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別說我小教學反思

別說我小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別說我小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別說我小教學反思(一)

  這學期我被調配到了中一班。對於一個剛剛帶完大班的老師而言,總覺得中班孩子們在自理能力方面有些欠缺,加上經常聽到家長來傾訴孩子在家什麼事都不做,不會自己吃飯,不會自己穿衣,自己的玩具不會整理等等,所以我針對這些情況,對這節課進行了精心安排。

  在活動中我首先用了提問的方式導入,"你們的小手會幹些什麼",讓幼兒為活動中兒歌進行仿編做了很好的鋪墊,同時也讓幼兒領悟到自己在身體方面的成長。

  我根據兒歌的內容進行了活動前教具的準備,用圖片的形式將兒歌表現出來,順利地引導幼兒理解並掌握了兒歌的內容,輕鬆地解決了活動的重點。在我的引導下,活動中幼兒能將自己的照片、物品進行簡單的講述和比較,並能說說"自己在家會做哪些事"。通過讓幼兒自由講述,滿足了孩子們"我要說、我想說"的慾望。接着我就藉助課前根據兒歌的內容製作了相關的圖片(爸爸、媽媽、奶奶、我、衣服、小腳、桌子、花燈),在我朗讀兒歌時,按兒歌順序一一出示,這樣幼兒就能很容易的看着圖片把整首兒歌念出來。我還在活動中帶孩子們集體朗讀,並且採用了接力朗讀和單人朗讀的方式,激發了幼兒朗讀的興趣,加深了幼兒對兒歌的記憶。

  活動結束后,我發現我在活動只重視了幼兒的記憶詩歌內容,卻把仿編忽視了,只是我把孩子們會做的事,編入兒歌中,卻對於教學目標沒有完整地完成。我覺得,在活動中應該讓幼兒用"我會xx"的句式進行大膽的表述,並根據孩子們說的內容及時的,使幼兒把兒歌中的內容自然的遷移到了自己的現實生活經驗中,也自然地進入了第三大環節創編兒歌中。這樣孩子們才能積極地創編出自己的兒歌,讓他們體會到了創編的快樂和獲得成功的喜悅。

  下次在開展這個活動時,我一定會圍繞目標來實施教學活動,這樣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學效果。

  別說我小教學反思(二)

  上中班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經常聽到家長來傾訴孩子在家什麼事都不做,不會自己吃飯,不會自己穿衣,自己的玩具不會整理等等。於是我們老師天天在學校鼓勵孩子,你們是中班的哥哥姐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似乎這些話說多了也不怎麼見效。通過《別說我小》這節活動課,孩子們慢慢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長。在家裡從來不做事的“小寶貝”,開始慢慢學會了自己疊衣服、自己吃飯等等。

  在活動中我首先用了提問的方式導入,“你們的小手會幹些什麼”對幼兒進行提問,讓幼兒為活動中兒歌進行仿編做了很好的鋪墊,同時也讓幼兒切實感受到自己在身體方面的成長。

  活動前教具的準備:我根據兒歌的內容用圖片的形式表現出來,很快地引導幼兒理解並掌握了兒歌的內容,輕鬆地解決了活動的重點。在教師的引導下,活動中幼兒能將自己的照片、物品進行簡單的講述和比較,並讓幼兒說說“自己在家會做哪些事”讓幼兒自由說說,滿足了孩子們我要說,我想說的慾望。接着我就藉助課前根據兒歌的內容製作了相關的圖片(爸爸、媽媽、奶奶、我、衣服、小腳、桌子、花燈),在我朗讀兒歌時,按兒歌順序一一出示,這樣幼兒就能很容易的看着圖片把整首兒歌念出來。在活動中帶孩子們集體朗讀,還採用接力朗讀的方式,提高了幼兒朗讀的興趣,幫助幼兒記憶。

  可我在活動只重視了幼兒的記憶詩歌內容,卻把仿編忽視了,只是我把孩子們會做的事,編入詩歌中。對於目標二沒有真正實施。應該讓幼兒用“我會xx”的句式進行大膽的表述,並根據孩子們說的內容及時的畫出圖標,使幼兒把兒歌中的內容自然的遷移到了自己的現實生活經驗中,也自然地進入了第三大環節中,創編兒歌。這樣孩子們能很快地創編出自己的兒歌,讓他們體會到了創編的快樂和獲得成功的喜悅。照片引起幼兒的回憶,幼兒知道小時與長大的不同,不同的衣物、玩具更使幼兒發現了自己的進步,教師在幼兒體驗了長大后的喜悅后,抓住時機引導幼兒說出了自己的成長和進步離不開父母、老師的幫助,知道了要尊敬老師和父母的道理,最後在延伸活動再讓幼兒學習兒歌《別說我小》,激發幼兒在家和幼兒園裡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的慾望。

  下次開展本次活動時,一定要切記目標,圍繞目標來實施活動過程,這樣才能取得活動的有然、大膽的口語表達能力。

  別說我小教學反思(三)

  9月中旬結合主題“能幹的我”我上了一節語言活動——《別說我小》,這節活動的目標有兩點:

  一、學會用普通話較清楚地朗誦兒歌,嘗試仿編兒歌,並用簡單的圖畫記錄下來;

  二、有做中班小朋友的自豪感。我的重點是:學會用普通話較清楚地朗誦兒歌。

  難點定位:仿編兒歌,並用簡單的圖畫記錄下來。這節活動上下來,我覺得效果比較好,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一、首先活動前我做了充分的準備,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1、活動前對幼兒進行了有效的談話,圍繞主題“能幹的我”,讓幼兒暢所欲言,為活動中幼兒對兒歌進行仿編做了很好的鋪墊,同時也讓幼兒切實感受到自己在身體方面的成長,感受到自己在認知、能力等方面的提高。

  2、活動前教具的準備:我根據兒歌的內容用圖片的形式表現出來,很快地引導幼兒理解並掌握了兒歌的內容,輕鬆地解決了活動的重點。

  二、整個活動目標明確,層次清楚,從第一環節以談話的方式“我們都長大了,是中班小朋友,在家我們會做哪些事情呢?”很自然地導入活動,到第二個環節:看圖片學說兒歌:到第三個環節拓展幼兒經驗,嘗試仿編並用簡單的圖畫記錄下來。環環相扣,層層推進,達到了我預期的目的和效果。

  三、我為幼兒創設了可主動學習的教育環境。如:通過看形象,直觀的圖片學說兒歌,再過渡到自己仿編兒歌並能用簡單的圖畫記錄下來。活動中,教師能靈活地運用提問、觀察、操作相結合的方法,引導幼兒積極主動地學習,最大限度地發揮了幼兒的自主性。

  總之,只要在活動中本着“幼兒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思想。我相信,幼兒一定會在活動中獲得成功的體驗,感受活動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別說我小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別說我小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