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教學質量分析

小學教學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小學教學質量分析(一)

  教書與育人密不可分,在教學過程中滲透着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形成。教育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也可以說教育質量就是學生成長發展的基礎。

  我校在全縣教學質量評比中一度排名比較低。滯后的因素很多,首先是人員素質,其次是學校管理。現在“向管理要效益、以創新促發展”的工作思路指導下,學校領導和全體教師共同努力,教學管理工作逐漸步入正規化軌道,質量意識深入人心,教學質量逐年提高。努力克服實施課改的壓力,成績已漸從低谷中走出來,雖與優秀的學校差距尚存,但對比歷史,我們還是可以為今天所取得的成績感到欣慰。

  質量,始於教育,終於教育。學校教育的質量,是學校追求的管理目標,也是學校生命力和競爭力所在。我校教育工作在教育局正確領導下,在鄉黨委政府的正確指導下,在全體教職工的理解支持配合下,馬家鄉小學教育得以健康、持續的發展。為了更好提高教學質量的管理能力,促進千佛小學教育更好發展,就本學期的教學工作做以下總結、分析、報告。

  一、主要成績

  1、教學工作目標:教學管理有特色,教師教書有特點,學生髮展有特長,教學質量、師培質量居同類學校前列,我鄉教學管理得到縣教育股認同。

  二、四、六年級由市縣抽考,語數外科數據(略)

  2、成績分析說明我校各年級語數科的優生是按照全鎮年級學生人數的20%進行計算,英語科和科學科按照85以上為優生。一年級語文91數學85為優生,二年級語文89數學91為優生,三年級語文86數學94為優生,四年級語文83數學92為優生,五年級語文78數學91為優生,六年級語文85數學89為優生。

  從優生的情況可以看出我校的六年級和五年級語文優生分數比較低,處於落後位置。其餘各年級各學科的優生分數都保持在了85以上,屬於相對正常範圍內波動。

  從平均分看四年級數學、五年級語文數學的平均分都低於了70分,處於相當危險的地位。英語科和科學科平均普遍很低,需要引起學校的高度重視。

  從學校來看,中心校、村小的成績都比較接近,水平相當。畢業班各學科的成績都處於落後的位置,需要引起校長和教師們的高度重視。

  三、主要措施

  1、樹立教育質量觀

  教學管理首先是教學思想的管理,特別是重塑千佛小學教學質量觀,學校行政做了大量工作,成立了千佛中心小學校教學質量管理領導小組和年級組和教研組,經常性地舉行教研活動,對教學質量採取了規範的嚴肅認真的評比。通過組織教師學習、培訓,廣泛、深入的討論,形成了全面發展的質量觀、面向全體學生的教學質量觀、全過程的質量觀、全方位的質量觀。有了這一教學質量觀,教學管理無論在理念上還是操作層面上,我們始終沒有偏離這個價值取向。

  2、創新教學質量評價體系,指導馬家小學教育實踐

  《千佛小學校教學質量管理方案》在2004年8月全鄉教師會上首次亮相,得到了全鎮教師的廣泛支持,當年下期開始分步實施,通過4年的實踐,不斷完善,更加科學。

  《千佛小學校教學質量管理方案》促進我鎮教育質量的全面提高起了重要作用。

  本方案涉及各班教學成績的多個方面,包括平均分、及格人數、及格率、優生人數、優生率、鞏固率等全方位的考核體系,形成了比較完善的考核方案,加大了教師的緊迫感,提高了教師的積極性。

  3、重視教學常規管理,向過程要質量

  教學常規是教學工作全程各個環節的規範性具體要求,它包括教學管理常規、教師施教常規、學生學習常規。要建井然規範的教學秩序,向過程要質量,重點做了以下工作。

  ①、教師明確教學管理要求。學年初召開教學管理工作研討會,總結上學年教學工作情況(含教學質量分析),討論、制定全鎮本學年教學工作思路,完善教學質量評價方案和教學質量獎懲制度等。同時要求各校制定相應方案和制度。方案、制度的出台,領導、教師清楚明白,工作起來思路清晰準確。

