱鬧的背後,收效甚微。杜郎口中學的課堂是活而有度,張而有弛,學生在教師創造的輕鬆環境里儼然成了課堂的主宰者。

  其次,教師真正成了學生學習的策劃者、參與者。

  杜郎口中學的課堂上不設講台,教師自始至終就在學生中間。他們的課堂上沒有教師的喋喋不休,沒有所謂的師道尊嚴,教師是整個學習過程的參與者、點撥者,是整個學習過程的策劃者。我們有很多教師,對學生是一百個不放心,於是口乾舌燥,大汗淋漓,疲憊不堪,精疲力竭。杜郎口的經驗很好地告訴我們:只有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才能最大限度的調動學生主動性與積極性。

  第三,課堂成了學生展示自我的舞台。

  在杜郎口中學的課堂上,時時充斥着挑戰。課堂上教師給學生提供了廣闊的展示空間,因為有了展示,於是有了挑戰;因為有了挑戰,於是激活了課堂。在這裡,個性得到了張揚,思維得到了開放。語文課上,雖然學生的普通話很土,但他們很投入,很有激情,這激情投入的過程,便是他們積極思維的過程,這是杜郎口中學的課堂效率之高的秘訣之一。

  第四,學生的學習行為規範有序。

  我們常常遇到這樣的問題:學生學習不刻苦、作業不按時完成甚至抄襲、上課走神不積極回答問題、交頭接耳…….杜郎口中學的課堂上學生像是趕大集:坐着的、站着的、走着的……看似無序,但仔細觀察,沒有一個學生不是在積極思考,特別是面對穿梭的參觀者,他們能夠置若罔聞,這真的是一種境界,一種不輕易受到外界干擾的境界,一種全神貫注的境界。學生在無規矩的、無束縛的課堂中思維得到了最大限度的開發。這實實在在的向我們提出了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規範學生的學習行為,不僅僅是形式上的外在表現,而是深層中學生對知識、對學習的態度問題。

  學生的學習表現得很“專業”。學生會自己制定預習目標,自己利用工具書解決知識性問題,自己發現問題,自己歸納概括問題,自主討論探索解決問題,從而使問題意識不斷增強,學生的學習能力不斷提高。

  杜郎口中學的學生決非天生如此,這是教師悉心指導訓練的結果,也是學校文化熏陶的結果。我想在起步階段,其教學進度和教學效果未必很理想。但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我們應當辯證地看待教學進度快與慢的關係,一旦學生掌握了科學的學習流程及相應的方法,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具備了較強的學習能力,在教學進度和教學效果上就會呈“加速”之勢。良好的考試成績只是其“副產品”了。從這個意義上說,杜郎口中學最引以為豪的不是將近100%的升學率和縣裡名列前茅的考核結果,而最重要的是給學生培植了自強不息的精神樂學善學的學習品質和學習習慣。這將成為他們終身可持續發展的法寶。

  教師的成長=經驗+反思”,對於這個耳熟能詳的公式,杜郎口中學用實踐給出了自己的解讀。

  這次外出聽課,使我開闊了視野,更新了觀念,有了豁然開朗的感覺,我的課堂教學風格也會因此而改變。在此,我要感謝學校領導給我這樣好的一個學習機會,使我在教學道路上少走了許多彎路。只要我們的老師們改變觀念,平視每一個學生,尊重每一個學生,關注每一個學生。相信每一個學生都是天才,激活他們的聰明細胞,開發他們的聰明才智,最重要的是給學生創造一個輕鬆、愉悅的課堂氛圍,讓學生在完全放鬆的狀態下學習,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的學生也會如此幸福,我們的教學成績也會直線提高!

您正在瀏覽: 杜朗口教學心得
網友評論
杜朗口教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