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青年教師讀書交流會上的發言

在青年教師讀書交流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青年教師讀書交流會上的發言(一)

  各位老師大家好:

  今天,我們聚在一起,進行這次讀書交流活動,其目的是要大家暢所欲言,談談自己讀書的經驗和感悟,同時也包括自己在讀書過程中遇到的困惑或問題。下面,我把自己在讀書學習中的做法和體會拿出來,跟各位老師做真誠的交流。

  我們學校有許多喜歡讀書的老師,尤其是卞金濤老師、高英猛老師、韓開平老師等,他們博學多才的品質,深深地影響着我。他們讀書是為了興趣,主動讀自己喜歡的書。在上學的時候,剛剛參加工作的時候,我也曾經是一個喜歡讀書的人,優美的詩歌、散文,各類小說,也深深地吸引着我。但隨着年齡和教齡的增長,在繁瑣的工作面前,讀書的興趣漸漸地淡去了,今天的自己總是感覺是在壓力下讀書。

  以前,我們經常說要想給學生一滴水,教師必須要有一杯水,要想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必須要有一桶水。但新時代教師再也不是學生獲取知識的唯一來源,學生在某些知識方面超越了老師是常有的事兒,教師要在教學中充分發揮自己的主導作用,僅滿足於一杯水、一桶水,不求知識的拓展和加深是完全不夠的。"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我們要做"活水",要做源源不斷的"長流水".所以,我認為即使讀書的興趣散去,我們也應該在壓力下讀書,因為我們選擇了教師這個職業。

  我的學習是從反覆閱讀初中歷史教學用書和高中歷史教材開始的。我購買的書籍,我自己把它們分為教育理論、專業知識、課堂教學三類。近期我購買的書籍主要有:《教師語言的藝術》、《給歷史教師的101條建議》、《優秀教師的經典說課案例》、《史記故事》、《成功教師的22條軍規》、《人一生要讀的經典》等。分別放在家裡、辦公室里、學校宿舍里,利用休閑時間提升自己的理論水平和專業素養。自己在學習過程中也存在着許多困惑,尤其是繁忙的工作,總是不能夠按照事先的計劃讀書。

  在此,我給各位年輕的教師提出幾個建議:

  一、明確目的:首先根據個人情況思考自己為什麼而讀書。

  二、選擇書目: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和工作的需要進行選擇(你喜歡看什麼樣的書,你需要看什麼樣的書)。

  三、制定讀書計劃:既包括短期計劃,也包括長期計劃。計劃每年每月,甚至每周每天讀什麼內容。

  四、寫讀書筆記、教育隨筆:這也是一個積累的過程,重點寫出自己讀書後的心得體會,把讀到的東西和自己的教學實踐結合起來。

  五、積极參加各種教科研活動:編寫教學設計、優質課評選、論文評選等,各種活動會成為你讀書的動力,活動促使你去讀書,查閱各種資料。一個教師無論是自身素質的提高還是專業理論的提升,都是在參與各種活動的過程中才會有質的飛躍。

  從年齡上講,你們是初升的太陽,我們已是夕陽西下的時候。不要等到書到用時方恨少,不要等到我們這種年齡,沒有精力讀書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學到的東西太少。既然我們選擇了教師這個職業,我們就應該盡自己的所能,使自己做到最好。從現在開始,就努力讀書吧!也許我們不是最優秀的,但是我們可以成為最努力的!

  在青年教師讀書會上的講話(二)

