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chinesewriter

chinesewriter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李文旺

  平時不喜歡賣弄英語,但是這篇文章必須用這個名字。

  2012年10月11日,傳來了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著名作家莫言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在獲得這個大獎的前一天,莫言還在他的老家山東高密趕大集。

  對於這次莫言的獲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諾貝爾文學獎進行了一百年,只有今年最為公正。

  諾貝爾文學獎,不管主持評獎的人有何文化背景,來自那個國家,諾貝爾文學獎,長期和中國作家脫節,不但是不對的,甚至是可笑的。

  試想,泱泱大國的中國,作家數量很多,寫出的作品更是汗牛充棟,可是,一百多年的世界級的獎項竟然和中國無關,顯然是不可能的,

  從魯迅到郭沫若,從茅盾到錢鍾書,從冰心到巴金,從老舍到曹禺,從沈從文到王蒙,從趙樹理到孫犁,從路遙到高滿堂,從叢維熙到賈平凹,如此眾多的作家隊伍,竟然出不了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不要說中國人不信,世界人民不信,就是鬼都不信。

  莫言的獲獎,無疑給了中國人以莫大的鼓勵,更加給了中國作家以巨大鼓舞,和當年許海峰獲得奧運會冠軍一樣可喜可賀,在諾貝爾文學方面,世界上聽到了中國的聲音。因為有了中國作家的參與,諾貝爾文學獎注入了新的活力。

  不管今後中國作家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頻率如何,中國人應該始終有這個信心:諾貝文學獎落在了中國人的頭上,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長期不給中國人,那不是中國人的事情,而是評委的原因。再說,偌大的中國,有諾貝爾文學獎當然是好事情,假如沒有,中國人的文學照樣會給中國人以其樂無窮的精神生活。任何時候,中國人都不可能是世界上最為孤獨的民族,這一點,我看比一萬個諾貝爾文學獎更加重要。

  Chinese writer,萬歲,Chinese writer,永生。

您正在瀏覽: chinesewriter
網友評論
chinesewriter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