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年級數學質量分析

一年級數學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一年級數學質量分析(一)

  基本情況:一年級全班7人,7人參加考試,7人及格,及格率100%,最高分95分,最低分82分,高分率100%,整個試卷包括兩部分:基礎題和應用題,基礎題包括寫相鄰數,按要求寫數,找規律寫數,找方位,按要求畫圖,分種類,認鐘錶,填因數,比較數的大小,最後就是應用題。從整個試捲來看,分析如下:

  一、好的方面:

  學生對於計算掌握得比較好,比較熟練,計算又快又正確,正確率100%,可見教者是付出了勞動的。

  學生對找規律填數也掌握的較好,按要求填數學生也掌握的較好,能夠懂得題目的要求。

  學生能正確的分類。學生具備一定的觀察能力。能夠通過看圖準確判斷路線的長短。做出正確的選擇。

  因為學生具備較強的計算能力,所以能夠正確的判斷數的大小。

  認識鐘錶做得較好,說明學生能夠把數學和生活實際結合起來

  二、不足之處:

  學生對於方位的辨別始終模稜兩可,不能正確的辨別前後左右,所以導致前面的題目丟分嚴重。

  由於學生識字太少,對於應用題的理解不是很透徹,還有對於一些題目的要求理解的不是很明確,導致一些平時訓練的題目也做錯,這是很可惜的。

  學生的作業速度有點慢。

  三、改進方向:

  訓練學生的作業速度,力爭加快學生的速度,讓學生的作業做得又快又正確。

  找准學生的薄弱環節,有的放矢的開展工作,讓工作收到實效。

  幫助學生體高理解能力,我相信隨着學生認字的增多,他們的理解能力會上一個新台階。

  一年級數學質量分析(二)

  一、主要成績

  學生試卷卷面清晰,書寫認真端正,正確率高,有15%的學生得了滿分,及格率和優秀率都相當高,取得了滿意的成績。

  第一題是直接寫得數的題比較簡單,由於平時在這方面加強了對學生的訓練,大多數學生能正確地進行計算,失分特別少。

  第二題填空題中的第一小題,看圖填數題是看着計算器的圖來填數,題目明了簡單,學生一看就明白,大多數學生都正確。第六小題是考查學生用湊十法來算題,由於平時對學生在這方面加強了訓練,學生完成得較好。

  第八題看圖列式是由兩道加法題組成的,學生做這樣的題比較容易,正確率較高,大多數學生比較細心,答卷的時間也比較充足。

  二、學生失分原因分析。

  有的學生學習習慣不好,馬虎現象嚴重,一些非常簡單的計算,好多學生卻因為看錯加減號而失分,一些非常簡單的題,有些卻因為缺乏審題習慣而導致錯誤。可見,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學生學習成功的保證。

  第二大題的第二小題是先計算再比較數的大小,題目的難度大了一點兒,出現的錯誤就多了一些。這主要是有的學生能力較差。

  第三大題是把不是同類的圈起來,由於給出的圖較小,印刷又不清晰,學生看不太清,圈錯的特別多。

  第四大題是看圖數一數有幾個長方體,有幾個正方體,有幾個圓柱,有幾個球。學生數錯長方體的特別多,這是因為學生沒有把又大又薄的桌面數出來,學生的觀察能力有待培養。

  第九題解決問題中的第二小題和第三小題由於印刷不清楚,學生看不清楚是幾隻螞蟻、幾個人,數數數錯了,列式也就錯了。

  五、改進措施

  (一)、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鑽研教材,分析、研究和探討教材,準確把握教材。、提高自己教學的素質。課堂教學要取得理想的效果,教師除了備好課還必須具有多種課堂教學的藝術。包括組織教學的藝術、啟發引導的藝術、合作交流的藝術、表揚激勵的藝術、語言藝術、板書藝術、練習設計藝術和動態調控的藝術等等。

  創設生動具體的情境。根據一年級學生的年齡和思維特點,充分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設計生動有趣、直觀形象的數學教學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理解和認識數學知識。

  重視知識的獲得過程。任何一類新知的學習都要力爭在第一遍教學中讓學生通過操作、實踐、探索等活動充分地感知,使他們在經歷和體驗知識的產生和形成過程中,獲取知識、形成能力。只有這樣他們才能真正獲得屬於自己的“活用”知識,達到舉一反三、靈活應用的水平。

