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數學第一冊教學反思

小學數學第一冊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篇一:小學數學第一冊教學反思

  本單元主要由“6、7的認識和加減法”、“8、9的認識和加減法”、“10的認識和加減法”、“連加和連減”、“加減混合”等構成,這些內容不僅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廣泛的應用,而且是進一步學習20以內數的認識和加減法計算最直接的基礎。本單元是全冊教材的重點內容,在整個小學數學教學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在本單元的教學中,我認為如下幾個方面做得較好;

  一、充分發揮主題圖的作用。教材中的主題圖為數數、抽象數的概念以及數的組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對每一幅圖觀察得非常清楚,描述得很到位,尤其在教學10的組成時,把圖的作用發揮的淋漓盡致,在觀察主題的過程中,學生的觀察能力,表達能力得到進一步的提高。同時還運用主題圖的畫面對學生進行愛勞動、講衛生的教育,使學生在認數的同時受到思想教育。

  二、重視觀察能力和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觀察能力和數學語言表達能力是數學學習必備的素養之一。在教學中,我對學生的觀察要求是:做到有條理,最好能多角度。表達要求是:用數學語言說完整的話。通過這一單元的教學,大部分學生達到了會觀察、能表達。

  三、“用數學”教學紮實有效。本單元開始出現“用數學”的內容,這是學生今後學習“解決問題”做鋪墊,在這一內容中,學生開始接觸條件(目前還沒提到這一用語),學會根據題中提供的信息提出問題,並解決問題。我覺得這一知識點在本單元是學得最紮實的,大部分學生會根據圖意完整的敘述題意,並根據問號所在的位置提問題,用正確的方法解決問題。

  存在的問題是:

  1、一部分學生的計算速度太慢,這對今後的學習有很大的影響。

  2、做題時,很多學生不看題,憑感覺做,不知道何為檢查。

  3、還有一些學生分不清左和右。

  4、關於序數和基數還沒有區分,如不知道“從左數第6個”與“左邊的6個”到底有什麼區別。

  篇二:小學數學第一冊教學反思

  在此節課的教學設計方面,我以動物王國的小動物召開國慶聯歡會為主題,以了解各種小動物扮演的角色入手,調動了小朋友的學習積極性,以故事的形式貫穿了所有的例題與練習題,讓同學們認識了加號和加法算式、了解了當需要解決“合起來”的問題時,需要運用加法。其中還設計了讓小朋友用自己的肢體語言利用鉛筆來表示合起來的過程以及小兔子拔蘿蔔的遊戲,提高的學生學習的興趣。

  在課堂組織方面,以小組為單位,每個小組培育一個小小的蘑菇園,比比哪個小組的小園丁種植的蘑菇最多,以小朋友競爭的心理提高了其聽課效率和回答問題的熱情。

  課程的組織相對完整,但是存在着很多的問題:

  1、課程的導入部分太長,在設計時過多了關注了“怎樣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的問題,卻忽略了數學的本質,教學語言冗長,沒有意識到數學的教學語言應該是簡潔的。

  2、在課堂中,我說的太多,沒有給學生足夠的展示空間,應該讓學生多說,將觀察到的東西用語言描述出來。因為總是擔心一年級的孩子沒有能力完整的說出圖畫的含義,所以導致一手包辦的心理很膨脹,自然就說的很多了,讓孩子沒有得到足夠的鍛煉,忽視了應該從小鍛煉學生駕馭語言的能力。

  3、課堂知識的容量不夠,練習力度不夠。講了新知識點后當堂的鞏固練習很重要,我在課堂中設置的練習不夠多,沒有讓學生得到足夠的練習。

  4、小學一年級學生的注意力集中的時間有限,需要課間休息的加入,而我因為沒有這方面的知識攝入完全忽視了這個問題。連續的講授容易讓學生產生學習疲勞,以致有可能降低學生的學習效率。

  5、應注重教學中細節的設置,比如次節課中加號是初次學習,應該要教授學生加號的寫法,不能因為自認為簡單就忽視這一個細節的環節。

  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將注意力放在研究數學的本質上,不能將注意力放錯地方。要着重培養學生用自己的語言描述問題的能力,放手讓孩子多說,聽、說、寫全方位結合起來學習,以鍛煉學生的學習能力,為以後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以講練結合的方式,並以遊戲介入提高學習的積極性,在學習中讓學生體會數學與生活的聯繫,提高數學學習的興趣。

