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信息工作經驗交流

信息工作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信息工作經驗交流

  今年8月12日至9月30日,根據上級有關跟班學習的計劃和要求,作為專職信息工作人員,我有幸被選派前往省高院,參加信息工作跟班學習,實地接觸並參與省高院信息刊物的編髮流程。此次跟班學習對於分宜縣法院在信息工作方面的現狀,尤其是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也有了一個更加直觀的認識。現將此次跟班學習的感受總結如下,僅供參考。

  一、基本情況

  信息稿件,是反映問題情況、交流經驗作法、報告工作動態的重要載體。做好信息工作,是切實履行審判職能、認真做好法院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

  省高院信息工作歸口辦公室負責,具體事務由辦公室下設的綜合科承辦。近年來,隨着法院系統信息化技術水平不斷提升,信息工作也基本實現了無紙化操作。通過法院系統三級專網,信息工作主要依託司法政務平台進行,各類信息稿件按照流程,需經過篩選初審、編輯修改、複核審批、組稿排版、上傳發布等步驟,才能成為正式刊發的稿件。僅就流程而言,多層次步驟也就意味着多重嚴格把關,這既體現了信息工作的嚴肅性,又從側面反映出信息上稿的難度。

  二、幾點感受

  一直以來,分宜縣法院都十分重視信息工作,將其放在與審判執行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來對待,每年年初即按照上級考核要求,以制定印發文件的形式,明確信息工作的目標要求,將任務逐級分解到各部門。同時,該院還切實加強組織協調力度,指定了一名班子成員負責督導信息工作;並明確研究室作為職能部門,具體承辦相關的事務性工作,在定期編印本院信息刊物的基礎上,做好與上級職能部門的溝通聯繫,及時選報出一些優質的信息稿件,推薦給上級信息刊物采編;還從各部門精選人員,組建了一支兼職信息員隊伍,群策群力地推進信息工作。

  整體而言,分宜縣法院的信息工作能夠做到年初有部署、季度有通報、定期有推進、年終有總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批信息稿件被各級信息刊物採用,並曾多次在上級組織的年度評先評優活動中獲得獎勵。

  然而,近年來分宜縣法院信息工作也出現了一定的滑坡,最直觀地表現就是上稿數量減少,尤其表現為在省級刊物的上稿數量減少。出現這一現象的原因,可以歸納為三方面。

  (一)上級刊物用稿標準正不斷提高,采編稿件數量相對減少。以省高院信息刊物為例,基層法院上稿多集中在《信息普刊》上。

  僅就形式而言,上級采編稿件標準的發展趨勢,是要能夠做到“四有”,即有現象描述、有數據佐證、有成因分析、有建議對策。若嚴格按照這一標準執行,單篇稿件篇幅達到一千字是必需的。只有這樣,才基本能夠做到準確而全面地反映問題,稿件也才有可能被上級選中,給人感覺是言之有物,而並非憑空捏造。而這也是自身信息工作所欠缺的,一些稿件明顯地屬於“三無”(無情況、無數據、無分析)、“三亂”(亂反映情況、亂拼湊數據、亂分析原因)的稿件。給人的直觀印象,怎麼看都像是憑空杜撰甚至抄襲的,至少在形式上難以把稿件應有的特點體現出來,更不用去奢談被選中。

  (二)自身稿件的質量長期未實現提高,被選中的機率自然就會較低。對比省高院信息上稿要求,分宜縣法院信息稿件存在質量普遍較低的情況,問題主要集中在寫作方向、選題、內容、語句、思想認識等方面。

  一是寫作方向不明。按具體內容,信息稿件可分為問題建議類、經驗作法類、工作動態類等。其中,基層法院上稿的以問題建議類居多。由於基層法院案件受理數大,工作過程中遇到的新問題、新情況多,也為撰寫問題建議類信息提供了較為豐富的素材。

  然而,面對如是寫作資源,一些作者卻喜歡捨近求遠,選擇去寫經驗作法類的信息。不可否認,探索工作機制創新、實現與時俱進,是各級法院永恆的工作主題,但能夠總結成為具有影響效應的經驗,形成具有推廣價值的作法,往往是在某方面工作中,取得了較為突出的成效。事實上,基層法院由於受各方因素限制,工作仍多以按照上級統一部署來開展為主,能夠形成獨具特色的工作項目還是相對有限的,此類素材也就相對較少。對此,大家應該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即要立足自身工作實際,善於挖掘和運用身邊的資源,才能做到合理安排時間,去撰寫出好的信息稿件來。

