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數對教學反思

數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數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數對教學反思

  認真閱讀“數對”的教學內容,發現數對可以刻畫物體在平面上的位置,與坐標系中的坐標具有相同的作用,都是定位。但不能稱為坐標系,坐標系要具有三大元素,即,坐標原點、單位長度、方向。如果將(0,0)定義為坐標原點,

  數對與坐標系就具有相同的作用了。

  平面直角坐標系又稱笛卡爾坐標系,在小學開始學習數對時不要講直角坐標系的概念。教材設計的意圖是,通過數對來滲透坐標的思想,並說明數學的概念

  來源於生活。

  在教學中,首先要使學生明確“列”“行”的含義及確定第幾列、第幾行的一般規則。豎排叫做列,橫排叫做行;確定第幾列一般是從左往右數,確定第幾行一般是從前往後數。按先列數再行數的順序來寫數對,這與學生已有的確定位

  置的經驗可能並不一致,因此強調數對中兩個數的順序很重要。

  可以說有了前面所學的用角度描述物體的位置的基礎,本節課知識的學習並不困難。用距離描述是在以前所學的比例尺的基礎上進行的。主要運用實際距離=圖上距離/比例尺來確定。

  教學中我發現讓學生研究類似例題那樣的問題比較容易。而“練一練”中,第1題讓學生自己用量角器和尺子測量各處的位置相對困難。一是有的學生用量角器存在一定問題,需要個別輔導。二是以前在學習用角度描述物體的位置時課本上規定以南,北為標準,一般說南偏西,南偏東,北偏東,北偏西。現在遇到了實際問題,有時用西偏南,東偏南,東偏北,西偏北可能更方便些。於是我讓學生選擇更容易的去表達,不再受以前規定的限制。

  教學時,我還發現讓學生將方向標寫全(即在平面圖上具體標出上北下南左西右東),這樣確定角度就不容易出差錯。

  篇二:數對教學反思

  一、教學內容以貼近學生生活實際的具體情境為載體,學習生活中的數學。

  如在棋盤中用數對錶示棋子的位置、從學生非常熟悉的五子棋對弈情境引入;利用座位這一真實的情境學習排和列;應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時,拓展延伸,要求學生利用數對的相關知識解決,體現了數學來源於生活,又用於生活的教學理念,從而使學生體會到我們生活的周圍存在着大量的數學知識與問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促進教學活動的生成。

  二、有效設計教學進程,引導學生經曆數學化的過程。

  本節課中,注重了向學生充分展現知識形成的過程,無論是通過將“小紅坐在從左數第4列從前數第3行”簡化成用數對來表示,還是把人物圖簡化成點子圖再到方格圖,都力圖讓學生經曆數學知識、數學思想的形成過程,從而加深學生對所學數學知識的理解;而且在這個充滿探索和自主體驗的過程中,使學生逐步學會數學的思想方法和如何用數學方法去解決問題,獲得自我成功的體驗,增強學好數學的信心。

  三、創設了良好的課堂學習氛圍,活動形式多樣有趣。

  課標中指出,數學學習的內容應當是現實的、有意義的、富有挑戰性的,遊戲的設置,向學生提供了充分的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讓學生感受學習的興趣,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大大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達到了從玩中學的教學設想。

  篇三:數對教學反思

  “數對”這一數學知識對於學生來說比較抽象,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我注意了以下幾點。

  1、本節課的教學是先從認識觀察者與被觀察者開始的。認識觀察者與被觀察者是認識那是第一列的基礎,也是學生經常發生混淆的地方。

  2、本節課又通過讓學生看軍營情境圖激起學生的好奇心,通過說出小強的位置,喚起了學生對已有的用“第幾組第幾個”或“第幾排第幾個”的知識來確定位置的經驗,幫助學生找到新舊知識的連接點。呢?這樣就使學生產生了學習新方法的內在需要,有效地激發了學生學習新知的積極性。

  3、在教學中引導學生經歷由實物圖到方格圖的抽象過程,滲透“數形結合”的思想,發展空間觀念。

  4、在教學中我應用了小組討論的方法。在解決本節課的重點難點的時候,我並沒有直接告訴學生現成的答案,而是引導學生經歷了一個探索問題的過程。通過學生小組內的談論,學生找到了許多中簡單表示第3列第2行方法。通過學生的討論彙報,我適時引導從而使學生認識了數對錶示方法的科學性、準確性和簡潔性。

  5、在整個教學設計中我始終堅持了“數學知識從實際中來、到實際中去”的思想。

您正在瀏覽: 數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數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