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九年級第一次模擬考試分析報告

九年級第一次模擬考試分析報告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九年級第一次模擬考試分析報告 標籤:守住第一次 期中考試 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九年級第一次模擬考試分析報告

  一、考試基本情況

  試題質量:本次各科試題質量都很高。其中語文、政治兩科學生感到有難度,但題目類型和中考接軌,重視基礎知識與能力的考查,各科能反映出學生的真實水平。

  各段成績分佈:本次考試我校有四科在全市前五名,政治、歷史名次相對較低,但都在全市前十名。但各段人數與教育局的指標任務數還相差很遠,中考仍面臨巨大的壓力。

  學生在考試中出現的問題:

  首先是審題不認真。很多同學沒弄懂題意就急於做題,從而失分嚴重。其次是書寫不認真,步驟不規範。在收卷複查時,老師發現學生書寫潦草,答題步驟不嚴謹,不規範。第三,學生不能真正理解知識和概念實際應用能力也較差, 語言敘述能力較差。第四,學生偏科現象嚴重,幾乎每一個有優秀生都存在1-2門的弱科。

  老師複習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1、片面追求複習進度,第一輪複習過於粗略,學生基礎知識複習效果不紮實。2、分層教學落實不到位,不能及時與不同層次的學生座談交流,未及時加強弱科補救、學習方法指導,致使學生的弱科沒有得到實質性提高。3,片面注重練習量而忽視學生答題規範性的培養,在書寫、審題、計算、閱讀等各方面學生存在的問題仍很嚴重。4、專題複習匆匆結束或者還沒完成,學生綜合解題能力還有待提高。

  二、初三最後一個月的打算與措施

  (一)落實五個抓好

  1、 抓好中考綜合模擬訓練

  專題複習結束后,主要進行綜合模擬訓練。學校要科學安排模擬訓練的時間,科學安排好訓練密度。學科組要精心擬制模擬訓練題,確保訓練針對性。在選取練習題目上,盡量自己命題要或對現有的成品材料進行整合。

  2、抓好學生答題細節

  主要包括卷面、書寫、答題規範、塗卡等細節。

  第一:要加強學習方法指導。將每次考試或訓練中的錯題進行整改,分析做錯的原因,總結解題技巧。

  第二:進一步重視學生答題規範教育。重視日常做題的規範。

  第三:進一步加強學生認真塗卡教育。

  同時學校通過讓學生觀看網上閱卷,增強規範答卷意識。

  3、 抓好複習時間的優化

  要正確處理好教師課堂教學與學生自主複習間的時間比例關係。不宜千篇一律控制過死,宜把自主權交給學生,使其查缺補漏,促進各科平衡,提高總體成績。課堂上把反覆重複的內容減少,縮短講授時間,突出講方法,講典型,多練習,多反饋。

  4、 抓好常規班級管理

  (1)向管理要質量。班級管理要重視分層分類管理,搞好四個幫扶工作,重點面向優秀生和邊緣生,確保優秀生考上重點高中,邊緣生考上高中,特別要加強對後進生的重點管理,防止其心理變態和不良情緒的滋生蔓延;對後進生要關懷體貼、多與家長聯繫。總的指導思想是"保優、促邊、推偏、穩差"八字方針,面向全體,分類指導,不讓一個學生掉隊,確保人人成功。

  (2)班級要營造濃厚的迎考、備考氛圍。通過模擬考試,考試心理講座,學生個別談話等多樣的方式,使每個學生明確目標,在班內營造良性的競爭氛圍。

  (3)張馳有度,提高效率。班主任要善於給學生加壓,又要善於調節,讓學生提高時間利用的效率,杜絕低效的疲勞做法,讓學生張馳有度,勞逸結合,以提高效率。根據攻堅計劃,營造考前氛圍,引導師生全身心地投入迎戰狀態。

  5、抓好學生後期的心理疏導

  臨近中考,學生的學習負擔加重,壓力加大,極易出現心理問題,自卑、憂鬱、焦慮等癥狀。這些心理障礙如不能得到及時的引導、化解,學生的心理負擔就會越來越重,學生的學習就會受到影響。

  班主任要學習心理輔導的知識,和每一位學生進行心靈的溝通。並給學生樹立信心,建立中考必勝的信念。

  (二)做好五個加強

  1、加強不同層次學生的追蹤管理,用"精準"策略研究每一個學生。

  根據一模成績,班主任、各任課教師結合自己學生的分層管理檔案,從學生各科成績的變化趨勢、總體成績的位次、中考目標的選擇、學生中考後的人生選擇等方面進行精準追蹤管理,確保優秀生考上重點高中,邊緣生考上高中,偏科生列出補偏計劃。

