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新課程標準下的作業設計之我見

新課程標準下的作業設計之我見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湖北省鄖縣譚山鎮攔門小學 關勇

  新課程標準為我們教育工作者提供了許多教學新理念,我在學習和實踐過程中,嘗試設計開放而有活力的語文作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此舉提高了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開闊了學生的視野,培養了學生學習語文的能力。我的作法是:

  一、自編型作業。

  新課程標準強調:“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在語文教學過程中,教師不僅可以根據課文內容編擬出適合學生的作業,還可以引導學生參與到作業設計中來。

  比如,我在教學《索溪峪的野》一文後,學生都為索溪峪美麗神奇的自然風光所折服、陶醉。這時,我說:“同學們,你們願意為這篇優美的課文設計一項作業嗎?”同學們聽了,都高興地開始設計作業。不一會兒,有的學生說:“配樂朗誦。”有的學生說:“仿照文中‘總--分--總’的寫法寫一段話。”有的說:“選擇自己喜歡的句段背下來。”有的說:“以索溪峪為背景,設計一張特種郵票。”還有的學生說:“為索溪峪設計廣告詞,讓中外遊客都到那裡觀光遊玩。”……

  學生自編作業,不僅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而且作業質量也很高,更重要的是能夠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能力。

  二、實踐型作業。

  新課程標準指出:“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應着重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而培養這種能力的主要途徑也應是語文實踐。”因此,設計實踐性作業,讓語文知識與生活實際相結合,用所學知識去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有利於培養能力,增長知識。

  1、做一做。學完課文後,將所學的知識動手做一做,實踐一下。比如學完《曹沖稱象》后,讓學生回家做一做“稱象”的實驗,驗證一下課文所講的方法,從而明白其中的道理,加深對課文的理解。

  2、說一說。比如教學《黃繼光》、《我的戰友邱少雲》等故事情節較強的課文,可讓學生相互說說這個故事,也可以回家把這個故事講給爸爸媽媽聽。此外,老師還可以提出具有爭論性的問題,如“開卷是否有益?”讓學生召開辯論會,進行辯論。培養了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和辨析能力。

  3、演一演。比如在教學《將相和》中的第一個小故事《完璧歸趙》時,可讓學生在初步理解課文內容的基礎上,將這個故事改編為課本劇演一演。

  4、查一查。在教學《落花生》一課,可以讓學生通過網絡、圖書館等多種途徑查找、閱讀與文本有關的音像、圖片和文字資料以幫助學習和理解。

  5、寫一寫。比如教學《只有一個地球》后,可以讓學生對本地環境的污染情況進行調查訪問和實際考察,並撰寫調查報告,從而鍛煉學生的實踐能力。

  三、創造型作業。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語文教學要注重開發學生的創造潛能,促進學生持續發展。”因此,語文作業設計要尊重學生思維成果,讚賞學生的創造才能,培養學生的創造精神。那麼,如何設計創造性作業呢?我的具體做法是:

  1、改編體裁。在學了《奴隸英雄》這篇課文後,可讓學生按照《奴隸英雄》劇本的故事情節,將劇本改寫成一篇幾百字的短文。

  2、續寫故事。學了《窮人》后讓學生從《窮人》的結尾接着想下去。即:在漁夫和桑娜收養了西蒙的兩個孩子以後,他們的生活會怎樣?根據漁夫一家的生活現狀,合理的想象,然後用文字寫下來。

  3、畫示意圖。如《詹天佑》一課,可讓學生畫兩張示意圖,分別說明居庸關和八達嶺兩個隧道的不同開鑿方法。又如《田忌賽馬》,讓學生用簡單示意圖說明田忌和齊威王兩場比賽的方法等。

  4、直接對話。即讓學生和文中人物進行直接對話。如《賣火柴的小女孩》中小女孩這一形象之所以感人,這麼令人同情,是同作者運用了豐富的想象分不開的。可讓學生髮揮自己的想象,想象小女孩來到你們中間,你們會怎樣做?

  5、想象情節。如《魯濱孫漂流記》文中寫到:“他們愉快地生活在島上,擴大了糧食種植面積,又增加了羊圈,曬了更多的葡萄乾。”讓學生根據這句話的內容,充分想象魯濱孫和“星期五”在島上生活的情形,寫一篇具體的短文。

  總之,語文作業設計要注重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拓寬學生的學習空間,由課堂走向課外,從真正意義上促進學生語文綜合素養的提高。

您正在瀏覽: 新課程標準下的作業設計之我見
網友評論
新課程標準下的作業設計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