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家訪經驗交流

家訪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家訪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家訪經驗交流

  楊地中學 劉海洋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下午好!我很榮幸能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家訪故事,交流我在家訪工作中的點滴體會。

  首先,談一談家訪的重要意義。

  家訪,對我們教師來說,並不是一個陌生的詞。作為聯繫家庭與學校的一條紐帶,它發揮了無可替代的作用。家訪,說到底是學校與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的一道不可或缺的橋樑。前蘇聯著名教育家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的效果取決於學校和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如果沒有這種一致性,那麼學校的教學和教育過程就會像紙做的房子一樣倒坍下來”。通過家訪能及時了解學生學習和生活的情況以及思想動態,讓每一個學生享受學校給予的關愛,耐心傾聽家長對我們工作的反饋和建議,不僅取得了家長對學校和教師的理解和支持,加深了教師與家長的感情,而且可以改變教師的育人思想,增強職業信心。同時,教師可以憑藉自己較為先進的教育方法來影響和改變我們山區家長某些不成熟的教育觀念,促進學生成長,密切家校關係。

  老師上門家訪,會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關注和重視。這對學生是一種激勵,對家長也是一個觸動。教師、家長、學生三者共處一室,促膝談心,拉近了彼此心理距離。每次家訪都會讓我受益非淺,和學生家長相互了解情況,交流各方面的信息,溝通感情,既使家長了解學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現和學校對學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學生家庭中各方面的情況及學生在家庭中的表現,在教育學生的內容和方法等方面達成一致意見。

  近年來,留守學生關愛的缺失,家庭對獨生子女的溺愛,單親家庭孩子的思想扭曲等現象日趨明顯,要解決這些問題都需要教師勤走訪,身臨其境了解不同孩子的家庭生活環境,從而達到教育孩子的目的。因此,家訪對於教師的教育教學、班級管理等全方位工作無疑具有重要意義。

  其次,談一談我和同事們的家訪經歷及體會。

  我的老家在咸陽武功,那裡沒有大山,所以我一直很嚮往山裡的生活。那裡也沒有艱苦的求學環境,也很少見到特殊的學生家庭。07年大學畢業后在雲南山區支教的過程中,我才深刻體會到山區學生的艱苦以及學生家庭的貧困。正是懷着對大山的眷戀,對教育的熱愛和對山區孩子的關注。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我開始了第一次家訪,地點是距離楊地最遠的大石村花皮組。下午一點多我和學生從學校出發,沿路邊走邊跑,爬上爬下,晚上七點多才到達學生家裡,雙腳都磨出了血泡,但這一路上的經歷讓我難忘。隨後的2個月里,我周末幾乎都會去學生家,楊地的每個村落都留下我的足跡。19次白馬之行中12次徒步往返數小時,心裡只想着去了解每一個學生的家庭情況,傾聽家長們對孩子、對學校、對生活、對社會的想法甚至抱怨。這是我最寶貴的一段經歷之一。直到有一天,我發現了一個可怕的事實,便寫在08年末的一篇日記里:我不知道,該怎麼去寫這些文字。昨夜,我幾乎失眠!經過十幾次的家訪,和學生們寫給我的關於他們家庭情況的信件,我很難想象:貧困把他們逼到了生存的邊緣。當地複雜的家庭關係讓我有些糊塗了……很多家庭是組合起來的,沒有任何血緣關係。貧困讓更多的父親鋌而走險,煤礦往往能給家庭帶來可觀的經濟收入,但意外事故總會發生。很多家庭沒有了父親的支撐,就變得毫無力氣。有的家庭,父親在煤礦出事故後身體殘疾了,沒有繼續維持家庭經濟的能力。很多母親為了維持生存,只有改嫁,有的帶着自己的兒女,但更多的母親丟下自己的孩子扔給年邁的老人,自己哭着狠着心跑了,離開了家。沒有人知道她們去了哪裡……)

  在後來的家訪中,我漸漸了解到山區學生家庭的真實狀況,這也更加讓我走進他們,關注他們,幫助他們。我將所到之處用相機和文字記錄下來,並傳播給我的朋友、同學以及網友。令我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很多朋友和網友紛紛表示願意捐錢捐物

