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漂浮的池塘

漂浮的池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爺爺又睡著了。光光的肚皮解着扣敞在桌上。我推開門,聽桐花籽淅淅瀝瀝地打在頭頂上,窗外,是一片金色的池塘。

  今年的夏風好細啊!蜻蜓立腳處的水面聚起層層波紋,像陣陣的輕雷,淡淡地,氣味也沒有,聲音也沒有,只有一種極細極柔的觸感。或許蓮葉的顫動才能感覺它的存在。

  小米問我老屋的牆角為什麼總是濕漉漉的。我知道的,你看,我的心是同它連在一起的。以後每天早晨都會有大片白花花的槐葉飄過來,堆積。那裡,有隔夜冷雨的味道,還有竹葉青青的跳動。

  我喜歡看爺爺喝酒!我喜歡他白白的鬍子泡在酒缸里的樣子,笑臉,隨着兩團酒窩的綻放開來,我發覺我的影子不見了,掉在了裡面。

  盤子里經常會滾着幾顆亮晶晶的櫻桃。

  我抬起頭,看見媽媽今天用蒸過的桂花油把小姐姐打扮的好漂亮,呲着透風的大黃牙嘿嘿的傻笑:擦過的新柳眉黑黑的,紅嘟嘟的小嘴翹起來,象是要吃什麼。隨手撿起一顆櫻桃含在口裡就要咬,不料卻被媽媽重打了一下,不能破了身子。掉頭就跑,只聽見姐姐在後面跺腳,眉毛小刀子一樣飛過來:你這麼想我出嫁嗎?

  池塘的周圍總有幾株青蔥亭亭的柳樹的。我時常看見老巴頭蹲在那裡抽煙袋,耷着長臉,皺着眉,擰成一個老大疙瘩。啪嗒啪嗒,嘴角抽動一下,就有幾團雪白的煙絲從胸口瓦藍的煙袋裡冒出來。這個時候,我最喜歡聽他講故事。夕陽下,楊柳處,應該是滿懷心事的時刻吧!老巴頭告訴我每一株柳下的泥土裡都埋着一對痴男怨女的靈魂。我相信。我告訴他我的手也會變得象芭蕉似的,輕輕一下就把柳條剝開了。裡面,是條條的棉絮,纏在手上,剪不斷,理還亂。

  我還迷戀過池塘背後的草地。莫奈說霧沾過煤以後要變成紫色的。我明白的。因為我發現陽光浸過池塘後會變成胭脂的,金紅色。魚兒是這麼說的,她翻背時會吐泡:慢慢地,象有一架金色的梯子,爬上來,越過欄杆,把我也染紅了,聞一聞那氣味,花香,水氣,鳥叫,魚跳,撲鼻而來,卡在喉嚨里,都捨不得一口咽下去了,我有點羨慕長頸鹿呢。

  飛躍池塘的空地,是一片草。我記得高高闊闊的圍牆裡面常常落下大片大片的風信子,它們告訴我林蔭道已經鋪好了,我知道的,你看我的眼睛也會變得不一樣的,猶如一把鋒利的彎刀一下子就把牆角切開了,那裡,晚稻正在瘋狂地冒着綠泡,那裡,草和煙是分不清的。

  我揉了揉眼睛,摸摸胸口,鏡子里脖子上的那圈紫痕還沒有消失,這縷兒氣味,很熟悉,我看見門縫又開了,鑽進來一個花花綠綠的小女孩,蝴蝶似的在爺爺身邊打着轉,她叫阿雯,有兩個金項圈套在手上,太陽底下撒着嬌兒。爺爺又綻開了笑臉。

  我搖了搖頭,泡了一壺茶,循着葉片裊裊婷婷浮動的繾綣,抬頭望望,碧藍的天里是漫漫的蕭寂,幾隻鴿子抖着翅停在電線杆上,唧咕唧咕的叫着。

  想着想着,喝了一口水,吐一口氣,在雪白的書頁上寫下一行歪斜的字:哎,由它去吧,寂寞的院子圈住寂寞的心。

您正在瀏覽: 漂浮的池塘
網友評論
漂浮的池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