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年級語文期末質量測試分析

三年級語文期末質量測試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三年級語文期末質量測試分析 標籤: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三年級語文期末質量測試分析

  按照教學計劃,本學期的教學任務圓滿完成。2015年7月1日,在曲阜市教研室統一安排下,曲阜實驗小學、濟寧二附小、濟寧附屬學校和我校四校進行了聯考,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則,本校同年級的學生混編單人單桌,四校老師交換監考和混編閱卷。我班有51位學生參加了測試,平均分88.4分,及格率為98%。現就學生完成試卷情況進行分析如下:

  一、試卷內容分析

  試卷共八道大題。包括寫漢字、形近字辨析、多音字、補充四字詞語、解釋字義、句型練習、按課文內容填空(課文內容和古詩)、課內課外閱讀、習作等方面。本次試卷立足教材,知識點面面俱到,測試了學生的識字、積累、閱讀與習作等能力,試卷題量稍大,難度適中,有超綱的題目存在。

  二、學生答題情況分析

  第一題,看拼音,寫詞語。主要考查學生對本冊教材 “詞語表”中的詞語的掌握情況。由於平時重視詞語的識記和書寫,最後複習時也作為重點進行強化鞏固。就做題來說,學生漢字書寫正確率高,丟分現象較少,且在書寫上大部分學生注意規範性、美觀性。問題主要存在於:“跋涉”的“跋”和“警惕” 的“惕”,這兩個字,是本冊書中不要求會寫的字,而且“惕”在本書中沒有出現過。所以學生基本沒有寫對的,失分嚴重。“唾沫”的“唾”多人失分,有的同學書寫“唾”右邊的“垂”字時,書寫不規範,但有的同學書寫很規範而失分,不知道改卷老師的標準是什麼?

  原因分析:一是不細心而沒有認真拼讀拼音所致;二是字形掌握不準確;三是書寫不規範;四是課外詞彙量太少;五是有超綱的內容出現。

  第二題,比一比,再組詞。主要考查學生對形近字和多音字的掌握情況。教學中重視漢字和多音字的認讀、書寫,總複習時進行了系統強化,所以學生整體掌握紮實。考查的兩個多音字“圈”、 “禁”,學生都能紮實掌握,沒有人出錯。存在的問題:用“濁”組詞,學生組詞(清濁),閱卷老師判錯,但在詞典和電腦輸入法中可以直接找到這個詞語,閱卷老師還要靈活掌握這樣的題目,答案是不唯一的。5人用“燭”組詞“蠟燭”時,把“蠟”寫成別字。2人把“截”組詞寫成“截剪”與“裁”的字形沒有區分開。

  原因分析:一是形近字字形區分不清所致;二是掌握不夠紮實。

  第三題,填一填,再歸類。主要考查學生對本冊教材學過的四字詞語的掌握情況。課文學習中重視這方面的積累,而且在綜合複習中也把這些內容進行了資料整理,作為重點複習,所以學生掌握比較牢固,有20人全對。問題主要存在於:“(粗)中有(細)”這個詞語很多學生做不對,其實這個詞語在第八單元的語文園地中學習“歇後語”的時候學習過,但學生還是缺乏靈活運用。填寫完詞語,再根據要求歸類的時候,學生失分比較嚴重:“找出aabc形式的詞語和描寫人物品質的詞語時,學生填寫的不夠完整,有的甚至沒有讀懂題意,就自行從學過的詞語中去找。

  原因分析:一是學生平時詞語積累較少,不紮實。二是審題不清所致。三是學生對詞語意思的理解還是不夠。

  第四題,選擇加點字的在句子中的意思。主要考查學生對一字多義的掌握情況。這次考查了 “報”這個字在不同的語言環境中的含義。多數學生掌握比較紮實,有48人全對,只有三人(周明媚、孔文傑、劉秉銳)出錯。

  原因分析:一是審題不清所致。二是思考問題不夠全面。三是學生對詞語的領悟能力不夠。

  第五題,照樣子寫句子。主要考查學生對各種句型的掌握情況。由於在平時做題和複習中加以練習鞏固,全班17人全對,有11位同學因為寫錯別字和句子寫完不加標點符號而失分。第1小題用“像”仿寫比喻句。有7人出錯。學生仿寫的不夠準確恰當,對比喻句還是不夠理解。第2小題是“反問句”改為“陳述句”。這是語文園地中練習的題型,在總複習又專門拿出時間進行了學習鞏固,還是有7位同學失分。有的沒有改為陳述句,有的改得不夠徹底。還是沒有把握轉換的要領,轉換不恰當。第3小題把“把字句”改為“陳述句”。這種題型沒有訓練過,有12人出錯,其實仔細的同學讀完句子就能發現句子怎麼轉換,就怕不仔細審題。

