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圓柱和圓錐教學反思

圓柱和圓錐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圓柱和圓錐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圓柱和圓錐教學反思(一)

  教完《圓柱和圓錐》這一單元內容,我的心總是七上八下的,隱隱約約中感覺到學生可能撐握得不夠好。今天上午測試完后,我就迫不及待地批改起學生的卷子來。可是,我越往下批改,我就越覺得難受:之前的所用擔心都不幸而言中了,學生考得出乎我意料地差!

  下午,我反覆研究了學生的試卷,發現學生在答卷中至少存在着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對於表面積而言,學生主要是對題中的圓柱體有幾個面搞不清(當然也包括部隊分學生審題馬虎)和在求各個面的面積時公式運用錯誤。有些題目是要求圓柱的三個面的面積和,學生只求了兩個面的面積和;有些題目要求圓體的兩個面的面積和,學生求了三個面的面積和;有的圓柱體的表面積實際是側面積,而學生卻求了三個面的面積和。如有一道題目要求一個無蓋的圓柱形水桶的表面積,很多學生求了水桶三個面的面積和,還有一道題是求用鐵皮做10 節通風管需要多少鐵皮,學生也是求2 個底面積+ 側面積的和乘10 。另外,就是在運用公式來求側面積時,有的學生卻錯用了體積公式。

  二、對於體積而言,主要存在的問題是在圓錐這裡。如有一道題要求一個圓錐體的體積時,很多學生卻忘了乘三分之一,把它求成了圓柱的體積。這主要是學生分辨圓柱和圓錐的體積時出現混淆,當然也有相當部分學生是由於審題不認真所造成的。不管怎麼樣,說明學生對於圓柱體和圓錐體的體積有所混亂,同時在審題上也相當粗心。

  三、在整張試卷上,計算是最大的問題。這單元的計算大多是多位小數相乘,計算所得的積的位數也較多。因此,計算的難度相當大!很多學生見到這些計算就感到頭痛,所以計算錯誤相當多。

  縱觀這次考試情況,反思這個單元的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我覺得本單元教學內容分兩大板塊--- 表面積和體積,但本單元的知識是簡單的立體幾何知識,很多知識都較為抽象,學生理解起來的確是不容易。因此,在教學時我有意識地結合、圍繞下面幾點進行教學設計:一是結合生活實際進行教學設計。比如在教圓柱體的認識時,我先要求學生收集身邊的圓柱體物體、觀察生活中哪些物體是圓柱體,讓學生在身邊、在生活中學到數學知識。二是加強動手操作,在做中學。比如在教學圓柱體的表面積時,我要求學生動手用硬紙做一個圓柱體,然後進行分解撐握一般的圓柱體有三個表面,使學生理解圓柱體的表面積的含義,從而撐握圓柱體表面積的計算方法。三是注意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在本單元教學中,我有意識地對計算、易做錯的題目進行反覆的訓練。但是,由於本屆學生基礎的確較差,加上我教學上可能存在着急功好進的思想,勿視了學生的實際情況,因而導致學生測試成績不好。今後,應好好注意。

  圓柱和圓錐教學反思(二)

  我們現在的教學倡導向“40分鐘”要質量,如何在有限的課堂時間裡,在教材固定教學內容的基礎上,使自己的教學有廣度有深度,其中練習的設計,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下面是我執教第二單元《圓柱和圓錐》時的一些心得和感受。

  一、 準備要充分

  學生哪個環節比較薄弱或是哪裡容易出錯,相對而言,老教師會有經驗得多。作為年輕老師,在有限的時間和精力內,做到精講精練,確實需要下一番功夫。例如事先把學生做過的練習題先做一遍,開闊自己的視野,豐富和充實課堂練習,爭取在40分鐘新課里想辦法解決,從而提高課堂實效。但是,只教教材,是遠遠不夠的。除了教材上的練習題,平時還有練習冊和試卷,老師都要提前準備,也讓學生做到“有備而練”,這樣,學生做起作業來就不會產生畏難等消極情緒,反而會增強自信心,激發練習興趣。

  二、靈活抓時機

  例如在《圓錐體積》一課的新授環節,通過一系列實驗,學生不難發現“圓錐的體積是與它等底等高的圓柱的體積的三分之一”,反過來說,“圓柱的體積是與它等底等高的圓錐體積的3倍”。有經驗的老師會在這時候進行追問:“在等底等高的條件下,圓柱的體積比圓錐體積多多少?反過來問,圓錐體積比圓柱體積少多少?”從而加深學生對新知的理解,拓展學生的思維空間。我已通過實踐證明,這一問一拓展確實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學生在做練習冊的相關練習時,既輕鬆又靈活很多。

  通過這件事的點撥,我覺得老師要夠“靈活”。一方面要深啃教材,全面了解;另一方面也要開放自己的思維,敢於創新。只要是——既讓學生加深了對新知的理解和認識,又讓學生的思維得到了訓練,這樣的練習就是有效的練習,就有助於提高課堂效率。

  寫到這裡,我深深地覺得自己今後還需要多學習,多思考,不斷反思,不斷努力。

  圓柱和圓錐教學反思(三)

  經過三個星期的教學,第一單元(圓柱和圓錐)如期完成了教學任務。本單元的知識點包括面的旋轉、圓柱的表面積、圓柱的體積、圓錐的體積等。

  在教學過程中,通過學生的課堂反映、作業質量、小測的反饋信息,本單元掌握較好的知識點有:面的旋轉、圓柱的體積、圓錐的體積。這些知識,大多數學生都掌握了長方形、三角形旋轉一周后得得到一個圓柱、圓錐,會利用公式底面積乘以高得出圓柱的體積,以及利用底面積乘以高再乘以三分之一得出圓錐的體積。在體積的教學中,我主要是通過類比法,先複習長方體和正方體的體積公式:底面積乘以高,然後讓學生通過猜測、嘗試驗證等手段,讓學生推導出圓柱和圓錐的公式,所以學生記得特別牢固,這一點在日後的教學繼續發揚。

  同時,本單元出錯較多的地方是:計算圓柱的表面積,因為學生在求表面積時,沒有很好地理解這個圓柱是求兩個底面積加上一個側面積,或者求一個底面積加上一個側面積,或者只求側面積……,所以經常列式出錯,以及計算準確率不高

  但總的來說,第一單元(圓柱和圓錐)的教學目標已達到,部分知識點學生沒有完全掌握的,在期末複習中查漏補缺。

您正在瀏覽: 圓柱和圓錐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圓柱和圓錐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