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高三畢業班班主任經驗交流論文

高三畢業班班主任經驗交流論文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高三畢業班班主任經驗交流論文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研究生畢業

  用心呵護托起明天的太陽

  文/王秀芝

  摘 要:班主任工作是一項及其重要的工作,它將直接關係到學生成長速度的快慢,成長質量的高低。做好班主任工作,讓每個學生都健康快樂的成長,是每個班主任的共同目標。作為高三畢業班的班主任,會在三尺講台上譜寫青春的華麗樂章。

  關鍵詞:愛;呵護;起航;升華;激情

  一、愛在這裡傳遞

  社會學家說:“沒有愛就沒有人類。”醫學家說:“愛是無與倫比的養料。”愛是什麼?是甘泉,可以澆灌學生的生命之樹;是春風,可以吹綠學生心靈沙漠的綠洲;是紐帶,可以連接師生感情的橋樑;是一把金光閃閃的鑰匙,可以開啟教育成功的秘密。

  進入高三,每個學生都承受着很大的壓力,來自家庭,來自學校,來自社會,更來自自己,如何讓學生在寬鬆愉悅的氛圍中度過,將是我要為之努力的第一項工作。高考的成功固然喜悅,但路上的風景更加值得留戀。每個班級都會有一些特殊學生(如學習後進生,思想後進生,單親或重組家庭,放任棄教的學生),這些學生往往自卑心理比較嚴重,對老師和同學缺乏信心,他們是班級不可忽視的弱勢群體。對這些學生我將不歧視,更不放棄,對他們將更加多一份責任,多一份關愛。我深知訓斥只能拉大學生和我們的距離,呵護才能使學生跟我們走得更近,讓學生“親其師,信其道”。

  二、高考從這裡起航

  進入高三以後,學生沒有了過去的神秘感和新鮮感,隨之而來的是升學的壓力。此時高三學生應該是一種主動地學習,主動地接受知識,主動地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給自己定下高考奮鬥目標。這樣,他們才會有努力的方向,才會有學習的動力,才會有不知疲倦的努力,才會有明年的收穫。

  我班同學陳瑤高二上學期時成績並不理想,原因不是基礎問題,更不是智力問題,而是自身沒有學習目標,遠大的理想。每天只求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不求質量,總覺得過得去。我數次找他談話,分析社會生存競爭的壓力,家裡父母工作的辛苦,自身潛力不去挖掘的遺憾,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並通過其家長一起溝通和督促他。現在,他不僅成績名列前三,更重要的是認清了目標,有了源源不斷的學習動力,這是我最欣慰看到的。我將繼續借鑒這次成功的教育心得,讓每位同學都結合班級和自己的實際情況,制訂出適合自己的目標和學習計劃。在整個高三我將全程跟蹤每個學生的成長,直到他們都獲得成功。

  三、能力在這裡升華

  班級常規管理是一項瑣碎的工作,同時又是一項艱巨的工作。一個好的班幹部隊伍有助於班級的管理和良好學習風氣的形成。高三階段,學生正處於能力成長過程中,可塑性很大,具有很多發展的潛能,開發每一位學生的潛能,為每一位學生提供機會是我應盡的職責。在班幹部的培養上,我將繼續採取民主選舉和輪流執政的措施,充分調動每個學生的積極性。

  1.採用選舉制,公開選舉公開唱票,實行末位淘汰制,任人唯賢。這個辦法將有利於增強班級民主氣氛,又給班幹部一定的壓力,有利於班幹部自身素質的提高。

  2.嘗試讓每一位學生都當班幹部,參與班級管理,即開展值周班會活動,鼓勵每一位學生根據自己的特長,毛遂自薦擔任班級一個職務,在學生自薦基礎上,我再平衡餘缺,每位班幹部上崗前要述職,一個月進行一次民主評議,評議時我將儘可能用表揚的方式幫助學生維持良好的情緒體驗,樹立再創佳績的信念。這個活動將改變從前優秀學生總是管別人,後進生總被人管的局面。能讓每一粒金子都閃光,收穫成功的喜悅。學生的特長得到發揮,失重的心理得到平衡,同學之間平等競爭,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為良好班集體的創建作出應有的貢獻。

  四、激情在這裡飛揚

  高三階段,學生面臨人生的重大轉折,承受高考的巨大壓力,為了給學生創設和諧、合作的學習環境,我將着重與學生共同營造班級特色文化。

  1.創設“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班級文化氛圍。要求學生:站好你那一崗,管好你那一塊。從班長到值日生,有些工作看似微不足道,但需要全體學生的共同參與。“我為人人,人人為我”,良好的班風學風靠人人努力,在良好的班風學風中人人又將進步。

  2.提倡每位學生都有一句格言。每天讓一位學生把自己的格言寫在黑板上,對自己和全班學生都有激勵作用。例如學生的格言:“成功之律,站起來的次數總比跌倒的次數多。”“給自己一個目標,讓生命為它燃燒。”“既然選擇了遠方,那就要風雨兼程。”黑板上格言的出現,將精彩每一天。通過這些格言,將把全班學生擰在一起,聚在一起,和着奮進的號子,共同划向2013高考的彼岸。

  選擇教育,就選擇了無悔;選擇教育,就選擇了奉獻;選擇教育,就選擇了當蠟燭;選擇教育,就選擇了當人梯;當蠟燭,用我們的忠誠,為學生照亮前進的方向;當人梯,用我們的堅韌,讓學生踩着我們的肩膀,奔向新的航程!

  參考文獻:

  [1]韋樟清。播種心靈的落點。德育,2000(02)。

  [2]宋廣文,溫勇。“師愛”教師素養的情感基礎。天津市教科院學報,2003(06)。

  (作者單位 江蘇省張家港市外國語學校)

您正在瀏覽: 高三畢業班班主任經驗交流論文
網友評論
高三畢業班班主任經驗交流論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