  原因分析:一是對句型轉換的要領把握不準;二是審題不清所致;三是由於訓練少,學生掌握不牢所致;四是出現錯字扣分,主要是學生抄寫不夠認真,態度不夠端正導致。

  第六題,根據課文內容填空。主要考查學生對古詩、課文內容和名人名言等內容的背誦及運用情況。由於平時在教材要求背誦的課文內容和詩句中,注重了理解和背誦,也重視抄寫或默寫,所以學生對要求背誦的課文內容和詩句掌握比較牢固,但是由於考的點比較多,寫的內容也多,甚至還有學生沒有學過的字,導致失分嚴重。第1小題《翠鳥》一課的課文填空,“清脆”的“脆”有1人寫成“清翠”;2人填錯。“疾飛”有2人填錯;“輕輕地”有29人填寫錯誤,有的寫成“輕輕”;有的寫成“輕輕的”,還有的空着或者課文不會背填寫錯誤。第3小題補充古詩詩句,多數學生都能做對,對於“七夕就是  ”這個問題,學生回答的不完整,有的說是“乞巧”、“乞巧節”、“七月初七”、“農曆七月初七”、“牛郎織女相會的日子”……由於本題問的有歧義,學生不知道應該寫什麼,導致這一題失分非常嚴重。第4小題寫《亡羊補牢》的寓意,在進行複習的時候,專門讓學生對《亡羊補牢》和《南轅北轍》這兩則寓言的寓意進行了背誦,並同位檢查背誦,但還是失分較多,主要是每個點回答的不夠完整、有錯別字現象,特別是“意見”這個詞語學生寫不對。

  原因分析:一是對要求背誦的內容掌握不牢固;二是做題不細緻,不能做到細心檢查;三是對學習過的知識,不能融會貫通;四是背得多,寫得少導致有的字不會寫。

  第七題,閱讀短文,回答問題。主要考查學生對課內外的閱讀與理解能力,共兩篇短文。

  第一個閱讀選自課內第18課《她是我的朋友》,共5個小題。由於在平時的教學中對課文進行了細緻的學習,所以本題做的不錯,失分較少。失分的題有:第1題“查字典填空”,考察學生用音序和部首查“顫”字。個別學生在數筆畫的時候出錯,太不認真了,多數學生失分在用“‘音序查字法’先查大寫字母 ,再查音節 。”這個考查點上,很多學生寫成大寫字母“ch”,音節“chan”。第2題“用找近義詞的方法理解下面的詞語”。由於學生沒有理解題意,有的學生直接解釋這個詞語的意思了,平時訓練也少,學生對於怎麼找近義詞有些茫然。今後要加強訓練鞏固。第4小題“阮恆的小手舉起來又放下,從中我們能體會到他  的心情。”雖然他也害怕,但這幾個動作說明他內心很矛盾,多數學生都沒有準確把握阮恆的內心活動,思考問題還是不夠深入。第5小題“你覺得阮恆是一個怎樣的孩子?”要點是“勇敢、有愛心、樂於奉獻”,但能把這三點回答完整的少之又少,失分也是比較重。

  原因分析:一是讀題目要求時,不夠仔細;二是答題缺乏完整性;三是對老師講到的題目記不住,聽課不認真;四是對於講過的知識,記憶不牢固,比如查字典一題就是這個現象。

  第二個閱讀是課外閱讀《藍天,圖畫》,共有3個小問題。第1題“從文中找詞語的反義詞”大多數學生都能找到詞語相對應的反義詞,但“各種各樣”在文中找反義詞不是那麼容易,原來我一直強調找反義詞時,是幾個字的就找幾個字的,而偏偏這次不是四字對四字的反義詞,所以學生在找“各種各樣”的反義詞時,就很困難,只有少數人做對。第2題“藍天是一幅幅圖畫,這些美麗的圖畫都是誰畫的?”只有5人做對了,大數學生只找到最明顯的“雲朵、星星、大人、小朋友”,沒有找到“月亮”,這都是讀短文不仔細導致。第3題用“……一會兒……一會兒”說一句話。多數學生都能做對,句子完整恰當,但失分的同學主要是,句子寫的不完整, “一會兒”寫成“一會”,沒有寫人物做什麼事情。

