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拆遷安置兩手抓 標本兼治保穩定

拆遷安置兩手抓 標本兼治保穩定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隨着城市建設的飛速發展,農村城鎮化進程進一步加快,我市的國家和省、市級重點工程項目眾多,有些地方在拆遷安置過程中出現了一些問題,由此引起的拆遷戶上訪呈上升趨勢,嚴重影響社會穩定,成為當前我市經濟發展不容忽視的障礙。征地拆遷置工作牽涉到千家萬戶,如何確保國家建設工程順利徵用土地,切實搞好拆遷戶的安置工作,已成為擺在各級黨委、政府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麻丘鎮站在“三個代表”的高度,以人為本,堅持依法拆遷和有情安置相結合,確保全鎮社會秩序穩定。

  一、加大法律政策宣傳力度,堅持依法拆遷

  (一)加強組織領導,明確目標責任

  一是成立領導小組。為了及時處理工作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做好拆遷安置協調工作,鎮黨政主要領導親自挂帥,從派出所、司法所、土管辦、城管中隊以及相關的村和單位抽調人員,專門負責拆遷安置的協調工作,加大了拆遷安置工作的力度。二是明確職責任務。由鎮長負總責,三位黨委副書記分別是A9、A10、A11和S2標段的第一責任人;各村書記、主任是本村範圍內拆遷工作的直接責任人。做到權責分明。堅持做到“五到位”:組織領導到位、人員責任到位、政策措施到位、督促檢查到位、工作落實到位,確保了征地拆遷工作的順利進行。三是提出嚴格要求。堅持做到了“三嚴格,四過硬”。“三嚴格”是:嚴格執行政策。按照《麻丘鎮樂溫高速公路拆遷辦法》,該補的一定要補,不該補的堅決不補;嚴格公開制度。拆遷辦法、補償標準一律公開,實行“陽光操作”;嚴格執法監督。重點督查拆遷過程中有無侵害群眾利益、有無以權謀私、有無套取國家拆遷補償資金行為。“四過硬”,即:服務意識過硬。要求多為拆遷戶提供優質服務,爭取群眾對拆遷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工作能力過硬。要求參與拆遷的黨員幹部都必須加強學習,深入思考,努力提高解決各種矛盾和問題的能力;工作作風過硬。要求眼睛向下,深入群眾,化解各種矛盾;四是廉潔自律過硬。要求黨員幹部以身作則,帶頭說服親友配合拆遷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加快建章立制,加大宣傳力度

  為了配合、協調做好樂溫高速公路的建設,進一步理順拆遷工作程序,麻丘鎮建立和健全了拆遷規章制度,規範拆遷工作行為。一是制訂方案。先後制定和實施了《房屋拆遷若干暫行規定》、《樂溫高速公路拆遷實施辦法》、《樂溫高速公路拆遷戶安置實施方案》等,使房屋拆遷工作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既保證和促進了建設工程的順利施工,又維護了拆遷戶的合法權益。二是落實制度。推行了“三公開”、“三統一”制度,即:公開拆遷法規政策、公開拆遷補償標準、公開拆遷完成時間;統一政策、統一標準、統一管理,增強了拆遷工作的透明度,消除了拆遷戶的疑慮。三是加強宣傳。重視做好群眾的思想工作,使他們在拆遷過程中自覺接受法規政策的約束,從而爭取群眾對拆遷工作的支持與配合,為順利做好征地拆遷工作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三)採取果斷措施,確保拆遷進度

  樂溫高速公路在麻丘鎮境內共3個標段,路長15.88公里,涉及到11個村,36個村民小組,119戶,拆遷面積達30000平方米,可以說是線長面廣困難多。加上拆遷補償標準偏低,拆遷戶難以接受。面對種種困難,鎮黨委、政府迎難而上,結合實際情況,採取多種方法,確保如期完成征地拆遷任務。一是組建隊伍。調集精兵強將,組織派出所、司法所、土管、城管等各個部門的人員,組建高效的工作隊伍。二是摸清情況。深入細緻調查研究,把涉及拆遷的每一戶,尤其是釘子戶、上訪戶的情況調查清楚,做到心中有底。三是各個擊破。首先,發動黨員幹部帶動一批。許多黨員幹部帶頭拆遷,並表示,決不給鎮、村增加麻煩;決不向組織提過分要求;決不參與上訪。他們用實際行動帶動了一大批拆遷戶主動拆遷。其次,巧借社會名流勸解一批。請來與拆遷戶有親戚關係的領導、老闆、名人,讓他們親戚勸親戚,朋友勸朋友,效果明顯。再次,依法嚴厲打擊轉變一批。對少數無理取鬧、公開聚眾鬧事、衝擊村委會的擾亂分子,在掌握事實的基礎上,提請公安部門依法處理,決不姑息遷就。

