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寫作心得

寫作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寫作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篇一:寫作心得

  寫作一直是我的最大興趣,已定為人生終極目標。在多年的網絡寫手經歷里,走過多少曲折、壓抑和孤獨,沒有人來分享與鼓勵,以自娛自樂的滿足來填補無限虛空的精神世界。近來車間生活給我諸多感慨,學會從生活中發現有價值有意義的真善美,不斷加強善於思考的能力,無論何時何地,對於某社會現象或生活事例皆以自我、旁觀者、當局者、學者與歷史的多重角度反覆思考,提煉更客觀更深層的理性思維。文化又是一種沉重的精神壓力,不得不逼迫自己酷愛運動,培養豁達的樂觀與坦然的心境,形成未來我的文學生命力的走向:樸實而又華美,真誠而又理性,細微而又大氣,貼近生活而又富於想象,平凡中閃爍着哲理的光芒,以時代與歷史的高度定位為創作前提,這需要終生的努力,我自是不懈追求。

  寫一篇文章,首先需明白什麼是純文學,現代青年人有多少不太清楚,我問余秋雨是誰?居然很多人沒聽說過,他們只知金庸、瓊瑤、唐家三少、韓寒等等,如今時代因太多影視劇、影視演員、流行音樂、網絡遊戲、各種酷時尚等等的泛濫,使多少人失去自我價值取向,多是關注愛情、打鬥、戰爭、冒險、科幻、倫理之類純粹娛樂性的低級和垃圾文化。說到純文學,還以為是以點擊率來評定的,其實它是以美化或創造性的形象語言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形式,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或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具有平實、坦承、進步、理性等的歷史意義,所以,落筆前需明白文學這東西,不然,你的文章就難有思想的遼闊性與啟發性,更難與讀者產生共鳴。

  那我來說說最近的寫作心得,主要是散文寫作技巧。但先說明不一定全對,以免肓目信任,僅作參考而已,讀後一定要仔細分析,對各位有所幫助才是此文的目的。

  首先立一個大體草綱,它是全文粗略的框架,這很重要,不然會使文章脫離主體,不管誰在沒有草綱的日記里都會犯這種毛病,連許多大文學家也不例外,常常寫着寫着寫出了本不想寫的,忘了本來想寫的。比如本篇《寫作心得》,介紹各段所要寫的內容,以概括的語言一條條例明,竟寫了滿滿一頁,是為避免寫時忘了許多要說的東西,還有各種想法不分先後而越寫越混亂。

  好文章的開篇,都會做到吸人眼球,讓人一看就有種想一口氣讀完的動力,做到這點,文章就成功了一半。如《天賜佳人》:“近段時間,我的腦海總處在一種震驚中,逆反的衝擊着醞釀已久的情感思維。不止一次地在反覆追問紅塵世間還有這等巧事,在滄桑巨變的時光與茫茫無際的書海中尋找着答案,或許永遠找不到,又或許早已找到卻捕捉不到,如果非要給一個理由來滿足自己,那隻能解釋說是天意,上天被我多年如一日的痴痴真情所凄動,便賜與我一份意外的驚喜與感動,將曾經最美的緣份,以更美的方式出現在我單調枯燥的生活里,而是否掀開一場浪漫愛情的精彩序幕,走向美麗人生的起點,又是一切由緣的導航來上演。”此開篇懸念與想象並重,你讀後是否想讀完餘下文章?開篇的吸引力有很多方式,就在於你如何去設立,或追問反問,或開門見山,或故設懸念,或展開想象等等。

