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正負數教學反思

正負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正負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正負數教學反思(一)

  上完本節課,感受很多:本課採用情境教學法、觀察法、討論法、自主探究和小組合作學習法,面向全體學生,並給他們充分觀察、比較和思考的時間,放手讓學生去說,去解決問題。較成功的有以下幾個方面:

  1、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學生主動參與的有效性。

  能夠利用孩子熟悉的生活情境來進一步體會正負數的意義。利用遊戲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給學生提供從事數學活動和交流的機會,從而來學習新課,並且利用課堂生成資源,培養學生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孩子們的學習積極性很高。

  2、融入多種學習方式,促進有效教學活動的開展。

  引導學生自主探索學習,給學生充足時間去嘗試,交流方法,讓學生從不同角度去分析和解決問題,做到學生間的思想溝通,集思廣益,尋找答案,解決問題,體現了學生解決數學問題思維的多樣化,個性化。另外,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努力做到: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全班交流,共同學習。

  3、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有效提高學生對知識的理解。

  教材中用兩個班的比賽作為例子,為了更貼近學生生活實際,我創設了“剪刀、石頭、布”的遊戲情境,讓學生用正負數計分,根據生活經驗得出正負數可以相互抵消。這樣的安排,更自然,更真實,更開放。

  4、練習貼近生活實際,促進學生對所學知識的有效應用。

  聯繫生活實際的練習,如“學生舉例”、“抽查味精的質量問題”、“太空遊戲”、“溫度問題”,使學生體會到數學源於生活,又應用於生活,讓學生感受到數學的作用,又對數學產生親切感。

  當然,還有許多不成功的地方:對學生“放手”不夠,應該多留給學生自己和小組研討的時間、空間,充分發揮學生的獨立性,讓學生自主獲得知識,滿足學生的成功感。

  今後,我將大膽嘗試,更加放手讓學生獨立探索獲取知識,讓其成為知識的探索者,而不是知識的接受者。

  正負數教學反思(二)

  “負數”這一概念比較抽象,但學生對此並不是一無所知。學生經常會從收看到天氣預報、溫度的信息中看到負數,所以上課時注意了幾個方面:

  1、將“生活化”和“數學化”融合在一起。從學生熟知運進、運出的生活情景入手,讓學生根據老師提供的信息感受正負數的意義,理解了抽象的負數。

  2、精心預設教學的各個環節,創設了尋找生活中意義相反的量、天氣預報、溫度等貼近學生的教學情境,從生活的情境中展開對問題的探究,這些都為學生認識正、負數提供了形象的依據。讓學生體會正負數是兩個相反意義的量,然後認識到溫度、海拔也可以用正負數表示后。正負數是相互依存的,沒有“正”也就談不上“負”,通過大量實例去體會:從學校向東走20米,可以表示為+20米,那麼從學校向西走20米,可以表示為-20米,足球賽:進球3個,丟球2個怎樣表示?轉來12人,轉走8人;車到站點,9人上車,5人下車。通過這些例子,讓學生深刻體會了正負數在生活中的廣泛應用。同時,聯繫生活,舉出了很多正負數表示相反意義的量,體會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繫。學生在尋找生活中的相反意義的量這個環節表現很好。

  創設學生熟悉的生活情境,使學生明確數學與生活是息息相關的,讓學生感知數學來源於生活,應用於生活。希望自己的課堂能讓學生越來越投入,開開心心地完成學習任務。

  正負數教學反思(三)

  負數的相關知識,是過去小學數學老教材里沒有的內容。新教材增選負數的知識有兩個目的:一、負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比較多,學生在生活中經常看到負數,甚至使用負數。二、適量知道一些負數的知識,擴展對整數的認識範圍,能更好地理解自然數的意義,為進入初中的學習作了基本的鋪墊。這部分內容是在學生系統地認識自然數、小數和分數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通過負數的認識,使學生明白“數”不僅包括正的,還有負的,從而使學生對數的概念形成一個完善、系統的知識結構,為今後進一步學習有理數意義的運算打下基礎。

  小學階段只要求學生初步認識負數,能在具體的情境中理解負數,初步建立負數的概念,會描述、辨認正負數,不出現負數數學定義。有關數軸的認識,只是讓學生能在數軸上表示出正數、0和負數所對應的點。關於數的大小比較,只要能藉助數軸來比較就可以。

  基於以上分析,確定教學目標如下:

  1、結合熟悉的生活情境,理解負數、正數、零的意義及三者間的大小關係,並會正確的認、讀、寫。

  2、藉助熟悉的現實情境,使學生經曆數學化、符號化的過程,體會負數產生的必要性與合理性;學會用正負數描述現實生活中具有相反方向的量;

  3、初步認識數軸,在數軸上感受數序,滲透“數形結合”的數學思想。

  本來認為這節課不難,教后才發現有以下兩個容易出錯:

  1、認讀溫度計和比較零下溫度的高低。

  2、認識數軸也是易錯點。

  改進措施:

  首先,藉助多媒體課件“化靜為動”的優勢,學生清楚地看到了溫度計上酒精柱的變化過程,再通過引導學生觀察酒精柱所處的高低位置,引發了學生對溫度進行比較的思考,也為接下來的兩個零下溫度的比較奠定了必要的知識基礎。

  兩個零下溫度的比較,負號後面的數越大,溫度反而越低。利用溫度計教具的優勢,將溫度計橫着放,告訴學生這就像一條數軸,中間是0,讓學生說出負數在0的哪邊,正數在0的哪邊。這樣,學生能形象的通過溫度計教具,深刻地理解正數、0、負數三者之間的關係。

您正在瀏覽: 正負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正負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