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圓柱表面積教學反思

圓柱表面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圓柱表面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圓柱表面積教學反思(一)

  這節課雖留有許多缺憾,與傳統的教學相比,做題少了些,在計算方面,沒達到較多的訓練,能影響到作業及今後考試的正確率,但我感到十分成功,我為學生課堂上的生命涌動而興奮不已,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教學目標提升了。過去我僅滿足於把學生“教會”,學生始終是被動的接受。課堂上學生厭煩,老師急燥,都苦不堪言。在新課程理念指引下,我把促進學生的“發展”,做為我貫穿課堂始終的目標。充分調動學生的主動性,激發學生的探索慾望,學生由被動變為主動。不斷體驗到自己的智力成果帶來的樂趣。

  二、學生在體驗中,更好的理解了數學,不斷閃現出創新的火花。課前,布置學生做圓柱體,我考慮到學生已有這方面的生活經驗,並不難。但要做成一個標準的圓柱體,確實要動一定的腦筋。通過動手操作,學生其實已經初步感受到圓柱體,由 2 個相同的圓和一個長方形圍成。更難能可貴的是一些學生在做中,發現圓柱底圓周長與長方形長相等。個別沒做成功的孩子,在交流活動中,也能體驗到失敗的原因。促進空間觀念的發展。

  三、我也體驗到了怎麼教數學。( 1 )只有深入理解課程標準,認真領會新課程理念,才能在實踐過程中指導教學。( 2 )立足發展學生的能力,設計課堂教學的策略。( 3 )樹立正確的教學觀,不因考試而教學,教學應以開發學生智能為使命。

  四、不足改進。在進行計算圓柱表面積練習時,應大膽讓學生運用計算器,提高課堂教學效率。過去總擔心一旦用計算器會降低學生的計算能力,會影響今後的考試,計算器只教不用。這節課由於圓柱的表面積計算繁雜,佔用較多時間且正確率不高,不能及時有效的反饋學生掌握的情況。所以應根據教學情況,讓學生運用計算器來解決計算問題。

  圓柱表面積教學反思(二)

  圓柱的表面積教學,重點在於通過圓柱的側面展開圖推導出圓柱的側面積計算公式,難點是靈活運用側面積、表面積的有關知識解決實際問題。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從始至終貫穿着“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訓練思維為主線”,首先我給學生一張長方形美術紙,用這張紙做成一個圓柱體,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做出它的底面,看誰的最好,學生的思維很好,給出了多種想法,方法一:用一張紙蓋住圓柱,沿着邊緣剪(不會很圓)

  方法二:把圓柱立起來用筆描繪出來地面再剪(不好描,自然不會很圓)方法三:用尺子量出直徑,算出半徑,用圓規畫出圓再剪(有點接近了,但是直徑不會很精確)方法四:把圓柱壓扁,量出直徑,接着同上做法(誤解,這裡的直徑其實是半個圓的周長)方法五:量出美術紙的長,就是底面的周長,由此求出半徑,再畫圓貼上(很好,能理解側面積求解的難點)通過這些活動后,再讓學生自學表面積的公式,自然水到渠成了。課堂交給學生,會有你意想不到的事情。

  圓柱表面積教學反思(三)

  本節課在教學上採用了引導、放手、引導的方法,通過教師的“ 導” ,鼓勵學生積極、主動地探究新知。

  首先讓學生看一看、摸一摸,自己觀察、發現,形成圓柱表面積的表象。認識到圓柱的表面積等於圓柱的側面積和兩個底面面積之和。然後,在突破側面積的計算方法這個難點時,讓學生自己展開圓柱體模型,觀察到側面展開是一個長方形。長方形的長就是圓柱的底面周長,長方形的寬就是圓柱的高,從而根據長方形的面積公式自然推導出了圓柱側面積的計算公式,然後我又啟發學生:圓柱的側面展開圖除了長方形,還可能是什麼圖形?發現、創新是每個孩子的天性,在基本知識理解掌握之後,他們對於書本上沒有的方式方法有更高的興奮點與關注點。這時有的學生會說,沿高展開后還可能得到正方形或平行四邊形,這是兩種特殊現象。藉此我又讓學生自己進行操作、嘗試,得出了與書上不一樣的結果。這樣做,不僅啟發了他們的思維,又培養了他們的創新意識。

  在練習表面積的實際應用時由易到難,層層提高,又很自然進行了“ 進一法” 的教學。使講練真正做到了有機結合,學生學得輕鬆,練得有趣。

您正在瀏覽: 圓柱表面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圓柱表面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