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牧場之國教學反思

牧場之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牧場之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牧場之國教學反思

  荷蘭是水之國,花之國,也是牧場之國。荷蘭是一個另人神往的美麗國度,課文作者用華麗優美的語句描述着荷蘭的美麗。

  閱讀教學的第一要素是“讀”。讀,是一種自主學習、合作學習自我提高的過程,通過指導小學生進行理解性閱讀、積累性閱讀、有體驗地讀、傳情達意地讀、有興趣地讀等,來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

  理解是閱讀的核心,就像大樹之根所吸收的水份養料,通過“主莖”或“樹榦”,才能送到分枝、杈丫,使之長葉、開花、結果。一篇文章,要讀通、讀順、讀懂、理解字詞句的意思,理解語言表達的技巧,理解布局謀篇的妙處。新課標明確指出:“閱讀教學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理解、欣賞、評價的能力”。而這種“感受、理解、欣賞、評價的能力”只有通過深入的閱讀體驗才能獲得。有體驗地讀,就是指導小學生在閱讀時能咀嚼語言文字的“滋味”,體驗語言文字的情感。有體驗地讀,就是引向自“悟”,發展個性,注重整體感知。“傳情達意”地讀,要指導小學生流入作品,馳騁想象,與作者產生共鳴。本節課我力求指導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引導學生傳情達意地深讀課文,沉浸其中,透過語言文字,與作者進行心靈對話,把握文章主旨,感悟做人之道,領悟語言文字表情達意的文字技巧和表現方法;或高聲讀,通過高聲誦讀傳達出作品的內在情感和蘊意。從讀中慢慢感受動物們在牧場上自由生活的場景,只要學生能從字裡行間感受到牧場的和諧寧靜,體會綿羊豬群駿馬的悠然自得,那麼這篇略讀課文所要傳遞的感情就已經滲透進學生的腦海之中了。在讀的過程中引導學生結合語句想象畫面,升華感受。在各種方式的朗讀之後,全班交流自己最喜歡的部分,說說吸引你的理由,最後將自己的感受融入到朗讀中,反覆讀— 悟— 讀,最後達到學習目標。

  篇二:牧場之國教學反思

  《牧場之國》是一首意境優美的散文詩。課文所描寫的是被稱為水之國、花之國、牧場之國的荷蘭的田園風光,字裡行間洋溢着寧靜悠閑的情趣和意境,讓人不覺為之動容。

  教學這篇文章,意圖是引領學生感受荷蘭和諧、優美、寧靜、悠閑的田園風光圖,感受作者熱愛大自然的情懷!

  首先我激情導入,接着讓學生介紹收集到有關荷蘭的資料,使小學生對美麗的荷蘭有了一個整體的認識。激發學生學習的內在需求,然後揭示課題。在檢查完學生的預習情況后,整體感知課文內容,說說荷蘭給你留下的整體印象是什麼?用簡短的詞語概括出來,並板書到黑板上,學生的熱情被調動起來,踴躍發言。一會課文的主要內容在學生的板書下,完全出現在黑板上,荷蘭的美景盡現在學生眼前,激發了他們自主閱讀的興趣。接下來進入質疑解疑環節。學生圍繞“為什麼荷蘭是牧場之國?從哪些語句體現出來?”展開討論。一路走下來,課堂很順暢,條理很清晰,層次也很分明。在教學過程中把握了文章的重點,體現朗讀的訓練,讓學生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熏陶。

  篇三:牧場之國教學反思

  《牧場之國》這篇文章生動形象地展現了有水之國、花之國、牧場之國美譽的荷蘭的田園風光,課文有如一首意境優美的散文詩,側重描寫了作為牧場之國的荷蘭那種寧靜悠閑的情趣和意境,讓人徜徉在這種意境中,留連忘返。

  本文是略讀課文,在教學這篇課文時,我採取以學生自讀自悟為主的方式,讓學生充分感受牧場之國荷蘭的特點。教學伊始,我首先讓學生讀懂閱讀提示,根據閱讀要求初讀課文,認識生字,了解課文內容。再引導學生認真地讀書,在有所感悟的基礎上,我拋磚引玉,提出一個問題“牧場之國荷蘭留給你怎樣的印象,你是從文中的哪些地方感受到的?”讓學生充分交流。一石激起千層浪,學生從白天和夜晚兩個方面,抓住課文中景物描寫的重點句,說得頭頭是道。接下來,我請學生把自己的感受讀出來,有感情地讀給大家聽,在讀的過程中,我除了適時作有感情朗讀指導外,還相機結合重點句引導學生深入理解課文內容,如作者寫牛、馬、羊、豬、雞在碧綠草原上的活動,既是對自然景色的描寫,也體現了荷蘭以畜牧業為主的特點,更突出了動物與環境與人和諧的統一。然後我再從寫法上指導:“你喜歡文中的哪些語句,為什麼?”讓學生進一步感受語言的優美,領悟文中擬人、比喻手法的妙處。

  文中處處流露出作者對荷蘭牧場,尤其是對生活在其中的悠然自得的牛、馬、羊、豬、雞這些家畜家禽的喜愛之情,只有真正融入文本,才能有感情地讀出來。因此,在教學時,我注意採用多種形式的朗讀讓學生感受語言的特點,感悟荷蘭牧場的美,激發熱愛大自然的情感。彷彿自己也置身於荷蘭動物與自然和諧相處、遼闊無際的牧場上,正在欣賞着優美的畫卷,被眼前的景緻所陶醉,發出“這就是真正的荷蘭”的由衷感慨。特別是文中四次出現“這就是真正的荷蘭”,在充分把握課文內容的基礎上,學生能層層遞進地讀好這四句,達到了人文統一的效果。

  最後,在學習資料袋這一環節中,我讓學生交流自己收集到的荷蘭是水之國、花之國、風車之國的圖片和文字資料,再適時通過多媒體課件向學生展示一幅幅如詩如畫的圖片,學生再一次為荷蘭的美傾倒,教室里“哇——哇——”的讚歎聲不絕於耳。本次課,收到了理想的教學效果。

您正在瀏覽: 牧場之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牧場之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