  ②、嚴肅教學常規的檢查考核

  課程計劃的落實。認真落實課程計劃,是實施學生全面發展的最起碼的條件。教學環節的考核管理。教導處每兩個周對教師備課、作業布置與批改、輔導、考試進行考核評價,對考核優秀的教師給予表揚,對做差的教師給予幫助,指導。在對教學環節的管理實踐中,我們體會到要大面提高教學質量應切實做到“功夫在課前,着力在課內,彌補在課外”。

  規範各項考試考核。期末考試和各項考試工作由教導處具體組織實施。

  4、完善教學質量激勵機制。我鎮的教學管理除了有剛性的評價方案和制度外,還有榮譽激勵機制、經濟激勵機制、情感激勵機制,充分彌補制度管理的不足,使教學管理更加科學、更加完美。

  5、統籌全鎮教師繼續教育工作,提高教師整體素質

  成就學校的關鍵是教師,成就教師關鍵是提高教師素質,因此教師培訓是教學管理工作的又一重點。每學年初都要擬定千佛小學校校本培訓計劃(包括培訓目標、培訓內容、培訓方式、培訓時間、考核辦法,培訓領導組工作的分工等)。千佛小學教師培訓模式是“培訓、實踐、考核”。培訓:①、邀請教育專家(優秀教師)到校理論講座(上課示範)。②、本鄉(本校)優秀教師結合自身教育教學實踐進行專題講座或經驗交流。③、送教師參加各級各類組織的教師培訓。實踐:教研組以課堂教學、教材教法為主的教學研究,通過觀摩、說課、評課、教學反思與交流、實例分析、問題會診、專題研討等形式,讓教師在觀念的碰撞與交流中達成新的共識,在實踐與探索中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考核:考核評價是校本培訓過程的一個重要環節,根據培訓要求、內容不同而考核的標準、方式不同。通過實施“培訓、實踐、考核”的培訓模式,引導教師自覺學習教育理論、實踐教育理論,提升了教師教書育人的素質。

  四、存在的問題和今後的打算

  1、教育管理只停滯現有水平,教育質量潛伏着下滑的趨勢。

  2、教學質量可能會有滑波的主要原因

  (1)、我鎮盛行外出打工掙錢,家長不重視對孩子的教育,導致學生不重視讀書,沒有意識到讀書所能帶來的長遠利益。

  (2)、由於家長大多外出打工,留守學生數量巨大。

  (3)、學校內部管理還有待加強。與教學管理相匹配的內部管理制度缺乏。還沒有形成較為科學的對教學質量的提高有着相當配套程度的教育質量管理體系和方法。

  (4)、教學質量獎勵經費短缺,績效工資未能兌現,儘管有好的評價方案,沒有足夠的獎勵金費相配套也不能發揮最大的作用。

  (5)、教師隊伍缺乏真正的名師,沒有很好的榜樣模範作用,導致一些新教師毫無動力,停滯不前。

  3、提高教育質量的策略

  (1)、教育思想是辦學的靈魂,教育質量是辦學的生命,學校管理是辦學的關鍵。作為學校管理人員,應該有正確的質量意識,並有提高教育質量的具體措施和辦法。

  (2)、人治管理、法治管理、“無為”管理、德治管理各有其優點和劣勢。今天的人本管理思想應將“德治”與“法治”結合起來,將校長人格魅力與教師觀念、情感結合起來,將教師的精神追求與物質需求結合起來。只有這樣學校才有生機、各方工作才能和諧的推進。

  (3)、學校務必做好“節約增效”財務管理,努力為教學質量的提高提供物質保障。

  (4)、營造抓教育質量的大環境。

  五、提高教育質量的意見和建議

  ③、教輔資料問題很不公平,有的學校違規征訂了很多資料,而我校嚴格按照上級要求,沒有訂任何教輔資料給學生。在這個問題上希望教育局態度更明確,要麼嚴格要求,不允許任何學校違規征訂資料,如夠違規,嚴懲不待;要麼放鬆對征訂教輔資料的限制。否則像我們這樣的學校,再遭遇到不公平的教輔資料問題的話,教學質量的評比肯定將處於劣勢。

