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寫話的“套”

寫話的“套”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江蘇省淮安市施河鎮中心小學王國賢

  這學年帶六年級,現在正是複習的關鍵時刻,也不想分神,這次去揚州聽課本來沒有我的名額,後來老卞同志有事去不了,就讓我克服困難,去揚州學習三天。

  來自全省十三個二級市的十四位老師為我們奉獻了十四節精彩的語文公開教學課。三位男老師十一位女老師,明顯的陰盛陽衰,可也沒有辦法的事,大勢所趨。十四節課中十三課閱讀教學課,十三節課有十二節上的是第二課時教學,只有二年級的《鳥島》一課是教學第一課時,剩餘的一節作文課。

  一般一篇課文分為兩課時教學,第一課時是初讀課文,學習生字詞,了解大意,理清脈絡,講解第一段。一篇課文的重要講解內容教學的重難點都在第二課時,因此很多老師都選擇第二課進行教學。既能看出老師的獨特教學設計,也可看出老師是如何攻堅克難的。為了把語文教學的聽說讀寫的內容體現出來,為了讓學生表達出個性的感悟,現在很多老師在第二課時的教學後部分都會安排寫話的訓練環節。因為左一個右一個都這樣,我就不知覺地想到這是不是又是一個套呢?

  課堂上重視寫的訓練,是我們全面落實課標的實際行動,它的作用是顯而易見的:讓每個學生都能表達。我們的課堂教學要面向全體同學,要讓每個同學在課堂里都能有程度不同的發展,有或多或少的收穫。這樣做就能減少那種語文課只是班中個別愛表現的同學或是成績好的同學個別表演的舞台。

  但是聽到似乎每位教師都要這樣去做,成了一個必不呆少的環節,我心中就產生這是不是又成了新的教學模式,用我的話就是“套”。我努力說服自己不要這樣去想,他們這些是不是一個人兩個人整出來的,很多課都是那個大市級教研室從整體理念到具體操作的必要體現。是大家的一種共識,也是我們廣大一線教師要去實踐的地方。不要產生懷疑的心理。我也試圖給以合理的解釋。可不管怎麼勸自己,可還是不能完全說服自己,總感覺到有那麼幾點:

  其一不是形式的形式。不可否認,有的課這部分的設計在老師前面成功教學的基礎之上,學生能從多方面多角度的描述想要表達的內容。也確實起到的進一步內化知識,深化理解,強化育人目標的功能。說實話也有不少的寫話環節是做樣子,在走場子,走程序。這是由於前面教學中講解學習的不夠,加之這部分設計或闡述的原因,導致學生或表達不暢,或無話可說,或總是那幾個詞語,或亂七八糟的文句。交流時時間又比較緊,就找一兩個說說,老師再作小結,完事課畢。

  其二讓學生寫得不充分。一節課的時間是有限的,只有四十分鐘。這種競賽性質的課,對時間的準時性要求是比較高的,不能超時,超多了要扣分的。加之是借班上課,對學生的不太熟悉,還有就是學生髮言時要前後遞話筒,跑前跑后,一節課下來仔細一算可能也是佔兩三分鐘時間的。到寫話時間,往往時間不充分,有時學生剛寫一兩句下課時間就到了,老師只能草草找一兩個學生說說了事。有點草草收場的意味。這一環節訓練的成效大打折扣。

  其三要求高學生達不到。我們在教授之前的預設中都是站在老師的角度,要從哪些方面來寫,應從哪些方面來寫,要寫出你的感受,寫出你的個性化的理解。說實在的學生能達到這種程度的真是鳳毛麟角,很多學生只能寫兩三名或再長一點點,要是真如你老師期望或出你意料之外的表現不是太容易的。在交流時就會出現學生說前半句老師跟後半句,學生說個頭,老師就跟着把尾結下去了。

  說它是套,也不就是說不要這步,顯然又走過頭了。我想我們在實施過程中是不是可以作些努力:

  前面實實在在地教學是這步成功的前提。我們還是要把勁放在前面的客觀而實效的閱讀教學中,要抓住重點,突破難點,注重全面,進行有效的課堂教學。

  在寫話時可提倡“短信”式。這是因為課堂時間畢竟有限,寫話時間也不可能太長,我們何不嘗試寫話訓練為短信式的表現。既在時間上與課堂相合,又與表達上相符,更能激發學生無限的創造力。況且學生對短信這一形式,不是不知曉。我認為完全可以嘗試,並成為實在有效的教學環節。我相信學生可以創作出表達真心寫出真情的好作品。

您正在瀏覽: 寫話的“套”
網友評論
寫話的“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