  二、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原則,實行有情安置

  麻丘鎮黨委、政府秉着“群眾利益無小事”指導思想和“團結工作,措施得力,方法得當,確保穩定”的工作思路,把拆遷和安置作為連成一體的系統工程,對拆遷戶負責到底,決不一拆了之,要求全鎮各級領導幹部都帶着對群眾的深厚感情搞好拆遷安置工作,切實為群眾排憂解難。實踐證明,感情產生動力,帶着深厚感情搞拆遷,沒有辦法可以想出辦法,沒有條件可以創造條件。

  (一) 堅持“五條原則”,做到有情安置

  為了妥善做好拆遷戶的安置工作,鎮黨委、政府研究制定了拆遷戶安置“五條原則”。一是實事求是,統籌兼顧原則。對集鎮範圍內拆遷戶的安置,以原住房所在地段位置的優劣為順序進行安排新住房。在安排新住房的時間順序上,第一批為昌萬公路兩旁的拆遷戶;第二批為集鎮拆遷戶;第三批為劉城村拆遷戶;第四批為各企、事業單位拆遷戶。二是公開、公平、公正原則。將安置的政策、條件、原房屋開拆及拆完的時間等進行公開,杜絕建房安置工作中的“人情戶”、“關係戶”。接受群眾監督,讓拆遷戶滿意,避免因拆遷安置不公而引發矛盾。三是誰先拆完,誰先安排原則。按照開拆和拆除完工的時間順序先後安置。對積極主動支持黨委、政府做好拆遷安置工作的拆遷戶以及在這次拆遷中損失較大的拆遷戶予以優先安置。四是方便群眾,就近安置原則。對拆遷戶實行就近安置。沿線各村拆遷戶由其所在村委會負責安置;集鎮範圍內的拆遷戶由鎮政府統籌安置。五是同一標準,退補差價原則。拆遷房屋的面積大於或小於安置房面積的,同一按照每畝地價7.18萬元的標準計算補齊差價。

  (二) 採取“四種方式”,做到妥善安置

  一是直接兌付貨幣安置。拆遷戶要求自行解決住房問題的,鎮政府根據上級征地補償標準,按拆遷戶房屋面積,採取直接兌付現金的方式一次性給付補償費。今後鎮政府不再為該拆遷戶安排建房用地,不承擔該拆遷戶過度期間的租房費用。二是租用房屋過渡安置。對於集鎮範圍內的拆遷戶,一方面,由鎮政府出面租用企、事業單位的閑置房屋,安置老幹部拆遷戶和困難居民拆遷戶,解決生活和住房“雙困”戶的過渡安置問題。另一方面,對主張自己租房的拆遷戶,每戶每月給付300元的租房費用。三是提供服務就近安置。對於農村拆遷戶,為了不影響他們正常的生產生活,按照就近安置的原則,由其所在的村委會按照鎮、村的統一規劃妥善安置。並撥款為農戶新建農具室、倉庫、牛欄、豬圈等安排用地,以保障拆遷農戶的生產生活需要。四是統一規劃建房安置。麻丘鎮曾規劃在集鎮建設用地上統一新建安置房。但由於國家土地市場整頓,農用地轉批暫時凍結,鎮政府根據本鎮實際情況,突出“三變”。就是改變地段。由原來計劃的佔用耕地變為利用空閑地。一方面,將已閑置的原食品廠廠房、機引廠廠房、農技站用房、中心小學舊教學樓全部拆除。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麻丘至南崗大道西側空地和鎮衛生院西側空地,用於新建安置用房。改變面積。每戶建築面積由原來設計規劃的104平方米,調整到現在的96平方米,提高房屋的利用率;改變戶型。由原來設計的五層普通戶型調整為三層小城鎮居民戶型安居房,共安置拆遷戶119戶。在安置發生“三變”的情況下,麻丘鎮仍然按時完成了高速公路的拆遷任務,有情安置,贏得了拆遷戶的理解和支持。