  ④、在小學畢業調研考試中,部分學校採取了不正當的競爭手段,希望教育局加大對採取不正當競爭行為學校的處理力度,確保調研考試的公正性。

  ⑤、對於小學六年級的學生來說,現在沒有了升入初中的壓力,也沒有良好的激勵機制,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不高。在如何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上,教育局應該有一個的方案。

  以上建議來自基層廣大教師和管理人員的心聲,目的是為了提高教育質量,促進學生髮展,如有不當之處,請局領導批評指正。

  小學教學質量分析(二)

  質量是學校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新課程倡導的質量觀,着眼於學生的全面發展。我區小學認真學習新課程理念,努力探索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評價體系,注重了三個結合:書面檢測和非書面檢測相結合,教師評價和學生評價相結合,定量評價和定性評價相結合,以考察學生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三維目標的達成度。

  為了保證教學質量,及時了解各個學校對學生髮展性評價的實施狀況,本學期在原有基礎上繼續加強了管理,加強了質量監控,重點抽查了小學四年級——我區首批參加課改實驗的年級,語文、數學學科書面檢測的情況。下面以此為案例,結合平時調研了解的情況作一個簡要分析、報告。

  一、全區基本情況:

  (一)非書面檢測部分

  由區進修校小教室提供《小學各學科非書面檢測評價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各校依據《方案》,在平日的教育、教學過程中自行檢測,評價的結果要求分項填寫,以等級形式呈現。上期,抽查了部分學校對學生進行非書面檢測的情況,本期未做重點調研。

  (二)書面檢測部分

  1、命題。本次期末考試,1——4年級語文、數學試卷分別由江蘇教育出版社、西南師大出版社提供,分管學科教研員依據學科課程標準精神,結合我區教學實際,作了適當修改。5、6年級語文、數學試卷由各學科教研員依據《義務教育修訂大綱》,參照《全日制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稿)命題,進行水平考試。

  2、檢測。各個學校在區教委、區進修學校的統一部署下,統一時間,自行辦考,對學生進行期末檢測。

  3、閱卷。各個學校認真學習了期末試題的參考答案,擬訂了評分標準,據調查,絕大多數學校,實行交換年級閱卷,以確保期末考試的信度和效度。

  4、成績統計。各校按照進修校提供的質量分析表,進行了成績統計。上交到區進修校后,經核實,大多數學校按照要求,製作了表格,數據統計無誤,但個別學校(已作統計)在統計中出現錯誤:人數前後不一致,計算出的分數明顯錯誤,甚至個別學校把人數和平均分的位置全部顛倒,給統計工作帶來一定難度。

  二、評價結果分析。(以抽查的四年級為案例,結合平日調研的情況作分析。)

  本次,四年級語文、數學書面測試后,教研室隨機抽取了朝陽小學、水土小學、天印小學(蔡家鎮)、明通小學(柳蔭鎮)、大田小學(天府鎮)、東嶽小學(復興鎮)共六所學校的試卷。這六所學校在我區有一定的代表性:既有城區的重點校、鎮中心校、還有偏遠的農村小學。這六所學校共抽查語文試卷230份,數學試卷228份。據統計,語文平均89.5分,及格人數:225人,及格率98%;最高分:100分,最低分:41分。數學平均90.3分,及格率100%,優生率(按80分以上計算)88.6%,其中100分1人;90-99.9分的有141人,佔61.8%;80-89.9分的有60人,佔26.3%;60-79.9分的有24人,佔10.5%。學生成績呈正態排列,最高分100分,最低分60分。

