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鯨教學反思

鯨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鯨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鯨教學反思

  《鯨》是一篇常識性的說明文,這類課文較之其他類型的課文知識性較強。課文介紹了鯨的形體特點、種類和生活習性等方面的知識。本文在表達上運用列舉數字、比較、舉例、比喻等多種說明方法,對鯨的特點進行一一說明。

  同時,作者準確用詞,形象描述也是本文表達上的一大特點。學習作者用多種方法說明事物特點的表達方法。同時,通過學習本文培養學生探索動物世界的興趣。五年級學生年齡雖然處於高年級階段,但注意力集中時間還是比較短,回答問題不是很積極。結合學生的這些年齡特徵,我在設計教學環節時,沒有一講到底,而是在一個相對完整的教學任務完成後,就及時設計了突破難點鯨生活在海洋里,體型像魚,因此有很多人管它叫鯨魚,連漢字的寫法也是帶着魚字旁,為什麼鯨不是魚類而是哺乳動物呢?,然後讓學生再來讀課文,突破教學難點這一個教學環節。

  突破難點之後,為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我讓學生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部分學習,可以採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如提問、畫畫、表演、朗誦等形式)學習,學生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部分學習收穫特別大,在這個過程中學生自己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由於課前設計嚴密,上課時組織得當,效果很好。這種做法大大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面對枯燥無味的知識,學生自己解決起來問題來頭頭是道,條理清楚。

  篇二:鯨教學反思

  《鯨》這篇文章通俗易懂,段落清晰明了。作者緊緊抓住鯨的特點,採取列數字、舉例子、作比較、打比方等多種說明方法對鯨的形體、進化、種類和生活習性四方面內容作以介紹,是一篇難得的既可以激發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又可以學習語文多種說明方法的科普說明文。

  一、突出語文特點,滲透科學素養

  在語文課的教學中,我們始終牢記:語文課是姓“語”的。所以在教學中,既要注重突出對學生進行語言文字訓練,又要使科學精神、科學方法、科學知識和科學態度在課堂教學的過程中得以無形的滲透。以本節課為例,課文內容通俗易懂,所以,完全沒有必要在內容上做過多的糾纏,進行繁瑣地分析理解,而是要以課文為例子,緊緊抓住語言文字,通過畫圖、多種形式的朗讀增強學生對鯨的感性認識;通過“巨鯨演講團”的特殊形式使書面語言得以內化,以此增強學生對鯨的理性認識,從而使學生對鯨這個龐然大物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並樂意自己主動地作進一步的研究,這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

  二、強調個性朗讀,體現科學素養

  我們都知道:“一千個讀者中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每個學生對同一篇課文都有各自不同的見解,而有感情地朗讀其實就是學生對文本的外化理解,我們當然應該尊重這種可貴的個性。其實,感情朗讀應是受到文章的感染,與課文的情感產生共鳴后的自然流露,達到“其言皆若出之吾之口,其意皆若出之吾之心”。通過朗讀不僅使學生體會語言文字的韻律美,同時把語言文字化作鮮明的視覺形象在現在學生面前,喚起學生的想象,激發學生情感中真、善、美的因素,讓學生與作者與文章產生共鳴。比如在讓學生讀出鯨很大這一特點時,我力求做到不拿自己的標準來要求學生,而是要他們“想怎麼讀就怎麼讀,只要能讓大家感受到鯨很大就可以”,這樣不使學生受到書本的限制,而是珍視學生的獨特感受、體驗和理解,盡量把讀的權利還給學生,對於同一個內容,讓學生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感受,學生也就必然會在這自讀自悟中感受着朗讀的樂趣,個性得到了發展,對語文的興趣也越來越濃厚。雖然有些孩子讀得讓我們這些大人聽來覺得不敢恭維,但是充分尊重孩子們的個性,這不就是一種科學態度的體現嗎?

  三、實施對話教學,融入科學素養

  如果把課堂變成教師的一言堂,那必將使學生失去對知識的主動探求慾望,從而造成其科學精神與科學態度的缺失。眾所周知,民主、平等是對話教學的第一法則,沒有民主與平等,師生之間是無法對話的。由於學生的生活閱歷、知識水平、領悟能力、審美情趣、看問題的角度等各不相同,在閱讀過程中,學生對文本和言語的感知、理解都會有所不同。所以,我們應創設儘可能多的機會讓儘可能多的學生說出自己的觀點、思考、疑惑,讓學生之間彼此思想碰撞,言語爭辯,從而達到知識共享、經驗共享、智慧共享、情感共享的美妙境界,讓每一個學生在生動的語文課堂上錘鍊語言,展示內心,張揚個性,體悟真情,為每一個學生的發展,實現語文課堂教學效率的最大化和最優化。

  應該說,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並沒有故意“討好”科學教育而把語文課與其進行生硬地捆綁。我覺得,語文課堂上其實時時處處都在體現着科學教育,而我們的實驗就是要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對其中所蘊含的科學成分進行進一步的挖掘與整合,從而使我們的課堂更富有科學的氣息,更具有生機和活力!

  篇三:鯨教學反思

  《鯨》是一篇常識性的說明文,這類課文較之其他類型的課文知識性較強。課文介紹了鯨的形體特點、種類和生活習性等方面的知識。本文在表達上運用列舉數字、比較、舉例、比喻等多種說明方法,對鯨的特點進行一一說明。同時,作者準確用詞,形象描述也是本文表達上的一大特點。學習作者用多種方法說明事物特點的表達方法。同時,通過學習本文培養學生探索動物世界的興趣。

  我執教的是《鯨》第一課時,五年級學生年齡雖然處於高年級階段,但注意力集中時間還是比較短,回答問題不是很積極。結合學生的這些年齡特徵,我在設計教學環節時,沒有一講到底,而是在一個相對完整的教學任務完成後,就及時設計了突破難點鯨生活在海洋里,體型像魚,因此有很多人管它叫鯨魚,連漢字的寫法也是帶着魚字旁,為什麼鯨不是魚類而是哺乳動物呢?,然後讓學生再來讀課文,突破教學難點這一個教學環節。突破難點之後,為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我讓學生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部分學習,可以採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如提問、畫畫、表演、朗誦等形式)學習,學生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部分學習收穫特別大,在這個過程中學生自己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由於課前設計嚴密,上課時組織得當,效果很好。這種做法大大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面對枯燥無味的知識,學生自己解決起來問題來頭頭是道,條理清楚。除了課文介紹了鯨這麼多特點之後,我又用課件展示了鯨的渾身是寶這個特點,面對鯨渾身是寶,很多不法分子為獲取自己的經濟利益捕殺鯨,出示課件,學生看后發出倡議,要保護珍稀動物。

  另外我在語文教學時,一直重視語言表達能力訓練,既注意自己語言表達的規範,又注意及時糾正學生語言表達的錯誤,讓學生盡量把語言表達的準確完整。我還注意板書規範、書寫工整。給學生營造良好的語言學習環境。

  這節課還存在着一些不足之處,例如,學生回答問題舉手不是很積極,對學生回答問題的評價偏重於客觀公正而鼓勵的話語少些,教學活動忽略了學困生的參與和接受能力等等,這些方面,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繼續探索。

您正在瀏覽: 鯨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鯨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