  甚至有書籍和藥品。

  當然,在我們學校,並不僅僅是我一個人在做家訪。比如我們學校的王蕊蕊老師、頡麗納老師、汪功達老師等遠赴孫坡,徐毅老師冒着下雨天家訪孔嶺,回來路上摔破了膝蓋磨破了鞋,毛濃忠校長和張博老師步行白馬看望貧困學生,另外我們毛靜校長等學校領導帶着慰問金幫助多名品學兼優的學生繼續上學。毛靜校長也要求自己一年中家訪一百個學生家庭。一時間,我們學校教師的家訪成為風氣,有的班主任和任課教師帶着筆記本、考試卷,甚至帶着慰問貧困學生的物品,冒着危險沿着崎嶇的山路,沿途打聽學生的家庭住址。在家訪過程中,我們深刻體會到,作為教師我們要積極的指導家長,同時多進行交流,家長和教師相互學習,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結成一個家庭學校的教育同盟。那麼我們的教育會獲得更大的成功。

  記得2010年9月開學七年級學生報到時,有學生反映羊坪村九坡組的一個學生因為家庭貧困輟學並被家人訂了婚約。我們學校毛靜校長、陳迪虎校長、毛華書記和我立刻前去了解情況,摩托車疾馳在懸崖邊上的水泥路,陡峭得讓人心生畏懼。然而我們所有人都儘力了,但都難以挽回局面,這個學生沒能繼續上學。因此,學生的受教育權需要政府、家長和社會的共同維護。

  2010年秋季,我們學校將家訪正式列為一項常規工作,要求每個教師每學期至少家訪2個學生家庭,特別是對特殊學生的家庭要不定期走訪。

  2011年秋季山陽縣教體局啟動了全縣教師“大家訪”活動,而我們學校的家訪活動和家訪制度建設率先走在了全縣的前列,成為山陽教育的一個亮點。

  學生的成長和發展是教師、家庭和社會相互作用的結果。家訪是聯繫學校、社會、家庭的橋樑。是教師了解一個學生家庭環境和背景的最好途徑,是把握學生個性特徵和學習動態的主要渠道。它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有着舉足輕重的重要作用。不可小視,更不能忽視。做好家訪工作,是教育成功的關鍵。

  第三,談一談家訪的目的

  (一)宣傳黨的教育方針,教育法律法規和學校規章制度,宣傳正確的教育思想。引導家長積极參与和支持學校教育教學改革,形成學校、家庭、社會“共建、共管、共育”教育模式。

  (二)與家長交流溝通,深入了解學生的成長環境,同時將學生近期在校期間的思想品德、學習態度、學生成效、行為習慣以及生活等方面的情況向家長反饋。通過家訪,教師可以向家長及時反饋子女在校各方面的表現情況。家長能夠隨時了解子女在學校各方面的情況,從而激發子女的責任感和責任心。做好幫助學生與父母溝通、搭橋的作用,促進雙方的理解。

  (三)講解有關安全教育知識,督促家長或監護人教育學生增強安全防範然意識,進一步落實定期聯繫制度加強學校、家長、學生委託監護人之間的聯繫。

  (四)了解掌握特殊家庭學生的情況。如貧困生、單親家庭學生、孤兒、留守學生等,以及學困生和有不良行為習慣的學生情況,有計劃和針對性的幫扶、輔導和其他助學措施。幫助他們克服困難,鼓勵他們積極上進、健康成長。

  (五)了解家庭環境。通過家訪,教師可以對學生的家庭環境進行了解,這便於我們在教學中因材施教,找到很好的教育方法。開學初,要對新生進行家訪,了解他們的家庭環境,父母的情況、家庭收入、家庭成員、家庭教育等情況,以便我們對學生的個性發展進行全面的了解。

  (六)改變學生觀念。在我們楊地鎮,由於受“讀書不如早打工”的思想的影響,很多父母認為,只要孩子拿到初中畢業證書就可以去打工,對孩子在學校的情況並不了解。這更需要家訪,要讓家長認識孩子的前途所在,鼓勵孩子繼續努力。

  (七)了解學生的心理。對於家長都在外打工的孩子更要家訪,這樣可以了解學生的心理,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懷。對於留守學生,應多到孩子家看看,讓學生體驗到老師的關愛,有利於學生樹立信心,讓他們知道父母的艱辛,只有現在學好知識,以後有才能有一個好的前程,從而給學生增加無窮的學習動力。