  2、加強教學研究,向科學施教要質量

  (1)學科組的每位教師要搞好5個研究:研究中考綱要;研究考試要求;研究近三年考題,把握命題趨勢;研究試卷評價與分析,掌握答題技巧;研究複習方法和複習方式,提高複習效率。(2)精選習題,確保訓練針對性。(3)全體教師加強學法指導,

  3、加強過程性管理,從過程中提高教學成績。

  (1)把握考試模擬次數,注重分析,調節學生複習節奏。同時,要對每次考試情況進行分析,召開本班學科教師學生分析會,明確目標,給優秀學生補弱科,牢牢抓住邊緣生和偏科生的有效培養。

  (2)、每周的教情繼續實行"教學簡訊制",督促各備課組長梳理一周來的教學工作,同時督促各備課組長制定下一周的教學計劃,同時也加強了各備課組間的相互交流。

  4、加強教師、學生、家長溝通交流,"三個系列會"助推學生成績提高。

  開好全體教師會、學生會及家長會。開好教師、學生二輪複習動員大會,開好穩定生和邊緣生的座談會。鼓足師生幹勁,鼓動師生勇往直前,鼓動師生要有拼搏的意識,同時班主任老師要利用此次機會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做好心理疏導,針對不同類型的學生注意採取不同的激勵方法,讓學生放下思想包袱,輕裝上陣。

  5、加強校際交流。

  (三)處理好"五個關係"

  1、考綱、教材與資料的關係。考綱是複習的依據,教材是複習的根本,資料是複習的補充。要抓綱、務本。抓綱就是要正確認識考綱對複習的指導作用;務本就是要充分利用教材,拓寬知識內容,延伸課後習題。中考複習就是要把教材它們由粗到細、由大到小整理成知識網絡,越到後期越應回歸教材,同時也可以對教材中的補充內容作些研討。複習資料嚴格篩選,現在階段,學生都有一種過分依賴資料的習慣性心理,容易把課本丟掉,對這種現象教師要注意引導,決不能捨本逐末。

  2、教師引導複習與學生自主複習的關係。教師指導複習應堅持教師主導,學生主體,主動複習。要騰出時間鼓勵學生自主複習,教師要引導、幫助學生根據各自的情況刷選出知識點,進行梳理,形成主幹知識體系,並及時查漏補缺。要引導學生提高複習效率。要優化講評課。恰當處理好"會做"與"得分"的關係。將你的解題思路轉化為得分點,要靠準確、完整的推理和精確、嚴密的計算,要克服卷面上大量出現的"會而不對""對而不全"的情況。

  3、各學科均衡的關係。要培養合作意識。一要增強教師之間的合作意識,不僅同學科之間要合作,各學科之間都要合作,要形成合力。要堅決杜絕那種各科爭搶課時、"跑單幫"、"個體戶"、個人主義的行為。二要增強知識、思維方法及媒體的融合。複習中要跳出學科看學科,既要注重從單學科向多學科輻射,又要注重促進各學科之間知識的有機滲透。還要注重合理運用各種媒體,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4、整體推進與分類指導關係。結合"一模"考試成績,認真分析,摸准學情,分析教情,找出差距,強化措施。要認真研究學生在高強度的學習壓力下如何提高效率的方法及對策,要加大培優補差的工作力度。對優生要指方向,定目標、壓擔子、留空間;對差生要低難度,緩坡度、小目標、快步子,要克服一張卷齊步走的現象,滿足各層次學生的不同需求。既補知識,更要補情感、補信心、補方法。教師絕不能只重視抓少數高分的尖子生的培養,而忽視全體學生素質的提高。"面向全體"絕不是只停留在口頭上,面向全體和分類指導二者兼顧,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畢業和升學的"雙贏",確保我們培養的每一名學生都是合格的畢業生,同時為高中輸送學力能持續提升的學生。

  總之,畢業班的後期管理是"頭緒多,任務重,風險大",管理是手段,關鍵在落實。我校將進一步強化管理意識,認真梳理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統一思想、重心下移,落實責任,增添措施。從而形成上下一心,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讓管理激發動力、發揮效益。以爭取我校在六月份的學業水平考試中考出優異成績。

您正在瀏覽: 九年級第一次模擬考試分析報告
網友評論
九年級第一次模擬考試分析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