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素數和合數教學反思

素數和合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素數和合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素數和合數教學反思

  素數和合數這節課不好上,尤其對我這樣的教學新手。四年級學生是第一次接觸這兩個概念。課前我想了很多方法,試想着怎麼樣才能將這兩個概念很好地呈現給學生。生搬硬套地出示書上的概念,最終學生還是能掌握,但是否能用一個很簡單,學生容易理解的方式讓他們牢牢地區分素數和合數這兩個概念的特徵。可不可以從素數和合數的字面意思入手?我這樣說服自己:素可以組詞樸素,由此讓學生記住素數只有1和它本身這兩個因數。合有合作之意,合數除了1和它本身還有其他的因數。

  在課上我試着讓學生說出素與合的字面意思后,出示素數的概念。這時,一學生的話打開了全班的思路。在給素組詞時,一學生說還可以組素菜,太窮了天天都吃素菜。當時我靈機一閃,順着他的話問到:“素數窮不窮?”“窮,窮到因數除了它自己就只剩下1這個拐棍了。”這時全班都興奮了起來,我趁機追問:“合數呢,富不富?”“富,除了拐棍和它自己還有很多錢。”“有錢,其他全是保鏢。”學生你一言我一語地說起來。為了引出“1”我問道:“還有一個連窮人都算不上,因數只有它自己,它是……”“1”“流浪漢!”“所以我們說,1既不是素數也不是合數。”這時我再要求學生讀一讀書上關於素數、合數的定義,學生基本上能夠理解。在課後的練習中,幾乎沒有學生因不能很好地區分素數、合數的特徵而出錯的。

  將知識以這種形式傳授給學生,嚴格來說是不成體統的。因為當時只從怎麼做能使學生更容易接受這一點考慮的,所以難免有點讓人感覺這樣的數學課太不上路子。課後想想似乎自己做得過了點,但以後避免在課上出現類似的狀況。

  篇二:素數和合數教學反思

  《素數和合數》是蘇教國標版第八冊的內容,作為新的國標版本的教材,和現在五年級普遍用的蘇教版教材有些不同,因為兩個版本的教材我都上過,所以還是有些體會的。

  先談談上過之後,我對教材的比較:最明顯的一點就是編者對教學內容的要求不同;國標版教材《素數和合數》是面對四年級的學生,編者僅僅在教材上要求學生50以內的自然數是素數和合數進行判斷並知道概念;而蘇版教材《質數和合數》面對的是五年級的學生,要求學生能夠判斷100以內的自然數是質數和合數並明確概念的含義;其次還有對概念的名稱叫法不同;素數和質數的叫法,看起來僅僅是一字之差,但是可以看出編者希望通過這個小小的名稱的改變,凸顯出新教材和國際接軌的想法和新教材的新理念;第三,教材的編寫風格不同,國標教材重學生的能力培養,而蘇版教材更着力突出教材的數學性顯得很嚴謹;第四,對概念的定義方式不同,國標版本僅僅是一個描述性的定義,並不很準確的給出,這個就和蘇版教材也不同,最後一點,兩種教材的前面知識的鋪墊也不相同,國標版本在素數和合數之前學習了因數和倍數的知識,2、5、3倍數的特徵而沒有建立整除的概念,而蘇版教材就比較傳統的把知識的前後聯繫突出出來,一層一層從整除開始延續下去。

  談完不同,也要說說相同的地方。教材都是從一個數約數(因數)的個數入手建立概念,都需要學生能判斷一個數是素數和合數,都要學會數學家找素數的方法,介紹素數表的產生,並延伸到歌德巴赫猜想。

  原本以為同一個內容,僅僅相差一個年級不需要改變很多,但是通過自己的試教,才發現完全是不一樣的。

  五年級的教材首先是從一個數約數的個數入手,進行分類,把這些數分成若干類,從中找到質數的特徵,再找到合數的特徵,逐步往下教學的。四年級國標本的教材在因數和倍數單元中,突出數形的結合,因數和倍數就是建立在拼擺小正方形的基礎上建立關係的,那麼質數和合數,還應該更能突出的體現這個關係。但是因為四年級教材學因數和倍數時就已經是拼擺小正方形,所以到了素數和合數就改為也是直接找找這些數的因數的個數入手,在明確了教材的意圖之後,我就把原先教案中的這個部分整體進行了改動。在教學中很明顯的感覺這樣揭示概念很直截了當,更節約了時間為學生理解概念,運用概念。

  在教學中,我比較突出的幾個地方說明一下:1、課前要建立有關分類概念,明確相同的事物按照不同的分類標準,得到的結果也不相同;2、概念的揭示要直接,對概念的理解和運用分3個層次螺旋上升;首先從分類中抓住特徵,初步總結概念,第二能運用概念判斷10以內的自然數是素數還是合數;第三判斷一個數是素數還是合數抓第三個因數,只要能找到第三個因數,這個數就是合數,從而更加熟練和準確的運用概念判斷;3、練習的形式多樣,從各種形式的練習中更加理解概念;4、從課堂延伸到課外,從歌德巴赫猜想中提升這節課的品位。

  課後對自己教學的幾點想法:1、對學生的回答的再引導很重要;2、對教材的鑽研直接影響到教學的成敗;3、注意教學時的語言,要更加精練,更加註重評價到位。

  其實值得探討的地方很多,很希望得到大家的幫助,然後我再次反思再次回味,我想得到收穫就會更大了。

  篇三:素數和合數教學反思

  《素數和合數》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了因數和倍數的意義,了解了2、5、3倍數的特徵之後學習的又一重要內容,它是學生學習分解質因數,求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的基礎,在本章教學內容中起着承前啟後的重要作用。四年級的學生已具備一定的觀察、分析、理解能力,掌握了一些學習數學的方法。學生對學習充滿熱情和好奇心,有主動參與的意識,迫切地希望體驗探究學習的過程。因此,我根據教學內容選擇了探究性的學習方式。通過體驗與探究的活動,讓學生親歷概念的自我建構過程,培養學生勇於探索的科學精神。

  本節課我把重點放在自主探究、觀察、比較中,這樣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探究精神。在課中,我尊重孩子,信任他們,勇敢的放手讓學生自己去學習。首先我是讓孩子們快速找出1到20各數的因數,然後引導他們觀察,主要是從因數的個數上去觀察。剛開始學生將他們分為兩類:有1個或兩個因數的:1,2,3,5,7,9,11,13,17,19;其餘的有三個或三個以上因數的。我給與肯定並告訴孩子在數學上“1”這個數比較特殊,我們把它分為單獨一類,有兩個因數的歸為1類,並將這樣的數稱為素數,然後讓孩子根據這些數因數的特點給“素數”定義一下,學生們通過觀察發現這些數只有兩個因數,這兩個因數就是“1”和“本身”,自然而然就得出素數的定義,理解素數后,合數的理解就很簡單了。

您正在瀏覽: 素數和合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素數和合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