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池塘教學反思

小池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池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池塘教學反思

  本組課文都是描繪了無限美好的祖國春光的。主要讓學生在朗讀感悟課文內容中,積累語言,陶冶愛美的情趣,激發學生熱愛祖國山河、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小池塘》是一篇形象生動、想象豐富、意境優美的散文。寫的是春天到來時小池塘的明麗景象。我教學的是第二課時,所以在教學目標上,我把它定為:

  1、學習本課的生字,能正確書寫,並學習兩個新偏旁。

  2、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圖文結合,理解課文內容感受春天到來時小池塘的明麗,激發學生對大自然的熱愛。

  同時,我把教學重點放在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理解課文,小池塘的美麗上。在具體實施教學時,我也是緊緊圍繞這些目標來進行的。現在,我就這節課課後的一些感想來闡述一下:

  1、在具體教學這一課時,我主要採用“直觀教學法”,“以讀代講法”等教學方法。由於一年級學生活潑好動、自制力差,注意力不易持久,容易被一些新鮮奇異的東西所吸引。根據孩子的這些年齡特點,這一課我主要利用課文插圖幫助學生理解課文內容。在教學中還適當地運用相應的課件進行教學,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在一個非常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完成教學任務。同時,記得葉聖陶老先生曾經說過:“好文章是讀出來的,美文尤需美讀。”可見“讀”的重要。新大綱也指出:“要讓學生充分地讀,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的熏陶。”所以,本節課教學我以讀為主,通過感悟讀,比賽讀、男女分讀、師生對讀等,有效地提高了學生的朗讀水平和感悟能力。但是,也許是我設計上考慮還不夠仔細,我後來發現自己在指導學生朗讀上還不夠細緻,還不太到位,從而導致學生讀得不太理想,也影響到了對池塘“明亮、美麗”的深一層的理解。

  2、在設計學生說話練習這一環節時,我充分以課文為基礎,設計:( )倒映在池塘里,像( )。在課文第二自然段的引領下,學生說得很好,尤其聽到有學生說“花朵倒映在池塘里,像一隻美麗的蝴蝶”,我很高興,也很欣慰。但是,課後我也看到了自己思考設計的不周全,我覺得這樣的設計難度還是高了點,雖然有學生說得很好,但畢竟只是少數,這樣的訓練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在同事的幫助下,我決定在後面的課上,我要先給學生一點提示,降低一點難度,讓他們能更好地發揮想象,體會出池塘的明亮與美麗。

  篇二:小池塘教學反思

  《小池塘》一課,描寫了小池塘如同明亮的大眼睛,映出五彩繽紛的世界,給人以生動形象的美感享受。課文運用擬人化的手法,展開了豐富的想象,給人一種美的愉悅,賦予靜態的池塘以動態和生命。

  在教學時(一):我先故意讓一位同學睡覺,先朝他輕輕吹一口氣,然後讓他說一說剛才老師一口氣吹在臉上的感覺,接着請他扮演小池塘,我扮演春風姐姐,演一演。讓學生體會春風姐姐的愛心。最後幻燈展示:池塘里的冰融化了,水動了起來。讓學生想一想:為什麼水波“一閃一閃”的?(春風吹的結果)。(二)讓學生感受小池塘的整體形狀:圓圓的,亮亮的,像一隻大眼睛。接着請學生觀察一下周圍同學的眼睛,看看有什麼共同點,比如都長着眼睫毛。接着就提問:小池塘的眼睫毛在哪兒呢?(出示幻燈片) “春風姐姐把小池塘周圍的蘆葦也吹醒了,蘆葦也長起來了,同學們看,像不像給小池塘這隻大眼睛鑲上了睫毛?小池塘美不美?”在此指導學生朗讀第一自然段。(三)在學生有了鮮活的感受后,激發學生探究:“現在,小池塘這隻大眼睛要看東西了,它看到些什麼呢?”首先請同學們讀課文,把小池塘看到的東西說說。接着幻燈展示:白雲倒映在池塘里,像一群白鵝;太陽倒映在池塘里,像一隻鮮紅的氣球。月牙倒映在池塘里,像一隻彎彎的小船。星星倒映在池塘里,像許多閃亮的珍珠。點撥:“同學們,它們能一起出現在小池塘的大眼睛里嗎?”讓學生明白:在不同時間,小池塘倒映的東西是不同的。在此基礎上,指導學生朗讀。學生誦讀第二自然段之後,就讓學生充分發揮想象,模仿課文中句式,用“( )倒映在池塘里,像( )”來練習說話,並用水彩筆也來畫一個小池塘。(四)指導朗讀最後一段,注意讀出讚美的語氣。接着,再觀察想象:“看圖中小池塘邊也有兩個小朋友在拍手、歡呼,他們又在說什麼呢?”在學生充分想象,最後進一步引導學生:“小池塘是美的,大自然是美的,它們的美是要靠我們明亮的眼睛去發現的,而且,還要靠我們像保護自己的眼睛那樣去保護它們。同學們來談談,我們該如何去保護它們呢?”讓學生展開討論,以加深認識,升華感情,受到環保教育。

  篇三:小池塘教學反思

  《小池塘》就是一篇形象生動,內容新穎,想象豐富,意境優美的散文。課文通過對池塘里水波,蘆葦,白雲,太陽,月牙,星星在水中的倒影展開豐富的想象,給人一種美的愉悅,賦予靜態的池塘以動感和生命。教學《小池塘》這篇課文時,在學生能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的基礎上,再讓學生在有感情地朗讀中可以盡情地發揮想象,去理解和感受作者所描繪的“五彩的世界”。通過這篇課文,可以啟發孩子,引導孩子大膽想象。

  在這篇課文的教學中,我採用了先整體感知課文,后精讀課文具體感知,後背誦課文升華感情,最後是知識和拓展和延伸,讓學生結合自己的想象描繪自己心目中美麗的小池塘和五彩的世界。在這節課的教學中我遇見了一些問題,並由這些問題有了更多關於教學和課堂的思考。

  首先,一節能讓每個學生融入其中的課堂中,老師怎樣引導學生回答問題很關鍵。怎樣提問?怎樣表述問題?不同的問題應該怎樣針對不同的學生?小班化的教學是要讓每個孩子都深入課堂,都能能有回答問題的機會,那麼老師的提問也應該在設計之初就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問題不能太簡單或者太難,太簡單的問題學生會覺得缺乏挑戰和新鮮感,太難的問題曲高和寡,讓整個課堂更加缺乏活躍的氣氛。我想,好的問題應該是層層遞進,就如同帶領孩子翻越一座座的山峰,越來越有挑戰性才能激起孩子學習的熱情。另外,老師及時的肯定和鼓勵也是必不可少的。這樣才能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成為班級里的發言明星,都有站起來大聲說出自己想法的勇氣和膽量。

  其次,是對於教學模式的大膽創新。整個社會都在提倡和呼籲創新,那麼課堂教學也應該有更多的創新出現。拘泥於傳統模式的教學是最保險的方法,但是一成不變的教學模式會讓老師厭倦,也會讓學生厭倦。除了多媒體和教具的運用,在教學中我們還應該積極的對教學的方式方法進行大膽的創新。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積極性,加強師生互動,並在教學后積極的反思,這些都是教學創新的重要內容。此外,老師也要不斷學習和借鑒好的教學經驗。使自己的課堂更加生動有趣,老師更樂於教,孩子更樂於學!

  當然,在這堂課里還有許多的地方值得我繼續去反思。發現問題並改正問題才能讓我們的教學水平不斷提高!

您正在瀏覽: 小池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池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