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二年級語文下冊期中測試試卷分析

小學二年級語文下冊期中測試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小學二年級語文下冊期中測試試卷分析 標籤:小學語文 期中考試 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二年級語文下冊期中測試試卷分析

  一、

  全班共有20位同學,全部參加考試,

  二、

  這次試卷分為基礎知識。積累運用、閱讀和看圖寫話大題,全卷各個部分比例適當,知識覆蓋廣,題型多樣,內容豐富,難易適中。

  三、

  基礎知識部分,主要考察了學生對生字的掌握和多音字讀音的掌握以及形近字的區別,從得分來看,大多數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很好,基本不丟分,個別同學失分的主要原因:首先是答題時粗心大意,其次,對多音字字音掌握不牢固,答題時出現判斷錯誤。

  積累運用部分,孩子們掌握不夠好,首先對要求背誦的課文不能夠很牢固地記下來,從答題情況來看,孩子們都能背下課文內容,但總是要寫錯別字。在大題的詞語搭配部分,對數量詞的掌握也不夠好,錯得較多。

  把錯亂的句子排列成一段通順的話,這部分丟分也比較嚴重,得分率部分孩子沒有認真讀句子,沒有搞清楚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閱讀題。閱讀部分歷來失分嚴重,本次也不例外。本次閱讀並不難,只要學生認真閱讀短文,很容易找到答案。但結果卻不盡人意,反映了孩子們在考試過程中沒有認真讀短文,也沒有認真讀題,理解能力較差。

  看圖寫話部分,從閱卷情況來看,好的方面有以下幾點:a.想象合理,語句通順。流暢。B.故事情節完整,表達較為清楚。缺點:a.語言表達不夠書面化,口頭語言較多。b.寫作技巧欠缺,層次不清;c.標點符號使用不當;d.書寫不規範。潦草。錯別字多。

  對今後教學的幾點看法

  1、重視字詞教學,夯實語文基礎

  字詞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之一,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要學好語文,首先要識字,要掌握一定數量的字和詞。從本次檢測中,我們發現,有部分學生字、詞不過關。要提高學生的成績,首先應重視字、詞的過關。在檢測卷中,字、詞類的題目只要學生平時稍加努力,就可以得分。因此,教師在教學中應重視詞語聽寫,詞語抄寫和組詞的訓練,同時還可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如:詞語接龍、猜謎)來訓練和鞏固學生對詞語的掌握。

  2、提高閱讀能力,引導個性閱讀

  閱讀是極具個性化的行為,教師要充分認識自讀自悟對於培養和提高學生閱讀能力的極端重要性。閱讀教學一定要緊緊抓住單元訓練重點,引導學生感受、理解、欣賞、評價,培養學生的獨立閱讀能力。要提倡整體感悟,抓住重點片斷和關鍵詞語,對課文的重點,要細細地讀,體會字裡行間豐富的內涵。該丟的丟,該引的引,該講的講,該練的練,向40分鐘要質量,扎紮實實地提高閱讀教學效率。

  3、激發習作興趣,抒發真情實感

  學語文,最頭痛的就是寫作文,學生習作時常常覺得無事可寫,無話可說。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要採取多種方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使學生不斷獲得寫作的動力。作文教學要多點自由、開放,少一些束縛、限制,使學生在內容、情感上貫徹一個“真”字,在語言、形式上貫徹一個“活”字。讓學生寫身邊的事,說心裡的話,說有童真童趣的話;本次的看圖寫話是一則想象作文,要鼓勵學生展開想象的翅膀,寫出富有新意的作文。

  4、豐富語言積累,注重語文實踐

  積累對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不熟背、背誦、博覽大量的詩文,不進行相當數量的練筆,要想學會讀寫是不可能的。課內的積累,主要是在誦讀中積累,如描寫人物、景物的詞語;細節描寫具體生動的句子;運用了修辭手法的句子;富有哲理、意味深長的句子。課外的積累,則可充分利用學校圖書室的有利資源或學生自己的藏書,組織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讓學生讀好書,多讀書,愛讀書,並指導他們做好摘抄和讀書筆記。

您正在瀏覽: 小學二年級語文下冊期中測試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二年級語文下冊期中測試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