  二是選題不夠新穎。信息稿件應當體現出必要的新穎性,即人無我有、人有我精,避免人云亦云、你說我說大家說。

  然而,一些稿件在選題時就出現偏差,既不能反映法院工作中遇到的新情況,又不能反映當前社會發展過程中的新形勢,對於新的法律法規、司法解釋或規章制度實施后,可能或已經遇到的新問題的關注度也不夠,反而過度集中在一些已經反映較多的陳舊選題上,以致在選題時就註定了最終會被淘汰的結局。而有些稿件的選題看似新穎,能夠體現出一定的新意,但在具體寫作時又出現了偏差,重點沒有去寫新情況,反而仍然是在反映一些老問題,老調重談,用新瓶裝了舊酒。此外,一些稿件的選題過於寬泛,由於貪大求全,看上去該寫的都寫了,但實際上通篇都是在泛泛而談,亮點不突出甚至根本就沒有亮點,更加缺少新意,乏善可陳,導致最終什麼都沒寫成。

  三是內容過於簡單。或是沒有

  具體數字、讓人感覺言之無據,或是缺少細緻地分析、讓人感覺蜻蜓點水。一些稿件看似寫了很多,但從頭到尾或是充斥了太多的空話套話,看上去像是政治教科書,或是用過多的篇幅去描述事件的基本情況,沒有進行必要的提煉,由於缺少實質性的、有意義的內容,以致可以整行甚至整段被刪除掉,最後可用的內容會所剩無幾,看似內容豐富的稿件,實則僅僅只能當作供他人寫作的素材而已,算不上是一篇合格的信息稿件,更談不上被採用了。

  當然,也有同事持不同見解,認為內容長短不是決定上稿與否的關鍵。持此觀點的主要依據是,一些已經被採用的信息稿件也是“短小精悍”型的。事實上,這是沒有認識到稿件存在原稿與定稿之分,忽視了稿件需要經過采編的過程。那些編印出來的稿件是最終的定稿,相對於原稿而言,實際上是經過了多次的編輯修改。一些看似簡單的稿件,其原稿內容是非常豐富的,只是在采編過程中,基於體裁相似、版面限制等原因,才“瘦身”精減的,以便突出重點內容。因此,只看到了結果而忽視了過程,就將稿件的標準定位在了“短小精悍”上,未免過於武斷了點,彼此之間是形似而質不同。僅就內容的長短而言,稿件還是盡量寫得充實一點為宜。

  一定程度上而言,上級對信息稿件的采編標準,朝調研化方向發展的態勢較為明顯。即一篇較為成功的信息稿件,只要加上一些名詞解釋,以及一些案例說明,就能夠成為了一篇較為完整的調研文章。換而言之,信息工作開展情況如何,在一定程度上也會反映出調研工作的現狀,反之亦然。而很多信息稿件基本上沒有太多的發展餘地,很難轉化成為調研文章。這也是為什麼,調研工作成績屈指可數、難有重大突破的原因之一。試想,當寫一篇千字左右的信息稿件都已經是很為難時,要把字數要求更高的調研文章寫好,那簡直就是難上加難了。

  四是文字使用不規範。或是過於冗長、一句話長達幾行卻沒有標點停頓,或是表述不清、容易出現多種意思甚至讓人產生誤解,或是過於“專業”、糾纏於學理探究而忽視對實現情況的客觀反映。一些作者寫作時的盲目性較大,未能準確認識到信息與宣傳之間的差別,以致採取了類似人物傳記甚至長篇通訊的寫作手法,過度使用一些渲染色彩較強的語句,甚至通過比較“婉轉”方式來陳述情況、表達觀點。雖然在一定程度上展示出較強的文學“功底”,卻嚴重偏離了信息稿件所需要的直觀性、可供參考的要求,讓人覺得霧裡看花,甚至不知所云。

  五是思想認識存在偏差。主要表現為,將信息工作或是當作某個部門的職責,或是看作是某一個人的工作。前者是就全院工作分工而言,認為信息工作是研究室的職責,那麼有研究室的工作人員去寫稿件就可以了,其他的部門不需要承擔相關職責,也不應當分配任務;後者是就部門的內部分工而言,認為所在部門已經指定了兼職信息員,那麼有信息員去寫稿件就可以了,其他工作人員不需要去寫信息。實際上,這些觀點都是對信息工作的誤解。由於信息素材均來自工作實踐,需要多方融合資源、了解情況、分析原因、提出建議,若非親身接觸,既難以做到及時發現,又難以做到準確反饋。僅憑某個部門或某個人的一己之力,要做好信息工作顯然是不可能的。