  單校長早就想成立青年教師讀書會,一直以來,因為這種或者那種的原因,到今天才得以成立。一些教師教育家,如於永正、楊瑞清、李吉林、李希貴等,每個名師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都有三個重要的東西在發揮作用:關鍵事件、關鍵人物、關鍵讀物。比如全國優秀教師、北大附中副校長程翔,原先是山東的一位普通教師,25歲那年參加山東省"中青年語文教師教學基本功比賽",獲綜合一等獎和講課單項第一名,執教的《荷塘月色》錄像帶被搶購一空。這次參賽和獲獎,對程老師而言就是一次"關鍵事件",這個"關鍵事件"讓他一下子找到了當好老師的感覺,外出講課、學習的機會也有了,慢慢就成長起來了。"關鍵事件"大致包括兩類:一是參加課堂大賽獲獎,一是參加教育科研取得了成果。對於普通老師來說,有時候發表一篇教學案例、教學論文也是"關鍵事件",像山東的常麗華老師,就是因為20多歲時發表了教學案例,受到巨大鼓勵,反過來激勵她繼續精心研究課堂,現在也成了全國名師。"關鍵人物".我研究發現,每個教師教育家都遇到過影響自己成長的"關鍵人物".就說李希貴老師吧,他當年在農村中學當校長的時候,遇到了當時的《山東教育》雜誌編輯畢唐書,畢老師這個人有眼光啊,也很有思想……但畢老師這樣有眼光的人物,並不是每個老師都能碰到的啊!為關鍵還在自己,你必須有教育天賦,有敬業精神,有追求,有夢想,也就是說你是一塊璞玉,畢老師這樣的人物才會不期而至。否則,你就是天天遇到"關鍵人物"也沒有用。"關鍵讀物"吧。我幾次遇到全國著名特級教師於永正,都發現他手裡拿着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我很好奇,就問他:你怎麼一直拿着這本書?他說,我從年輕時就受這本書影響,到現在七十歲了,我還在讀,還在接受它的影響。這就是"關鍵讀物".李希貴老師受蘇霍姆林斯基的影響也非常大,"一百條建議"他不知讀了多少遍,甚至連寫文章的風格都受了蘇霍姆林斯基的影響:喜歡用講故事的方式來闡述道理。我調查下來,發現80%的名師都讀過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都受到了極大的影響。正因為認識到"關鍵讀物"對教師成長的重要作用,所以一個老師要想成長為教師教育家,首先應該成為一個讀書人。 對於讀書的意義,還有很多,在這裡我就不多說了。對於讀書我對大家有些希望,希望就在下面的三個故事裡面。

  第一個故事:《犟龜》

  它講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天,烏龜陶陶在洞前吃着樹葉,4忽然聽到一對鴿子在交談:獅王二十八世要舉行婚禮了,它邀請了所有的動物都去參加。小烏龜心想:為什麼我不去參加這有史以來最熱鬧的婚禮呢?去獅子洞的路程很遠,但對於從未見過世面的小烏龜來說,的確是一個很大的"誘惑". 經過認真思索,第二天,小烏龜終於上路了。途中它不僅遭到蜘蛛發發,蝸牛師師、壁虎茨茨、以及烏鴉們的嘲笑和阻止,而且還走了許多的冤枉路,在遭遇二十八世身亡婚變的情況下,它仍然前行,最後有幸趕上了獅王二十九世的婚禮,看到了最盛大最美麗的場面!

  《犟龜》現在也是語文教材里的一篇課文。儘管它屬於兒童文學,但我非常喜歡,已經讀過很多遍。因為它用最簡單的故事揭示出了一個簡單的道理,卻讓人十分受用。在讀書方面它給我的啟示就是: 梅子涵老人家說的 :只要上路,就會遇到隆重的慶典 .

  第二個故事:南瓜和蝸牛

  1、 南瓜【出自《當世界年紀還小的時候》】洋蔥、蘿蔔和西紅柿,不相信世界上有南瓜這種東西,它們認為那是一種空想。 南瓜不說話,默默地成長着。 2、蝸牛【埃及古語】 "能登上金字塔的生物只有兩種:鷹和蝸牛。"

  2、 合起來即 "相信種子,相信歲月". 第三個故事:《他讀得書多》

  張宗子《〈一卷冰雪文〉後序》末節云:昔張公鳳翼刻《文選纂注》,一士夫詰之曰:"既雲文選,何故有詩?"張曰:"昭明太子所集,於仆何與?"曰:"昭明太子安在?"張曰:"已死。"曰:"既死不必究也。"張曰:"便不死亦難究。"曰:"何故?"張曰:"他讀得書多。"

  第一本書,由單校長親自為大家設計問題單。最快下周一我們就印發。單校長計劃本學年為我們贈閱 20本以上。這個投入是很大的。一本書打20元錢的話,20本至少是400元錢的書,何況每本20元不止。希望我們不要辜負了學校以及單校長對我們的期望。為了學校,更為了我們自己。

您正在瀏覽: 在青年教師讀書交流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青年教師讀書交流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