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英語升本高效課堂教學心得體會

小學英語升本高效課堂教學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小學英語升本高效課堂教學心得體會 標籤:高效課堂 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英語升本高效課堂教學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高效課堂的四個要件》,我受益匪淺。我認為從以下幾個方面抓起可以改善教學,使得教學更加有效和和諧:

  一、預習是構建高效課堂的前提。

  新課程標準要求樹立“以學定教,當堂訓練”的課堂教學理念,倡導實施“先學后教,精講精練”的課堂教學模式,堅持以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為主要任務,這也是構建有效課堂、高效課堂的主要目標。課前預習是聽課前的一種預備工作,其着眼點是為學生自己“更好地學”,為教師“更順利地教”,為真正實現課堂的有效、高效打下基礎。經過課前預習,學生掃除了課堂學習的障礙;學生有了學習興趣;在這個時候學生的各方面就會調整到最佳狀態。當一個人的思維狀態進入最佳時刻,大腦活躍起來,它就好像一台巨大的吸力器,會把知識源源不斷吸收進來,課堂效率就會大大提高。由此可見,課前預習在有效課堂、高效課堂地構建中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

  二、積極的課堂展示是高效課堂的核心: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努力建立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朋友式的師生關係,形成民主、和諧的教學氣氛,使學生能在一個歡樂、和諧、寬鬆的良好氛圍里學習。在這個環節上,讓學生放開手腳,人人參與,積極展示,學會交流,學會研究,善於傾聽,營造陽光、和諧、高效的課堂。實現用空間換時間,用面代線,抓住重點,突破難點。在交流展示中,學生的自信心增強了,心理穩定了,表達流利了,思維敏捷了;在交流展示中,學生有了成就感,找到了自身的價值;實現了由模仿性學習到自主性學習,研究性學習,創造性學習的轉變,提高了學生的分析能力,思考能力。高效的課堂展示可以體現了“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即使是同一節課,同樣的教案,不同的老師的課堂展示是不一樣的。

  課堂展示的同時也要考慮到課堂目標。課堂教學目標的定位不只關注學生掌握知識、提高能力,更要關注學生學習的過程與獨立獲取知識、形成能力的方法,關注學生對人生、對人類、對社會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在教學中用心去激活教學內容,營造充滿真情與關愛的課堂氛圍,使教學過程成為教師與學生相互作用、相互生成的互動過程,成為知識交流、能力養成、靈魂碰撞的過程,從而造就既有理性力量又有豐富情感的人格健全的學生,實現課堂教學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根本目標。充分實現態度、情感和價值觀的統一。

  三、建立自主合作的學習小組是高效課堂的保障:

  小組合作學習是課堂改革的基本形式,小組建設顯得尤為重要,組內成員本着尊重、互助、促進、發展的原則把每個小組建設成小組成員的精神家園。要求每個學習小組完成好基礎知識的整合和挖掘工作,站在學科高度,從學科系統的角度去理解知識,掌握知識,應用知識。在學習的過程中向課本要知識,向課本要思想方法,向課本要能力;要求每個小組成員獨立高效的完成有關問題,在獨立作業過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態,穩定解題的情緒,堅定解題的決心,對學習有足夠的耐心、對解決問題有按部就班的意識,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科素養;在課堂上,每個學生都應該充滿熱情和激情,積极參与和展示自己,點燃那思維的火把,展示展現自我。在交流的過程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幫助同學,提高自己。

  總之,高效課堂的建立是一個系統的工程,是師生共同的事情,是新課改的需要,是素質教育的需要,是師生共同發展的需要,願我們的英語課堂陽光、和諧、高效!

您正在瀏覽: 小學英語升本高效課堂教學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英語升本高效課堂教學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