  接着下筆時追求語言簡潔、明快與嚴謹,這是我總結出最關鍵的經驗。簡潔是消除多餘的、重複的、空洞的、不相關的、可有可無的字眼,更不宜出現太多的“的”“了”“吧”“啊”“呀”“啦”“嗎”等等,顯得幼稚可笑,也過於情緒化,一定要慎用。如《笛聲里的七樓》:“我不得不高奏一曲,十指歸位,笛頭對口,一收腹,細輸氣,乾澀的試音首先毫不客氣地貫穿整個七樓,驚擾每一個角落裡還在忘卻的回憶。我被回憶所包圍,被感傷所襲卷,所以,笛聲刻意化的優美,卻又帶有萬分惆悵,先由緩緩低哀,再漸入昂昂悲號。”或《閃電手》:“跳起了優美曲雅、靈逸婀娜的孔雀舞,將孔雀舞一千多年歷史的精華,都集中綻放在這個小型舞台上和銀月光線下,旋體,展手,抖肩,折腰,踮步,一律一動,輕踩旋律的節拍,撩撥美妙的音符,嬌姿纖纖,幻影連連。或回首間,或低眉間,或移步間,不時向我傳來盼盼秋波,似要以一輩子的最美,來獲取我一輩子的回味!”這本來都是很長的句段,有很多讚歎詞,也有很多相同字眼,經過我多次狠心刪掉,最大限度縮短化。一旦簡潔了,讀起來就輕鬆明快,也十分嚴謹,達到多方面的效果,這真需要下一番功夫。

  在一篇文章中同一個形容詞的出現,最好不要超過三次,如“高興”“微笑”“放心”“美麗”“喜愛”“認真”“快速”等等,用多了既暴露了你駕馭文字的局限性,又使整篇文章變得淺淡和平白。而成語絕對只用一次,漢語的博大精深,表達某意象或意識可用多個成語,所以,很少出現無成語可用的地步,實在沒有,就大膽自創一個,我的文章里處處可見自創的成語,都經過無數冥思苦想的過程。如《月刊里的感動》中有153個成語,除了沒有一個重複的,居然有近一半是我自創的,所以,這方面我對自己的要求是非常苛刻的,都令自己感到可怕。

  每一句每一段盡量詩意化,讀之朗朗上口,增強文章的欣賞性與可讀性。這需要作者有厚實的文字練達的功力,和擅於借鑒他人經典的敏銳力。如《羞答答的黃衣品檢》:“她們走過一座千年歷史的古老園林,夕陽趕緊給花草樹木們披一件金黃的外衣,以表示熱烈歡迎,可它們卻害羞得藏在路邊;她們走過一條橫越千里的鐵索橋,江水奔騰,激昂高歌,兩岸群峰牽手夕陽,一波波起舞,張揚着妖嬈的魅力;她們走過煙波浩淼的海邊,海水急忙畫出黃燦燦的飛動的長龍,扯下幾片羞紅的白雲化成與眾不同的哈達,恭敬地獻上……”再如《感動路華》:“紅紅的地毯上,身姿款款、盈盈雅步的女主持,持一朵艷麗的玫瑰走來,送與何處,要送與誰?也許是在懸崖峭壁間生存而與風雨搏鬥一生的酸棗樹,或是落到哪就在哪生根發芽而長出一片春色的芨芨草,或是為人類奉獻精美的珍珠而甘願付出生命的池蝶蚌,無論給誰,此刻定格,懸念最美。”這些句段花了我不少的精力,都是吸取許多經典散文中的景物描寫,經過多次過濾與濃縮,點綴與烘託了本來並不華麗的篇章。

