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兩手同抓松權力之綁三力共振促經濟活力

兩手同抓松權力之綁三力共振促經濟活力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兩手同抓松權力之綁三力共振促經濟活力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近來,“權力進籠子鑰匙在手裡”、“處長經濟”一個個熱點話題進入了大眾的眼帘,引發了廣泛的關注和熱議,這些事件無一不折射出目前地方區域經濟發展的尷尬困境,我們在關注之餘,更應該深層次思考,怎樣才能杜絕類似事件再次出現,又怎樣打破地區經濟發展的僵局。

  筆者認為,要破開區域經濟發展的前進難題,深化地方行政改革,實現區域經濟發展的鳳凰涅槃,就只有把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場“無形之手”有機結合起來,讓政府、市場和企業一起協同發力達到和諧共振,才能打破經濟發展的僵局,開拓出共創偉業的生動局面。

  促進經濟發展,首先要充分發揮政府的主導力,釐清政府職責邊界,轉變職能、簡政放權,讓政府的“有形之手” 挖掘出適宜產業經濟成長發展的一汪“清泉活水”。這就要求加強制度的建設,強化對權力的監管,警惕部分基層幹部思想和工作作風的腐化,剷除掉“攔路虎”滋生的土壤。

  促進經濟發展,更要充分發揮市場的配置力,讓市場這隻“無形之手”發揮出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這就要求理順政府和市場關係,不斷完善法治制度,保障公平競爭、提供公共服務、加強社會治理,儘快建立健全起公開透明的市場規則體系。

  促進經濟發展,還要發揮企業的創新力。通過統籌布局,合理規劃,機制激勵等方式提升企業創新和技術改造的力度,最大限度的激發出企業創新活力,最終通過企業主體來改變經濟結構,推進優化升級,轉變經濟增長方式。

  “戶樞不蠹,流水不腐”。只有政府、市場、企業不斷深入探索,根據客觀規律科學調整,加強協調合作,通過經濟轉型和體制鬆綁釋放新的活力,形成內外合力,才能完成產業發展的最終突圍,讓區域經濟殺出生天。(蒼寒)

您正在瀏覽: 兩手同抓松權力之綁三力共振促經濟活力
網友評論
兩手同抓松權力之綁三力共振促經濟活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