  原因分析:一是閱讀時,沒有認真讀題審題;二是閱讀理解還是有欠缺,沒理解,沒讀懂就下筆寫;三是分析不到位,回答不全面。

  第八題習作。主要考查學生的寫作表達能力,同時也考查學生的審題能力。這次作文是自命題作文。其要求是“三年的學校生活,一定給你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其中有真誠的友誼,有無私的幫助,有學習的競爭,有激烈的爭吵,有瞬間的感動……請你選擇一件最難忘的事寫下來。注意語句要通順,內容要具體,寫出內心最真實的感受。”這次作文是我們訓練過的主題,大多數學生能按照作文要求選材謀篇,且能做到語句較通順連貫,有較完整的事情經過,能較正確地運用標點符號,還能在描寫時運用學過的表達方法,使文章語句上更生動,主題更鮮明。孔睿淼、陳聞⒆魑穆分。有9位同學作文扣一分:步秋實、顏子恆、孔博冉、夏雨陽、劉泓宇、郭佳h、尹奕霖、孔霄揚、滕博奧。大多數學生扣了2-5分。失分8分以上的同學都是沒有審清作文要求跑題所致。由於這次習作寫“學校生活中發生的事情”,學生沒有抓住“學校生活”這個字眼。要求寫一件事情,有的同學寫了兩三件事情。還有的句子還不夠通順連貫,標點符號使用不正確,錯別字太多,個別學生書寫欠認真等等。

  原因分析:一是審題不仔細,沒有抓住寫作要求;二是閱讀量少,積累就少,作文抓不住重點;三是學的知識不能遷移運用。

  三、改進措施

  1.加強基礎知識的學習。在平時教學中,對於生字詞、詞語搭配、反近義詞、詞語分類、古詩、語文園地、課後補充題等基礎內容,不僅要學紮實,達到會讀、會寫、會背,一定保證每個字書寫正確,還要加強複習的力度,爭取讓每位學生都能掌握。

  2.加強鋼筆書寫要求。提筆即練字。不管是書寫生字詞、完成《同步》,還是謄寫作文,都要求學生端正態度,認真對待,書寫規範,並對於書寫認真者及時激勵、表揚、獎勵。同時,在每次測試時,針對學生的書寫也適當的給予書寫分獎勵,特別是作文的書寫。下學期,還要進一步強化,這個暑假加強練字的力度,結合同步字帖保證每個字書寫規範。

  3.加強各種句型的訓練。新課改以來,這方面的知識比較淡化,平時也不過多講解,但在考試中仍然會出現。下學期,針對這方面內容加強訓練,首先讓學生掌握方法,再以訓練為主,多做題,加強語感和理解能力。

  4.重視課內外短文閱讀。平時教學中多引導學生自主地對課文進行閱讀理解,注意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認真思考的習慣,並進一步引導學生做好筆記記錄,以備複習需要。課外短文閱讀,多從方法上指導閱讀,要讓學生多做練習,熟悉題型,培養理解能力。

  5.擴大學生的閱讀量。閱讀是吸取知識的有效途徑之一。堅持閱讀,學生不僅可以從中積累詞彙,鍛煉語言,還可提高審美水平,逐步養成寫作技巧。下學期,課前5分鐘,繼續進行講故事比賽,以此督促學生加強閱讀,二來增強記憶能力,對好詞佳句的積累有一定的幫助,寫作時就有話可說。

  6.加強習作指導與實際生活的溝通聯繫,重視修改指導。經過三年級一年的習作指導,學生對於寫作的結構、內容基本掌握,四年級繼續加強鞏固,在作文指導時應鼓勵學生多觀察,多思考,多積累生活素材。在此基礎上,還要經常引導學生讀一些優秀作文選,並進行模仿寫一些小練筆,深化學生真體驗,喚醒學生真情感。還要重視習作修改指導,引導學生在自我修改和相互修改的過程中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7.抓好後進生轉化工作。通過本次檢測,可以看出後進生與優秀生差別很大,要努力抓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力爭讓後進生掌握好基礎知識的同時,提高語文能力。這就必須加強與家長的聯繫,針對學生的不足進行合作管理和監督,以增加學習的自信心,促進學生整體水平的提高。

您正在瀏覽: 三年級語文期末質量測試分析
網友評論
三年級語文期末質量測試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