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茨藜花教學反思

茨藜花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茨藜花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茨藜花教學反思

  這是一首汲取我國西南地區民歌音調因素創作的兒童歌曲。歌曲運用“茨藜花”借物抒情,抒發了布依族兒童在黨的陽光下幸福成長以及對黨的一片真情。歌曲為四三拍子。全曲明快活潑,富有舞蹈性。

  本曲由於講述的是有關布依族的,所以,我便用少數民族的知識作為導入,引出布依族。然後再說說同學們都知道哪些花的名字,引出"茨藜花"這種特殊的花。在第一遍欣賞完歌曲時,我設計了一個問題,“茨藜花”的紅色象徵什麼?為什麼說紅得像朝霞呢?這就能讓同學們帶着問題去聆聽,也取得了不錯的效果。接着,我讓同學們找出歌曲中最重要的一個節奏,基本上是貫穿全曲的一個節奏。那便是大切分節奏,之後把所有的這個節奏的旋律唱了一遍又一遍,知道掌握。 學唱過程中,還特彆強調一字多音的詞,比如“花”,“霞”等。

  最後,要求同學們借景抒情,深情地演唱“茨藜花”。

  最後,我想說的是,本節課,完成得很順利。以前一直在抱怨四年級的兩個班級紀律很差,根本無法上課。但這次,有一個班級,我開始讓幾個平時表現一般般的同學來當小老師,幫我記下表現不好的同學的名字。這大大地改善了課堂紀律,也提高了課堂效率。

  篇二:茨藜花教學反思

  這是一首汲取我國西南地區民歌音調因素創作的兒童歌曲。歌曲運用“茨藜”借物抒情,抒發了布依族兒童在黨的陽光下幸福成長以及對黨的一片真情花。歌曲為四三拍子。全曲明快活潑,富有舞蹈性。

  本曲由於講述的是有關布依族的,所以,開課我用一首歌曲《好花紅》引入課題,引出布依族。然後再說說同學們都知道哪些花的名字,引出 " 茨藜花 " 這種特殊的花。在第一遍欣賞完歌曲時,我設計了一個問題,“茨藜花”的紅色象徵什麼?為什麼說紅得像朝霞呢?這就能讓同學們帶着問題去聆聽,也取得了不錯的效果。接着,我讓同學們找出歌曲中最重要的一個節奏,基本上是貫穿全曲的一個節奏。那便是大切分節奏,之後把所有的這個節奏的旋律唱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掌握。

  其次,我給孩子們介紹布依族的一種民間樂器,可是因為課前疏忽沒有及時演示,視頻沒有能打開。想讓孩子們聽聽勒尤的聲音沒有聽到。

  最後,我通過提問孩子們想送布依族小朋友什麼花?在孩子們的回答中,我播放了《茉莉花》歌曲,結束了本堂課。

  本節課的不足,在課的開頭,孩子們的注意力還沒有集中起來,就提出問題讓孩子們聽音樂,結果不會回答問題。在問為什麼茨梨花是紅色的時候,還是不能準確的回答,看來是教師引導的不是很好,以後的課堂上要多多注意了。

  篇三:茨藜花教學反思

  歌曲《茨藜花》是一首汲取我國西南地區民歌音調因素創作的兒童歌曲。歌曲運用“茨黎花”借物抒情,表現了布依族兒童在黨的陽光下幸福成長,抒發了他們對黨的一片真情。歌曲為 3/4 拍、 G 羽調式,由四個樂句構成的一段體。全曲明快活潑、富有舞蹈性。旋律以“ la ”為主音作波浪式進行。時高時低,起落有致,優美抒情,充分地表達了布依族兒童在黨的陽光下幸福成長的真切情感。

  在我備課過程中剛開始演唱這首歌曲時,對這首“老歌”沒什麼感覺,心想:這種歌曲學生多半不會喜歡唱的。但是,為了找到感覺,我總是聽、唱、彈起這首歌。經過多次演唱,漸漸地發現了歌曲其實是很美的,不禁越來越喜歡這首歌曲了。我以自己的歌曲范唱導入新課,以欣賞貴州風景和布依族風土人情的圖片,如雄偉壯觀的黃果樹大瀑布風景為切入,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並介紹有關布依族的情況,然後進入新歌教學,主要以多聽多唱為主。這一節課,總體上來說,學生還是蠻有興趣,比較完整地上下來。在第一個班教學后反思不足的地方:一、文字講解部分過多。導入的介紹和布依族的介紹內容過多過繁,在歌曲本身上缺乏,有點避重就輕;二、重難點沒有落實好,並單調枯燥乏味,學生難點依舊沒有掌握,對歌曲的處理過於膚淺;三、準備不充分,比較匆忙,上課中出現讀稿。我修改了教學過程,在後面的班級上稍微滿意。

  捷克作曲家斯美塔那曾說過:“歌聲通向心靈,心靈通向祖國”,深刻地揭示了歌曲審美情感的最高境界。因此,我們的演唱教學必須要確立情感教育的價值觀,將審美情感像一根紅線一樣,貫穿於教學的全過程。通過這趟課我認識到,教師良好的范唱不僅可以使學生熟悉、喜愛歌曲教材,而且能激發他們的學唱慾望。所以,教師不僅在課前將自身的演唱納入備課內容,而且在課堂上要達到表演層次的基本標準,即面對全體學生準確而富有表情地演唱,與學生進行情感交流,使學生受到歌唱藝術的感染,激發學唱的強烈慾望。這是演唱教學的審美潛能轉化為審美 效能的一種表現。

您正在瀏覽: 茨藜花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茨藜花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