  (一)基礎知識。

  新的課程標準注重“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三個維度,“知識與技能”是落腳點。數學試卷上1、我能填。2、金眼睛判對錯。3、選擇題。4、我會算,爭取做全對。5、圖形問題我也會。都是測查學生掌握基礎知識,形成基本技能的題目,學生完成較好。得分率都在90%以上。語文試卷上第一題:請你認真回憶讀過的課文,把下面的詞句補充完整。既考查了學生對課文的熟悉程度,又考查了學生對生字的掌握情況。從卷面看,學生對課文內容比較熟悉,答題中極少有張冠李戴的現象,本冊書中要求學會的字,學生不僅會讀,而且會寫,會運用,得分率較高。從中,可以看出我們的教師在教學中比較注重基礎知識。從平時下校聽課調研的情況也可反映出來,本學期,小學教研室共計聽課600多節,聽課後,教研員在期末總結中寫道:“和前兩年相比,課堂教學更加重視發揮教師引導者的角色,課堂教學中教師比較注重教給學生終身必備的基礎知識。”可見,通過一次又一次的培訓,一次又一次的教研活動,我們的老師也在反思,課堂教學如何真正着眼於學生的發展,基礎知識必不可少,我們應該擯棄的是繁、難、偏、窄、舊的知識。

  (二)過程與方法。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學生掌握了方法,就會舉一反三,事半功倍。數學試卷中,6、數學真有用,我能用它解決問題。據抽查統計顯示,學生具有較強的解決問題能力,解決問題策略多樣,思維積極、活躍。例如1-3題的簡單問題解決,學生的正確率均在95%以上,不知道解決問題的方法的人很少,存在的問題是計算準確性的問題。語文試卷上第二大版塊:閱讀理解,第二題用原句中的詞句理解加點詞的意思,在下面畫上—。此題重點是考察學生是否掌握了理解詞語、讀懂句子的方法。據統計,大多數學生能運用學過的方法,正確作答。從平日下校調研了解的情況看,新課程實施四年以來,老師們在課堂教學中努力轉變教學方式,留給學生充分的學習時空,在關鍵處、疑難處對學生進行方法的引導,努力達到葉聖陶老先生所言:教是為了不教的境界。

  (三)拓展運用。

  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新的課程標準特彆強調要樹立大教育觀,加強學科與生活的聯繫。數學試卷中,7、商品房交易。凸現出在生活中學數學。據統計,在回答“該市今後幾年的房屋交易面積還會上升嗎?”的問題時,有的學生根據圖上數據的發展趨勢,作出了數學的思考和預測。他們說:“會上升,因為2000-2004年,每年都上升,接下來還會上升。”更多的學生在回答理由時,則聯繫生活、聯繫實際,充分展示了他們令人稱讚的說理能力。他們說:“因為我們國家發展了,有錢的人越來越多,很多人都想住新房子。”;“我認為會上升,因為現在土地面積越來越少了。”;還有的說:“我認為還會上升,因為許多人要從農村到城市來。”;也有的同學說:“我認為幾年後不會上升,因為還要上升的話,農民種糧食的土地就沒有了”。語文試卷上第二大版塊:閱讀理解,第二小題:“水手們望着越飛越遠的燕子,會對它們說:……”是一道結合課文內容的拓展題,從卷面反映出,學生想象豐富:“祝你們一路順風”、“燕子,希望你們早日飛到溫暖的南方”、“你們飛吧,去找自己的家吧”、“小燕子,注意安全”、“小燕子,請別灰心,你們會成功的”……充滿了童情、童真,語文試卷上第三大版塊:習作展示,想象作文:“聯繫《燕子過海》想一想,燕子在飛往南方的途中,還會遇到哪些困難?它們會怎麼想、怎麼說、怎麼做?請展開想象,編個童話故事,題目自定。”學生聯繫生活,視野開闊,充盈着靈性。新課程改革四年來,我們的老師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努力用好、用活國標本實驗教材,使參加實驗的學生得到了較大的發展,從平時下校聽課,和老師們座談、調研問卷等了解到的情況,和過去的學生相比,參加課改實驗的學生思維較活躍,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越來越強。