  三、極力消除拆遷糾紛隱患,維護社會穩定

  (一)定期排查糾紛,及時化解矛盾

  一是建立排查機制。組織專門力量,對全部拆遷戶定期開展隱患排查行動,對有可能發生上訪、鬧事的拆遷戶進行重點排查,力爭從源頭上及時發現可能影響、干擾拆遷工作的隱患。對排查出的隱患問題,及時組織公安、司法、土管、信訪等部門,逐一分析原因,研究處理對策,逐個加以解決。二是分工包戶包案。按照“屬地管理”、“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將責任落實到具體部門、具體單位和標段負責人。鎮黨政領導、機關幹部分工包戶,一抓到底。誰負責的拆遷戶出現上訪,就由誰負責接待、處理。因處理不及時,引發群體或越級上訪,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和嚴重後果的,要依法追究當事人和負責人的責任。對組織策劃非法聚會、煽動鬧事的及時發現,司法介入,依法處理。三是制訂應急預案。為了及時處理拆遷安置過程中出現的各種突發性事件,我鎮研究制定了應急預案。一旦發生拆遷群體性事件,確保在鎮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積極協調有關方面,及時採取有效措施,依法妥善處理,把矛盾處理在基層。

  (二)建立信訪制度,確保秩序穩定

  針對拆遷安置工作中信訪量大的特點,我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信訪工作,建立了領導接待日制度。每天有一個鎮黨政領導值班,配備了3名專職信訪接待人員,選擇政策水平高,業務素質好的同志負責信訪接待工作。鎮黨政班子成員和機關幹部輪流值日,本着對黨和政府、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態度,分類作出處理,妥善予以解決,做到每訪必接,每接必果。首先,認真梳理集體上訪和個體上訪戶情況,對各類遺留問題逐一研究,分別提出具體處理方案,該協調的組織協調,該上報的立即上報,該回復的及時回復。對拆遷戶提出的補償安置要求,符合政策規定的,不管難度有多大都設法儘快予以解決。不符合規定的,要求耐心細緻地做好解釋工作,緩解拆遷戶的不滿情緒,防止激化矛盾,擴大事態。其次,我們實行首問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度,把解決過渡安置問題落實到具體經辦人員身上,責任到人,跟蹤檢查,督促落實。再次,對疑難重大問題,組織集體“會診”,並加強縱橫聯繫,積極爭取上級和相關部門支持與配合,使問題儘快得到解決,從而較好地維護了拆遷戶的合法權益。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及時答覆,不推諉不拖延;對重點和難點問題,主要領導親自接待,解決處理問題;對群眾反映集中的或共性問題,及時研究分析解決,群眾來信來訪辦結率100%。尤其令人欣慰的是,在涉及100多戶群眾的大規模拆遷過程中,群眾滿意率高,沒有一例拆遷戶越級上訪。

  (三)轉變工作作風,樹立良好形象

  樂溫高速公路建設工程利國富民,對加速經濟發展和加快城市化進程意義重大。拆遷安置補償費的發放到位,涉及到被拆遷群眾的直接利益,也是被拆遷群眾最關心、最實際、最容易引發各種矛盾的焦點問題。這些都對政府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重點工程建設中的拆遷安置工作,從一個側面體現了政府部門工作作風的好壞和工作水平的高低。在拆遷安置補償過程中,如果我們保持優良的工作作風,就會得到廣大被拆遷群眾的理解和支持,使工程的建設有序推進;反之就會遭到部分拆遷群眾的抵觸,使工程建設受到阻滯。為此,我們常懷“五心”,轉變作風,努力打造誠信政府形象。即接待群眾諮詢“熱心”;調查補償情況“細心”;聽取群眾意見“耐心”;核實安置補償標準“公心”;困難拆遷戶安置“關心”。切實落實對被拆遷群眾的承諾,勤政為民,從而樹立起人民政府的良好形象,獲得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為確保國家重點建設工程的順進行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

您正在瀏覽: 拆遷安置兩手抓 標本兼治保穩定
網友評論
拆遷安置兩手抓 標本兼治保穩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