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搖籃曲教學反思

搖籃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搖籃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搖籃曲教學反思(一)

  通過教學歌曲《搖籃曲》,使我感觸頗深。他又一次使我深刻的體會到音樂教學成功的關鍵在於整個的教學過程能夠將學生從傳統的教學模式中解放出來,給學生以最大的空間感受、體驗、想象和表現的機會,從而能夠更充分的展示他們的才華,挖掘潛力、釋放情感、體驗成功。

  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創設了一種平等和諧的教學氛圍,並特別關注學生的情感,從談話中、表揚中、活動中充分讓學生說、唱、想象和創造,讓孩子們體會到學習音樂的快樂,感受到音樂的魅力和成功的喜悅。新《標準》中提到:音樂課的全部教學活動應以學生為主體,師生互動,將學生對音樂的感受和音樂活動的參與放在重要位置。本節課教師就特別注重學生的發展,充分相信學生的能力,讓每個學生都積極主動的參與到教學活動中來。

  聽,是感知與理解音樂的前提條件,也是藝術實踐最重要的過程,因而要從聽入手,讓學生感受音樂的情緒、熟悉音樂的旋律,再引導學生從歌詞中感受歌曲的情感,通過想象和模仿感受歌曲所反映的生活。最後通過學生的感知,引導學生從唱、伴奏和創造等方面來表現音樂的美。所以,從課的開始到結束,聽始終貫穿於教學之中。

  學生的想象力豐富,他們投入地學習、專註地思考、動情地回答,非常感動。在這一課里,我從情感體驗入手,引領學生儘快入境。在此基礎上,有了一定的感情積累,再引導學生通過對樂曲情感的把握,通過自主參與的方式,使學生輕易地掌握了歌曲的難點,理解了歌曲的意境。通過學唱歌曲,感受到了樂曲理不清,斬不斷的母愛之情。而這種在教師指導下的學生自主選擇的新的教學模式,也正體現了新課程以人為本的新的教學理念。課堂中我力求對學生表現出了應有的熱情和寬容,營造一個平等、民主、和諧的母愛關係,擴大了學生的音樂視野。

  本教學活動中,基本實施程序是:

  利用音樂渲染、語言描繪、多媒體展示等,創設情景DD學生聽音樂、唱歌、表演等,參與活動DD學生領悟母子情深,情感體驗內化。

  運用音樂、語言、多媒體等,創設生動的情景,激發學生積極的情感,對學生進行個性的陶冶和人格的培養,提高學生的自主精神和合作精神,培養學生感受美、欣賞美、創造美的能力。

  搖籃曲教學反思(二)

  《音樂課程標準》要求中學生通過音樂學習和音樂鑒賞等各種有效的途徑和方式,引導學生走進音樂,在親身參與音樂活動的過程中喜愛音樂;通過學習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時代的作品,感知音樂中的民族風格和情感,了解不同民族的音樂傳統;啟發學生在積極體驗的狀態下,充分展開想象;保護和鼓勵學生在音樂體驗中的獨立見解。

  1、在本節課的教學過程中,我不單單以學會歌曲為最終的目標,而是通過音樂聆聽、不同風格《搖籃曲》的欣賞、分組討論等方式,啟發和鼓勵學生走進音樂,獲得音樂審美體驗,通過音樂藝術實踐,增強學生音樂表現的自信心,培養良好的合作意識和團隊精神。

  2、通過本節課的學習,學生掌握了6/8拍子的意義,引導學生從唱、伴奏和創造等方面來表現音樂的美。從情感體驗入手,引領學生儘快入境。通過學唱歌曲,感受到了樂曲理不清,斬不斷的母愛之情。而這種在教師指導下的學生自主選擇的新的教學模式,也正體現了新課程以人為本的新的教學理念。課堂中我力求對學生表現出了應有的熱情和寬容,營造一個平等、民主、和諧的母愛關係,擴大了學生的音樂視野。

  不足之處:忽略了要給全體學生展示的機會,並且在學會歌曲后要讓學生用不同的方式多表現歌曲,那樣會更完善。

  搖籃曲教學反思(三)

  本課的魂是在教學過程中要自始至終營造一種溫馨、祥和的氛圍,引導學生用情學用情唱。

  初一年級的學生已經是一個大孩子了,是不太容易回憶起兒時躺在搖籃里、躺在媽媽懷裡的感覺了,所以在一開始導入新課時,我特別注重音樂情景的創設,希望能讓學生一下就能融入到這一節課中來。並能希望將這種安寧、溫馨的氣氛,貫穿於整節之中。另外,在我的導語中還說道“你們想不想為媽媽唱上一首《搖籃曲》,讓她睡一個好覺?”其實,這一導語不但是順利的過度到下一個新授環節,還與拓展部分“簡單的改變兩個地方的歌詞,成為一首獻給媽媽的《搖籃曲》”相互聯繫。使整節課前後呼應比較連貫。

  在新授的第二次聆聽中,我要求學生跟着音樂,把躺在媽媽懷裡、躺在搖籃里的那種感覺,用動作表現出來。其實律動教學在六年級的日常教學是不太用的,而且學生也不是很喜歡,不太願意去動。但是我這一環節的設計,一是為了讓學生多一次聆聽來感受歌曲;二是為了通過動作的變化,讓學生感受兩個樂段的不同。

  在難點前倚音的解決中,從唱譜到唱詞一直都有問題。在唱譜時我採用聽唱法教學,有同學會唱的就讓小老師教一教。在歌詞教唱時,由於第一段歌詞有兩個“快”,所以把原來的難點更複雜化了。在試教中,我是問學生“第一個“快”唱幾拍?唱幾個音?第二個“快”唱幾拍?唱幾個音?”。然後再讓學生跟我小啞巴唱再到輕聲唱。但是這樣的效果不太好在後面鞏固的時候問題還是存在,所以我進行了改變。通過聆聽我演唱難點,然後在尋找第一個“快”唱幾個音?第二個“快”唱幾個音?這樣學生聆聽的注意力就更為的集中了,也可以很自然的增加了聆聽的次數。

  在歌曲情感處理中,我是主要通過自己的演唱和動作,提醒學生歌曲的兩個樂段。同時我的演唱也可以節省時間,因為播放音樂的話一下子就是兩段。另外更加的突出兩個樂段的變化。以便學生的尋找和演唱。因為這首歌本身的兩個樂段變化不是很大,所以學生在演唱時也不是非常的明顯。但能感覺到學生還是去這樣努力去做了。

  課堂拓展我主要設計了兩個:一、中外《搖籃曲》的對比,尋找異同。讓學生增長了音樂知識,開拓了眼界。對於高年級的學生,應該加入適當的課外知識,來充實課堂。二、通過最少、最簡單的改動,使學生能夠體會媽媽的愛,同時也作為學生獻給媽媽最珍貴的禮物。

您正在瀏覽: 搖籃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搖籃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