  二、今後教學工作的建議:

  突出“一個加強”,搞好“兩個研究”,強化“三個注重”。

  (一)突出“一個加強”——對教學工作的全面管理

  教育教學是學校的中心工作。加強對學校教學工作的全面管理,是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提高教學質量的有效途徑。從調研中,我們了解到不少學校都認識到加強管理的重要性,也採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策略。但由於目前處於改革時期,在新課程下如何加強教學管理?還處於探索階段。下期當務之急的是要做好兩項管理工作:1、加強新課程下的常規教學管理。如:備課。我們了解到不少學校努力改進備課方式,教師備課實行資源共享,其目的是留給教師學習的時空。這本是一件好事,但是否真正達到目的?教師是否把這有效的時空真正利用起來鑽研教材,了解學情?學校教導處應加大監控的力度:平時的工作中應加大對復備課和課後記的檢查,真正提高教師的專業化水平。2、對各個學科的管理,保障各個學科均衡發展。在調研中,我們還了解到:個別學校存在着重語文、數學,輕藝體學科的現象,一到期末,藝體學科就早早地結束新課,而把時間讓給語文、數學複習,其理由是因為語文、數學要進行全區的書面調研。這種觀點、這種做法是不正確的,作為教導處應該加強管理,及時糾正,按國家計劃開足課時,保障各個學科均衡發展,以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二)搞好“兩個研究”——校本教研;綜合素質評價研究

  1、校本教研

  隨着課改實驗在我區的進一步推進,加強對實驗中出現的問題研究顯得十分迫切。校本教研就是以教育教學中出現的問題作為研究的對象,以教師作為研究的主體,從而提高教師的專業化水平。在過去的一年裡,小學在探索校本教研新機制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各個學校撰寫了校本教研的工作方案,在水土中心校召開了校本教研研究會等。但如何進行深化研究?如:在新課程下怎樣更好地發揮基層教研組的作用?聯片教研如何進行才有實效性?作為教師個體而言,怎樣更好地進行反思性教學?等等問題,都需要我們進一步研究。

  2、對學生的綜合素質評價研究

  小學四年級是我區首批參加課改實驗的年級,還有一年半,就要升入初中了。在這四年的課改實驗中,作為小學,我們在評價方面作了一些探索,採取了書面檢測和非書面檢測的形式對學生進行評價。但如何深化?初中已經進行了對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研究,其成果被冠以“北碚模式”,受到了教育部、市教委的表彰。作為小學,如何吸取所長,結合自身實際走出一條針對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行之有效的路子來?下學期,這將作為我們一個重中之重的工作來進行。

  (三)強化“三個注重”——基礎知識、思維能力、學習習慣

  1、注重求真務實,繼續夯實基礎。

  紮實的基礎是提高能力,特別是駕馭綜合題和開放題能力的前提。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新課程標準提出的三維目標: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是一個有機的整體。教師應走出把三維目標對立、分割的誤區,正確處理好基礎知識與創新的關係,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立足於真實,按照新課標的要求,把應該掌握的基本知識牢固掌握,夯實基礎。

  2、注重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

  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是小學教育的重要任務。從某種意義來說,小學語文的閱讀、作文所要考查的主要是學生的思維品質,小學數學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問題,也是考查學生的思維能力。學生只有具備了良好的思維能力,才能在各項評價中,在學習中暢通無阻。因此在教學中,我們不僅要讓學生學會綜合運用知識,同時還要注意讓學生吸納思維方式、思維方法,養成靈活創新的思維品質,不斷地提高學生的感知力、理解力、判斷力、綜合力,以提高學生的綜合素養,達到課程標準的要求。

  3、注重學生良好習慣的培養。

  好習慣,益終生。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我們應該站在對學生終身負責的高度來認識,大處着手,小處着眼,在日常的教學中反覆抓,抓反覆,通過嚴格的訓練,培養學生刻苦鑽研、獨立思考,敢於質疑,認真細緻、做事嚴謹等良好的學習習慣。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學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教學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