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崇尚真抓實幹 突出管理育人

崇尚真抓實幹 突出管理育人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近幾年來,我隊堅持以條令條例為依據,以《軍隊基層建設綱要》為指導,以學院制定的《正規化管理制度》為標準,認真分析研究當前形勢下學員隊管理的新特點,仔細查找管理工作中出現的新問題,積極探索適合學員隊管理的新方法。堅持以提高學員素質為目標,以紀律建設為核心,以人員管理為重點。堅持經常性管理與經常性思想工作想結合經常抓,抓經常,常抓不懈,不斷加大正規化管理力度。幾年來多次被院評為管理教育先進單位和基層建設先進單位,去年榮立集體三等功。今年我隊黨支部又被評為總參兵種部先進黨支部。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加大對管理教育工作的領導力度。

  “以教管工作為突破口,提高中隊全面建設水平”。這是黨支部結合工作實際得出的統一認識。為理清思路,統一思想,隊黨支部提出了“永遠領先一步,視今天為落後”的行動口號,明確了“內抓管理,外樹形象”的工作思路,始終堅持把管理教育工作擺在重心位置,統籌規劃,突出重點,堅持經常,狠抓落實,使這項根本性、全局性的基礎工作得以全面展開。

  1、管理中堅持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線地位,常抓不懈.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道理講不透,教育不得力,再好的管理模式,再好的管理方法也不能達到其應有的效果。經常性思想工作在增強學員獻身國防事業心,調動學員愛軍習武的積極性,完成以教學為中心的各項任務中起着直接的服務保障作用。更重要的是關係到我們培養的人才合格不合格,管用不管用以及軍隊建設和發展的重大問題。為此,我們在完成上級安排的各項教育計劃的同時,針對學員各種現實思想問題隨機進行最及時、最普遍、最具體、最經常的群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眾性教育疏導工作。如個別學員認為“軍校不是部隊”、“老同志老作風”、“不必管得太嚴”,在工作學習上有隻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的思想。對此,我隊及時進行了“當兵幹什麼”、“考學為什麼”、“打贏靠什麼”的大討論,充分利用課前演講、班務會、黑板報等形式自助互教,在全隊形成了“畢業不是轉業”、“長年齡更要長知識”、“不過硬”就是“不過關”的觀念,澄清了學員的模糊認識。通過經常性思想工作,解決了不同時期的各種思想問題,幫助學員把傾斜了的價值觀和人生觀端正了過來,把顛倒了的是非、榮辱、美醜的界限糾正了過來,把動搖了的理想、信念、追求等立身做人的精神支柱樹立了起來。近兩年來,我隊從未出現過同志間不團結,工作不支持,管理中發牢騷講怪話、頂撞骨幹等現象;沒有被歪理邪教所迷惑、被“酒綠燈紅”所誘惑等明顯後進學員,保證了學員政治上的堅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純潔性,為管理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堅持管理育人的根本方針。

  軍校的根本職能是培養適應軍隊現代化需要的高素質人才,我們認為,要使隊全面工作上台階,最主要的是提高學員的綜合素質。一年來,我們因勢利導,廣開育人渠道,營造育人環境。通過狠抓教學工作、崗位實踐,開展第二課堂等活動,採用以會代訓、重點傳授、專題演講、撰寫體會、學法交流等形式,進行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全體學員的綜合素質有了明顯提高,增強了凝聚力,為戰鬥力的生成奠定了基礎。實踐證明,學員素質的提高是我隊取得成績的關鍵所在。

  、充分發揮學員隊幹部在管理教育中的主導作用。

  “兵無強弱,強弱在將”。部隊建設的水平與隊幹部的領導作用緊密相關。很大程度上講,學員隊管理教育的過程就是學員隊幹部用自己的決心、意志、形象去影響帶動和指揮全隊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隊幹部就是“火車頭”、“發動機”。兩年來,隊幹部充分發揮在管理教育中的主導作用,嚴於律已,率先垂範,一心撲在學員隊建設上,盡職盡責,敢於叫響“向隊幹部看齊”。使學員學有榜樣,干有標準。

  二、以嚴為本、量化規則,使“四個秩序”正規化

  “嚴格管理才能出戰鬥力”。我們依據條令條例的有關規定和院<正規化管理制度>對學員隊建設的要求,結合我隊的實際情況,把條令條例及有關規章制度具體化,制定了“一個細則、一個規定”和一個“日常行為規範”,使管理有了“量化”的標準。

  1、制定了<學員日常考評細則>。該細則包括思想政治、軍事訓練、作風紀律、日常工作四個方面,共二十項內容,這些內容涵蓋了全體學員的主要工作。《細則》對學員進行管理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增強。考查結果能客觀地反映出學員個人的實際表現,為學員評功評獎,評選先進提供了客觀依據。

  2、制定<行政管理若干規定>。該規定對學員的工作、學習、一日生活、正規秩序、日常養成做出了具體的規定。包括早操、清掃、軍容風紀、上下課隊列、個人物品擺放、課堂紀律、集會、休息、就餐秩序、請銷假等十個方面的內容,統一了具體的管理標準,規範了具體活動,注重了日常養成,促進了規章制度的落實。

  3、制定各種行為規範。a為培養良好的軍人作風,我隊依據條令條例和日常生活制度制定了“三十個不準”、“二十條文明公約”,開展了“四個三”活動,即:“滅三手”、“絕三跡”、“正三相”、“振三聲”,從點滴入手,狠抓日常養成。通過嚴格細緻的規章制度,使每名學員在管理工作中時時、處處、事事都有章可循,有規可守,培養出了過硬作風,提高了戰鬥力。去年6月份,郭伯雄常務副總長來我院視察工作時,上級賦予我隊夜間值勤任務,在考試任務緊張的情況下,沒有一名同志在執行任務中出現半點差錯,出色地完成了任務,受到了各級首長的好評和肯定。