  (八)密切師生關係,家訪可以密切師生關係,密切班主任和家長的關係,使學生和家長都感到班主任對學生的關愛,這樣可以使老師與家長兩股擰成一股繩,在教育學生的態度、方式、方法上求得一致,在學生管理上更加嚴密,使之取得最佳的效果。

  (九)家訪還可以讓教師增進對社會的了解,真正把學校、社會和家庭三者有機地結合起來,使教學更加有效。現在的九零后初中生心理發育不成熟,他們更需要社會、學校、家庭的關心。對於當今價值取向多元化的社會,教師更應該多家訪,讓山區的家長和孩子知道知識的重要性,也要知道無知是多麼得可怕。

  (十)幫助和關心困難學生。對於家庭有困難的學生,要經常家訪,我們還可以進行力所能及的幫助或者讓更多的社會愛心人士來幫助他們緩解燃眉之急。讓學生知道老師的關心和愛護,從貧困的陰影中走出來,積極投入到學習中。

  (十一)幫助家長正確對待問題,加強家長對學生的約束力。很多教師在學生出現問題時,都是叫家長到學校,這種方式是不可取的,因為這樣會使家長和孩子都很沒面子,也達不到教育效果,我們應該把“請進來”變為“我們去”的形式。此時進行家訪,教師及時地了解該學生的教育背景,讓學生知道家長和老師的關心,讓學生真正認識自己的錯誤。以發現的眼光對待孩子,多站在家長的角度思考問題,多與家長傾心交流,與家長一起研究教育的最好方法。

  (十二)徵求家長對學校及教育行政部門的意見和建議等。

  家訪是溝通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重要橋樑,其內容及形式均受到社會因素的影響,只有不斷根據實際的需要,充分發揮其積極作用,才能真正實現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相結合,達到成功教育的目的。

  第四,家訪的實施方法

  1、確定家訪對象,做好家訪計劃

  一學期家訪工作分兩階段進行,首批確定的被家訪的學生要有代表性,例如學有潛力的學生、特長生、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單親家庭學生、學習困難的學生等。

  2、家訪形式和人員

  家訪採取登門走訪的形式。家訪人員以班主任、任課教師為主。

  3、家訪內容

  ①了解學生的家庭狀況、成長環境及在家的思想狀況與表現、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等。

  ②向家長反饋學生的學習情況及在校表現,指導家長轉變教育觀念,用科學的方法教育孩子,與家長共商共同促進學生髮展的教育措施、方法和手段,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人才觀、價值觀。

  ③向家長宣傳學校各項規章制度、工作措施以及相關教育法律、法規,向家長介紹學校現狀及班級工作的計劃。

  ④徵求家長對學校及教育部門的意見和建議等。

  4、家訪反饋

  家訪教師要做好家訪記錄,並做好訪後分析。對家訪中發現的問題要加以梳理,並在日常工作中調整教育教學方法。

  第五,家訪中需要注意的細節。

  1、教師要明確家訪目的、主題,充分準備,每次家訪時應注意言行舉止,樹立良好的教師形象。

  2、家訪要注意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和積極性,一定要注意方法方式,要把賞識化融入到家訪當中,要注意家訪的實際效果。

  3、尊重家長,加強與家長的感情聯繫。胸懷開闊,不計較個別家長對老師的偏見,不與家長吵架,有失教師的尊嚴,應以為人師表的行為和風範,感動家長,爭取家長對學校工作的支持。

  4、重視家長的意見,對家長所提的正確意見要虛心接受,好的意見或建議,及時反映學校領導;對家長因不了解學校實際而提出偏激或不很正確的意見,要耐心地給予解釋,使家長諒解。

  5、每一次家訪要提前通知家長,並做好家訪記錄。

  6、教師家訪應注意自身的安全工作。

  以上是我本人、以及對我們學校老師在家訪活動中的總結和思考。有不少感性和粗淺的認識,望各位老師批評指正。並希望在以後的工作中相互幫助,彼此協作。為楊地教育的長遠發展一起努力。謝謝!

您正在瀏覽: 家訪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家訪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