  堅持認真寫好教學反思。自我反思是教師專業成長的必由之路。數學教師要經常對自己教學中的得與失進行自我反思,分析失敗的原因,尋求改進的措施和對策,總結成功的經驗,撰寫教學案例和經驗論文,以求更快地提高自身課堂教學的素質和水平。

  (二)加強學習習慣和策略的培養。

  新教材的教學內容比以往教材的思維要求高,靈活性強,僅用大量機械重複的訓練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教師一方面要精選、精編靈活多變的針對性練習、發展性練習、綜合性練習,有意識地對學生進行收集信息、處理信息、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和策略指導,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方法和習慣。如:獨立思考的習慣,認真讀題、仔細審題的習慣等等

  (三)關注學生中的弱勢群體。

  如何做好後進生的補差工作是每位數學教師亟待解決的實際問題,教師要從“以人為本”的角度出發,做好以下工作:堅持“補心”與補課相結合,與學生多溝通,消除他們的心理障礙;幫助他們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加強方法指導;嚴格要求學生,從最基礎的知識抓起;根據學生差異,進行分層教學;努力使每位學生在原有基礎上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

  一年級數學質量分析(三)

  一、試卷的基本情況

  試卷結構

  試卷整體結構合理,貼近教材的呈現方式,層次清楚,重點突出,同時注意結合具體問題背景考察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試題滿分100分。

  試卷特點

  (1)全卷試題覆蓋面廣,重視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考核。重視考查“必備”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關注學生的學習興趣,改變了課堂上過分注重機械的技能訓練。

  (2)試卷層次分明,難易有度。全卷試題考察學生的知識面較廣,試題形式多樣靈活,一年級學生想得100分不容易,能較好的反映教師在日常教學中優勢與不足,體現一定的坡度,能較好的體現學生的整體素質。

  (3)試卷具有人文特點。試卷注意了學生的情感和心理,具有人文的特點。試卷改變了過去“冷、硬”的面孔,卷首給出了激發學生興趣和調節心理的語言,還提供了生活中圖片,圖文並茂。

  (4)關注數學應用的社會價值。

  (5)考查學生對數據、圖表的處理能力和表達能力。要求學生正確地獲取、理解信息,並通過處理數據、圖表所表達的信息去表達解決問題。

  (6)設計了考查數學思想方法的問題。

  二、效果

  全班31人經過統計,此次考試的及格率達100%,優秀率都在75%以上,平均分是84分。

  三、體會

  學生的思維受定勢的影響比較嚴重。具體反映在比較簡單的與例題類似的典型題目學生解答正確率高,對於比較陌生的題目解答則不太理想,正確率較低。

  學生綜合運用知識及分析、判斷的能力較差。

  四、學生感想

  經調查,大部分學生走出考場時,自我感覺良好,認為很好考,可是有少數平時讀題認真的學生認為很難,在檢查時發現很多錯誤,如果不仔細很容易犯錯。還有學生說題目的字太小,太密集,很難認。大部分字平時都已經認識了,也沒必要寫拼音了。

  五、教學建議

  (1)從統計的數據和學生解題時暴露出問題可以發現教師用新理念實施新課程的教學是有效的,每一位教師都認識到必須進一步認真學習新課標,更新舊的教學觀,領悟新教材的呈現方式對教學的要求,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

  (2)注意聯繫學生的社會實際,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提高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3)重視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4)低年級教學中計算是重點,今後應堅持抓好學生的計算基本功的訓練。

  (5)新教材給教師留下了很大的空間,因此合理有效的開發教材資源,有助於把課外的知識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同時要對學生加強發散性思維的訓練。

  (6)對有困難的學生要加強雙基訓練,落實必須到位,使每位學生能學到最基本的數學,解決最基本的生活問題。如:陳佳瑩、金佳瑤、葉海康等。教師要給予他們及時的關照與幫助,要鼓勵他們主動參與數學學習活動,嘗試着用自己的方式去解決問題,發表自己的看法。及時地肯定他們的點滴進步,對出現的錯誤要耐心地引導他們分析其產生的原因,並鼓勵他們自己去改正,從而增強學習數學的興趣和信心,培養他們良好的意志品質。對於學有餘力並對數學有濃厚興趣的學生,教師要為他們提供足夠的材料與思維空間,設計有針對性的練習,發展他們的數學才能,避免學習兩極分化的現象。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數學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一年級數學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