  三、求真務實,嚴抓細摳,使教管工作具體落到實處

  1、堅持“四級管理”,狠抓“三個正規”,使用“三種方法”

  堅持四級管理。f四級管理是指:學員隊、模擬連、區隊和班四個管理層次按級進行管理。哪一級有成績,記到哪一級帳上,哪一級出了問題,板子打到哪一級身上。做到了有矛盾不上交,出了問題不推諉,有效地避免了管理工作中的盲區和空白點。

  狠抓三個正規。三個正規是指教學秩序正規、一日生活制度正規、軍容風紀正規。三個正規是評價管理工作的尺度,也是一個單位軍人素養的體現,代表一個單位的精神風貌,所以在管理中,我們始終緊緊抓住三個正規不放鬆。堅持假期后抓上路,期中管理抓養成,放假前夕抓講評,有力地促進了我隊正規化建設.

  三個辦法抓落實。三個辦法是指在管理中堅持普遍檢查、個別抽查、定期講評的方法。普遍檢查是學員隊、模擬連對各班的早操、軍容風紀、清掃、室內物品擺放、上下課隊列、課堂紀律、就餐秩序、集會等情況進行檢查,對檢查結果依據《考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評細則》打分,並記錄在案,每周公布一次,學期總評一次;個別抽查是對學員執行<行政管理若干規定>的執行情況,不定期檢查,通過抽查,及時發現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時加以糾正;定期講評是每周的行政例會上,對管理中落實制度好的班級和個人進行表揚,對存在問題及時進行糾正,通過講評,營造弘揚正氣、鞭韃歪風的良好氛圍,達到總結提高的目的。

  2、嚴格制度,堅持從嚴治隊。

  我隊在管理工作中最明顯的一個特點就是堅持一切工作制度化,嚴格按制度辦事。隊里特殊學員比較多,給管理工作帶來了一定的難度,但我們始終嚴格管理,嚴格要求。工作中不遷就,不照顧,堅持一視同仁。對於違反隊規定,給隊全面建設帶來影響的,我們堅持原則,從嚴處理,絕不手軟。我隊一名學員,由於家庭背景特殊,平時不注重養成,作風比較散漫,一次上街超假,隊針對此事,及時召開了軍人大會,對這名學員進行了處理,對全體學員的觸動很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堅持求真務實,不搞形式主義。

  我隊的顯著特點就是求真務實,工作堅持高標準,嚴要求,無論事大事小,決不降低標準,隨便應付。今年四月份,由我隊擔任學院南門崗執勤任務,雖是夜間崗,但我們從不放鬆要求,嚴格落實崗哨制度。堅持“四人崗”制,隊領導和模擬連骨幹分別進行查崗查哨,隨時檢查哨兵履行職責情況。其文明執勤和嚴格執勤的良好形象受到了各級領導和群眾的一致好評。

  四、注重實踐、拓寬途徑,提高學員綜合素質

  1、堅持骨幹輪換。

  我隊在配備骨幹時,堅持學員輪流當骨幹,讓每名學員都有當骨幹的機會,切實在骨幹位置上得到鍛煉,提高自身素質。在配備骨幹上,我們本着育人為宗旨,統籌考慮,強弱搭配,讓能力弱的同志得到更多的鍛煉機會。遇到工作難題,我們不包辦代替,積極當好參謀,召集骨幹“集體會診”,引導學員明確管理思路,主動進入角色,學會管理方法。同時,我們主動從“保姆式”管理中擺脫出來,強調學員在自我管理中學會思考,學會工作,學會管理,全面提高學員的實際工作能力。雖然在許多方面不利於隊全面管理,但就培養學員的目的來看,利大於弊。

  2、以訓促管,訓管結合。

  為適應戰士學員隊的管理特點,我隊堅持隊列訓練和強化體能來促進管理工作,又以嚴格的管理來促進學員體能素質的提高。為了實現隊提出的“提前一學期體能全部達標”的目標,隊先對學員進行體能摸底,針對學員體能的強弱,進行分組訓練,專人負責,並定期考核。在確保訓練效果的同時,培養學員服從命令、令行禁止、不怕困難、雷歷風行的作風,促進了隊的管理工作。正是有了這種頑強拼搏、敢打必勝的過硬作風,我隊在院第2屆院運動會上,奪得了戰士組團體總分第一名的好成績。去年七月份,在2年畢業典禮中,我隊擔任護旗方隊的任務,在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的情況下,我隊嚴訓細扣,堅持高標準,以嚴整的軍容,過硬的素質,受到各級首長的一致好評,並被評為“優勝閱兵方隊”。今年我隊再次擔任“護旗方隊”的重任,完成任務出色、圓滿。

  3、開展第二課堂,造就“複合型”人才

  我們從學員長遠發展出發,以拓寬知識,開發智力,提高能力為宗旨,廣泛開展“科技練兵三兩招”活動,我隊先後成立了籃球隊、足球隊、文藝組、板報組等十二個活動小組,編組分訓,讓有專長的學員擔任小教員,利用業餘時間組織培訓或請教師具體指導,讓學員切實學精“三兩招”,提高適應崗位需要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崇尚真抓實幹 突出管理育人
網友評論
崇尚真抓實幹 突出管理育人 暫無評論