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遊戲教學反思

遊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遊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遊戲教學反思(一)

  在遊戲教學過程中,不可迴避的如何對待優中差生。我設計遊戲注重面向全體學生,難度適中,讓大家都參與。我根據個人素質,性格特點,記憶力,反應速度等,在心中把全班分三組,因材施教,分層要求,以求最有效的激勵機制促學生不斷上進。在激發他們的主動參與親身實踐中,培養他們的獨立思考和合作探究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無形中調動學生的言語資料庫。在實踐中他們學會自我評價,由此產生的成就感又轉化為無窮盡的學習後繼力。

  .組織得法,嚴謹有序

  做好遊戲的組織工作,做到有條不紊,活而不亂。小學生天性愛遊戲,爭強好勝,有些學生做起來容易忘乎所以,甚至在課堂上,有會情不自禁地高聲喊,因此,首先,有開始遊戲之前講清規則。紀律要求,評分標準,防患未然。在遊戲過程中即使還出現一些混亂,我要能理解學生的心理,不一味批評,而是積極講清楚。

  適時適度

  我認為不能力求面面俱到,遊戲過多,而忽略了主要教學內容的講授和訓練,喧賓奪主,上遊戲娛樂課。

  遊戲教學反思(二)

  培智數學活動中的遊戲一般是把教學內容,尤其是教學重點、難點與低年級學生喜聞樂見的遊戲形式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並把它適當安排在教學活動過程中。

  數學遊戲能為低年級學生動手、動口、動腦,多種感官參與學習活動創設最佳情景,激發低年級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積極性,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身心潛能,省時高效地完成學習任務。同時,滲透思想品德教育,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心理素質,使智力和非智力品質協調發展。

  設計遊戲的目的要引導學生在“玩"中學,“趣"中練,“樂"中長才幹,“賽"中增勇氣。所以,設計數學遊戲,安排課堂活動時應注意下面幾個方面:遊戲新穎,形式多樣,富有情趣,才能有效地激發學生的內驅力,使他們主動地學、愉快地學。如富于思考啟發性的“猜謎"、富有情趣的“小貓釣魚"、“摘蘋果",“幫白兔收蘿蔔"等遊戲一一展示在學生面前,學生們都喜形於色,躍躍欲試,迫不及待地要參加,並自覺地遵守遊戲規則,努力爭取正確、迅速地完成遊戲中的學習任務,提高了學習效率,培養了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組織紀律性。

  直觀形象的數學遊戲可以在學生“具體形象的思維"與“抽象概念的數學知識"之間架起一座橋樑,幫助學生理解掌握概念、法則等知識,引導學生由具體形象思維向抽象思維過渡。形象地表演“數的組成"、“數的分解"、“數字歌"、“找鄰居"、“找朋友"、“送信"、“爭當優秀售貨員"等遊戲都是藉助學生的表演動作和生活常識來理解數學知識。例如兒歌“2字像小鴨,圓圓小腦瓜,斜着長脖子,直着小尾巴。"形象地描述了數字“2"的字形和書寫要領。如“找兄弟",學生拿着數字卡片“6"說:“我今年6歲,弟弟比我小兩歲,弟弟在哪裡?"學生們想出答案舉起數字卡片“4"說:“我今年4歲,比你小兩歲的弟弟在這裡。"學生繼續問:“比我大1歲的哥哥在哪裡?"學生舉起卡“7"說:“今年我7歲,比你大1歲的哥哥在這裡。"

  在這個遊戲中,開始學生依據數序知識想出結果,為學習有關的應用題做了鋪墊。

  遊戲教學反思(三)

  在我的英語教學的過程中,往往為了培養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經常會利用遊戲,因為遊戲受到學生的喜愛。課堂上唱唱跳跳,說說演演,形式花哨,十分熱鬧,使學生在快樂中接受教師預設的價值取向。但時間一久,我就發現:很多學生原有的最初的學習熱情急劇下降,原始的興趣正逐漸地不復存在,他們會因為有些遊戲的重複,而顯得無精打采。在課堂教學中經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課前我不遺餘力的精心設計遊戲組織來吸引學生興趣;課上學生走來走去,又是叫又是跑,甚是熱鬧,這樣的教學次序直接影響我的教學流程,教學環節流於形式;往往一堂課後,學生懵懵懂懂,一知半解;長此以往,學生捧着課本迷惑地望着你,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學習和掌握書上的哪些內容。究其原因不難發現,課堂環節安排不合理,所學的知識沒及時鞏固,知識沒能螺旋上升,直接導致教學的畸形,學生的學習成績往往大家都不滿意。面對如此頻頻告急的教學危機,這不能不引發我的反思。

  我經過查閱資料學習和深入思考,明白了激發學生對學科興趣的過程中,不能只停留在課堂表面的“活”,“樂”,“玩”中。我們更要注重學科本身,從學得后產生的成功體驗來不斷滋長興趣,挖掘學生學習的內驅力。在教學中我們應該做到如下幾點:

  一、面向全體,分層教學

  在遊戲教學過程中,不可迴避的如何對待優中差生。我們設計的遊戲要注重面向全體學生,難度適中,讓大家都參與。可以根據學生的個人素質,性格特點,記憶力反應速度等,因材施教,分層要求,以求最有效的激勵機制促學生不斷上進。

  二、組織得法,嚴謹有序

  做好遊戲的組織工作,做到有條不紊,活而不亂。小學生天性愛遊戲,爭強好勝,有些學生做起來容易忘乎所以,甚至在課堂上,有時會情不自禁地高聲喊,因此,首先,有開始遊戲之前講清規則。紀律要求,評分標準,防患未然。在遊戲過程中即使還出現一些混亂,要能理解學生的心理,不一味批評,而是積極講清楚,在集體活動中,大家應該遵守規則。

  三、適時適度

  我認為不能力求面面俱到,遊戲過多,而忽略了主要教學內容的講授和訓練,喧賓奪主,把英語課上成遊戲娛樂課,那就適得其反了。課堂遊戲應該為課堂教學服務,當他成為一種擺設,或者是為遊戲而遊戲的時候,課堂遊戲就失去了他的魅力了。

您正在瀏覽: 遊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遊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