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責任與負責

責任與負責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但並非人人都能認真負責,無論個人,家庭,或者整個社會。

  兒童的責任是最小的,社會上稱之為無責任能力人,需要成年人的細心呵護。進入學校,就有了努力學習的責任。在這一時期,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往往鑄就了人生的結局!但是這時期是負責的萌芽期,耳濡目染中,養成了負責的人生態度,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潛意識裡,了解了不負責任的後果,不斷約束自己,是每個人正常成長的重要條件。

  然而,在人類社會發展的歷程中,不難發現責任不明確,不負責所帶來的災難!周幽王為博得褒姒一笑,烽火戲諸侯,忘卻了責任,助摧了西周的滅亡。唐明皇的一騎紅塵妃子笑釀成了安史之亂,使得天下生靈塗炭,民不聊生。

  回到現實中,一個學生的不負責任,會讓學習成績直線下降;一個家庭成員的不負責任,會導致家庭的解體,櫱生出人間的不和諧因素;而一級政府的不負責任,會讓當地人民蹙眉扼腕,怨氣沸騰。

  以學校為例,如果校長只對局長負責,一切行為的出發點都是讓局長滿意,便會不顧教師和學生的利益;教師只對校長負責,便會不顧學生的成長,變得急功近利。同樣的道理,鎮長對縣長負責,縣長對省長負責……由於負責的對象是一個個體,就會增加出錯的風險。因為那個個體也要對自己負責。不能說人人都有私心雜念,但萬一有了呢?

  仍然以學校為例,如果校長是對老師和學生負責,一切行為都是為了關心老師的生活和工作,那麼老師自然會敬崗愛業;教師是對學生負責,自然就會為了學生的成長嘔心瀝血,傳遞給學生的也會是一片和諧!學生是每個人都要經歷的時期,會傳給社會,社會也就會和諧。以此類催,任何一級政府,只要本着對人民負責的態度,關心人民的疾苦,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就必然會受到人民的擁戴,何必勞師動眾,大搞年終大評比大檢查呢?即便評比檢查,最有發言權的是最廣大的老百姓,也不能用一價官員的評語來定論的啊!

  生活在現實中的人們,不敢妄求人人理解自己的責任,更不敢奢求人人都能負責。追求完美是要付出代價的。但那份美好的願望會深藏在每個人的心中,厚積薄發,在社會的各個層面反映出來,值得每一個個體深思!

您正在瀏覽: 責任與負責
網友評論
責任與負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