  文章的寫法也需要一些創造性,不要千篇一律,毫無新意,也盡量不要借太多名人名言和古人詩詞,搶去文章本身的光芒,否則你就算寫得再棒也大打折扣。如《那一份遺憾的美》:“(在生產部文員的身後)待走近時,清晰地看到她鬢旁的幾縷細細髮絲,似乎在風中輕輕發抖——那是一種快樂的發抖,自豪地展示着青春無限的魅力,撩撥我心底最深處的悸動。”,從“她”的幾縷髮絲入手,展示了“她”不一般的魅力,印象深刻,真實感人,為文後的遺憾設下伏筆,令人讀完感到無限嘆惋。所以,一點小小的創意會獲得意料不到的美感。再看《是我讓你感動了嗎》:“我每次又讓你吵贏,因為更期待看到你得勝后,驕傲地用手將夾發向後一甩,那優雅風姿,是無法言語的魅力!”又如《烙鐵女孩》:“(樣品組同事)長得神韻可人,風致極好,留有流雲黑髮,焊錫遇高溫冒起的紫煙,輕輕拂過她清麗秀氣的面龐,帶着得逞似的微笑逃散到空中。”這些細節,沒有借用任何名言或古語修飾,不也讓你有種深刻的印象美?這需要在平時生活中多多去發現、去觀察、去體會,在寫作時才會有充分的創作題材,而不須愁眉苦臉的尋找創意點。

  文中要盡量富於大膽的想象力,這能讓讀者愉悅而感受到美的意境,使讀的過程變成一種真正的精神享受。沒有想象力就是聊天似的乏味感,就像吃一碗沒有調料的方便麵,失去升華的藝術境界。如《羞答答的黃衣品檢》:“(一個叫蓮的品檢)看向你時,那眸子,晶瑩閃亮,想起古時東海龍王帶着禮品上天庭見玉帝,在過南天門時,一位女僕不慎遺落兩顆最珍貴的黑珍珠,至今下落不明,難道,變成了她的雙眸?”這段的想象力是我吃飯時突生的靈感。另一篇用大量想象力的《作業美感》:“她們的動作或如古箏女合奏唐宮樂坊,動憾車間,或如企鵝群紛紛躍入冰海,浪花連龍,或如千帆過目,飄遊於粼粼碧波上,白綴碧空。”、“他(超聲員)的手像是有天賦的舞蹈家,怡舞自若,又如湖邊戲水的丹頂鶴,雅步如詩。”、“她(噴碼員)骨似蘆桿,面帶倦容,目無銳光,可手上動作卻如浪打灘石,一波一波,快而有力,忽又似六月雨簾下的屋檐漏水,滴滴答答。”、“車間最美的花兒靦腆的笑着,羞紅似白玉會桃,她的一雙手作業起來似雪山芝蘭迎風逍遙,彌散着絲絲磬香,又似清月穿雲,收集着廣穹的煌煌星光。”我擅長想象力,所以文中常以細小的動作上加以無限的想象,這些很多人難以做到,因為這需要熱愛生活,熱愛工作,熱愛身邊的每一事每一物。多少人厭煩工作,覺得生活無聊,試想,能有什麼樣的想象力呢?

  平時多寫寫小詩,呤自創短句,在寫作時也許會用上,使你的文章增色不少,陡然達到另一種高度,讓讀者嘆服不已。如《月刊里的感動》:“憶過往,心酸連連,夢裡桃花艷;把酒歡,大志躊躊,筆下黃河浪!”如《羞答答的黃衣品檢》:“為她吟唱:如花品檢,笑顏如花;我心飄飛,願與其翔!”如《玫瑰已化泥》:“絕言一句痴夢空,情緣難續淚濕劍。才知花隱月戲水,怒斬江河踏平川!”如《是我讓你感動了嗎》:“似與西施貌似,又與貂禪神仿。那梨花襯白俏眉揚,欲笑還羞銀聲悅,長發飄飄,風情萬種;芬芳瀰漫,欲醉還迷。”此文還有:“夜聞伊人乘雲來,激動難眠,短暫會面踏風去,慌張未言;體盈步緩儀態輕,氣質漸足,眉秀目明肌膚白,玉顏更嬌;拔腿猛追北行車,鳥雀驚飛,駐足呆望霧滿天,愁雲密布。”這都一時靈感突來便揮筆而成的小作,雖不能讓人絕嘆,但用到散文里,其效果就有了一種神秘感和層次感,讓讀者細心咀嚼。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寫作心得
網友評論
寫作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