  篇三:小學數學第一冊教學反思

  《認識圖形》人教版第一冊的內容。這節課的展開建立在已學習了立體圖形的基礎之上,讓學生從立體圖形的面上抽象出平面圖形,並初步認識平面圖形,為以後學習更深層的幾何知識打下基礎。

  根據教材的特點,結合一年級學生的認知能力,我的教學過程安排如下:

  一、遊戲導入,引出新課

  在這個環節我設計了兩個遊戲,其一是“摸一摸、猜一猜”的遊戲,讓學生摸已學過的立體圖形,猜出它的名字,用此來引出立體圖形。

  其二是“偵探遊戲”,以油漆桶被小朋友翻到、卻留下一串腳印為噱頭,展開尋找腳印主人的偵探遊戲。

  二、動手操作,認識圖形

  首先讓學生自主探究怎樣能得到立體圖形的腳印,然後圍繞兩種套取腳印的方法展開研究。首先得到長方體的腳印,採用教師主要操作、學生觀察的方式尋找長方形對邊相等、鄰邊不等的特徵,以形象記憶長方形。

  再讓學生動手操作描出其他立體圖形的腳印,既而認識正方形、圓和三角形,並得到打翻油漆桶的是三稜柱,其腳印是三角形。

  三、鞏固練習,強化圖形認識

  這個環節我用圖形與學生的互動為主線,分別設置了五個練習。

  其一,“分餅乾”,每種立體圖形要吃形狀不同的餅乾,讓學生進一步識記各圖形的形狀,並在潛意識裡鞏固面從體出。

  其二,“數圖形”,各種圖形組合成一座房子,讓學生數出各圖形的數量,進一步讓學生識記圖形的特徵,並鍛煉學生的觀察能力,能從相對複雜的組合圖形中抽象出個別圖形並數出其個數。

  其三,“生活中的圖形”,將展示生活中存在的圖形和讓學生尋找教室中的圖形相結合,讓學生了解,生活中的圖形隨處可見,體會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繫。

  其四,“找朋友”,將大小不同的圖形發給學生,讓學生為黑板上的四種圖形找朋友,並展示在黑板上,以輕鬆娛樂的遊戲進一步加深小朋友對四種圖形的辨識。

  其五,“拼圖形”,首先展示用四種圖形拼成的美麗圖案。引起學生對圖形拼組的興趣,再讓學生動手操作拼組圖形,鍛煉學生的動手、動腦能力。

  四、課堂小結

  再次識記四種圖形,以鞏固新知。

  為了這節課的展開我做了充分的準備,但是由於經驗的缺乏和不夠成熟,暴露出的不足之處還有很多:

  1、教學語言不夠簡潔,太多太碎了。數學課堂上的語言要是精鍊、簡潔的,要給學生充分的思考的時間,但是我的語言卻顯得多而雜了,是沒有經過仔細的錘鍊的結果,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認真錘鍊自己的語言,讓我的語言也能夠變得簡單、具有啟發性。

  2、這次的課堂上出現了一些意外,耽誤了點時間,所以整堂課我都像在趕時間一樣,教學過程進行的太快,留給學生的時間就更短了。而且在課堂上更關注了自己的教學過程,給學生的關注不夠。

  而這個小小的意外也更暴露出了我的心理素質太弱的現實,沒有隨機應變的處理髮生的事件,而讓這個意外大大影響了我的教學進度,一味的往前趕課,讓我的課堂成為了一場馬不停蹄的不成熟的展演。

  3、數學語言的表述不夠嚴謹。在課堂的教學中有一些我之前不太確定的問題,但是並沒有確定以後再開始上課,導致在課堂中出現了不夠嚴謹的數學語言。再以後我一定遇到不能確定的問題先請教討論清楚再呈現在課堂上。

  4、設置的問題不夠有效。在課堂上我發出的部分問題,孩子回答的讓人啼笑皆非,都是因為問題設置的不夠好的原因。其實也是我不太懂得應該怎樣設置有效的問題,我會邊學習邊改進。

  5、評價語言太單調了。老師們都說對於學生的評價要具體,但是有的時候我會覺得詞窮,不知道要怎樣具體的評價學生,有的時候覺得學生回答的答案不好評價,就不評價了,這也是一種不成熟的表現,我相信實踐出真知,我會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不斷的汲取營養,不斷的成長。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第一冊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第一冊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