  (三)編輯職能未得以充分發揮,稿件修改工作存在較大差距。“文章不厭千次改”,好的文章往往都是修改出來的。然而,現有的稿件修改工作開展情況一般,很大程度上導致稿件質量上不去。

  一方面,各部門對稿件修改工作不重視,以是否寫了作為檢驗工作開展情況的目標,而不是以是否上稿作為目標,至於寫的質量如何、是否符合上稿要求等,則概不關心。一些部門還對相關修改建議充耳不聞,認為是多此一舉,刻意逃避稿件所必需經過的修改環節,甚至認為自身的稿件稱得上是十全十美,被建議進行修改和補充內容,是被人為地設置了障礙,妨礙稿件報送。

  另一方面,研究室作為職能部門,修改稿件所需的時間難以得到充分保障。由於研究室工作職責繁瑣,除信息工作外,還承擔了宣傳、調研、司法統計、文字材料等工作,能用於信息工作上的時間是相對有限的。與此同時,一些工作的內容還在逐年增加,要求在不斷提高,以宣傳工作為例,由單一的以報刊作為平台,向以互聯網為主的多媒體平台轉變。而在互聯網宣傳中,又從以單方面的網絡宣傳報道,向微博互動、輿情監控等轉變。不斷量化細化的工作要求,使得本已捉襟見肘的時間更加緊張,能用信息稿件修改的時間就更為勉強,以致多數情況下,只能優先選擇那些基本符合要求的稿件進行修改,而放棄了那些問題較多、需要進行大修改的稿件,其中也就包括了一些素材較好的稿件。看似浪費之舉,實則無奈而為之。

  三、幾點建議

  隨着時代的發展,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正逐漸增加。也正是因為如此,對信息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即信息稿件不能再是僅局限於簡單地反映情況了,而應該朝着更深的層次、更大的空間、更廣的範圍發展。可以預見,作為法院工作的一個有機部分,信息工作的地位、作用和功能,只會加強而不會減弱。而作為一項系統性很強的工程,信息工作只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才會逐步邁上良性發展的快車道。

  一是要進一步強化工作意識。充分認識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在思想上切實關注信息工作,在行動中合理地做好安排和部署,確保此項工作能夠有步驟、有計劃地開展起來,而不僅只是停留在制度里、口頭上。摒棄一些錯誤的看法和觀點,將信息工作當作一項本職工作看待,放在與業務工作同等重要的地位來對待,不僅自身要注重收集素材、撰寫稿件,而且要有積極配合的協作精神,協助他人做好素材收集工作,而不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正確對待上級下達的工作任務,把任務當作推進信息工作的指針,而不是把任務當作額外的負擔來看待,準確地預見到工作中可能會遇到的困難,思考和探索完成任務的途徑,切實增強做好信息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二是要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完善考核機制,注重發揮考核對工作的引導功能,合理設定考核目標,細化考核內容,量化考核任務,並定期進行調度和督促,總結交流好的經驗作法,及時地查缺補漏,推進信息工作均衡有序地發展。完善溝通機制,一方面可以依託本院的案件管理系統平台,實現本院部門之間的資源共享,為收集寫作素材提供便利條件,相互交流、互通有無,力爭稿件的內容能夠寫更加全面些,另一方面可以依託法院系統內網的政務平台,及時上報符合採編要求的稿件,了解自身稿件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並動態掌握稿件采編情況。完善激勵機制,對工作表現突出的,給予適當的獎勵,以調動大家參與的積極性。

  三是要進一步提升工作水平。注意明確寫作方向和重點,立足本職崗位,貼近實際情況,客觀、準確、及時地反映情況,既不誇大,也不迴避,更不杜撰,並注意關註上級的用稿需求,有針對性地撰寫稿件,在確保稿件質量的基礎上,提高稿件的被採用率。注意合理地調配時間,將撰寫信息稿件與做好本職工作結合起來,平時多做“有心人”,注重做好素材收集和整理,定期進行分類匯總,及時地從眾多表象中發現共性、總結規律,為撰寫出好的信息稿件奠定基礎,確保信息工作能夠實現從數量到質量的發展,并力爭實現信息工作與業務工作的兩不誤、兩促進。注重對稿件的修改,將其作為一個必經程序來看待,通過不斷地修改和完善,力爭稿件內容能夠更加直觀明了,做到精益求精。適時反思工作進展,認真觀摩、學習上級的信息刊物,通過做好分析和研判工作,及時了解和掌握上級的用稿走向,查找自身稿件存在的不足之處,正確看待存在的問題和差距,確保信息工作能夠有的放矢。

您正在瀏覽: 信息工作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信息工作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